市一院获江苏省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项目4项 居全市第一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城乡居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技术服务,我市从2015年起,每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20项左右的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在明年确定推广的20项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中,市一院四项技术被选中,领衔全市卫生系统。

  四项技术被选中

  据了解,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工作的实施,旨在充分发挥我市现有卫生资源和优势,重点针对当前基层卫生服务的技术需求,加强卫生适宜技术的研发、筛选、推广和应用。

  这种以技术推广为手段、以提高能力为目的、以强化服务为宗旨的新举措,将大大促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适宜卫生技术在城乡的推广普及和规范应用。在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具体实施过程中,市卫生局将会重点加强疾病筛查、诊疗规范、急诊急救、康复保健等方面的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在“省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库”的基础上,我市每年再遴选5-10项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建立当年的“市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库”,同时列入次年的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基层适宜卫生技术的确定要在推广前两周向市卫生局申请备案,提交《徐州市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工作论证报告》;然后由市卫生局与承担单位共同组织,市级学会专业分会主任委员主持,重点论证技术项目的技术准入资质、基层适应性和推广形式等;专家论证同意后,各单位可以通过技术推广会、实践操作培训等形式,切实有效的开展推广。

  经过论证,市一院下肢静脉曲张泡沫硬化治疗、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早产儿生命质量的综合技术评估、腹膜透析治疗尿毒症在城乡基层医疗机构的运用以及孕11——13+6周超声波测量胎儿鼻骨和颈项透明度NT等四项技术被确定推广实施,推广数量位居我市卫生系统之首。

  夯实基础激励科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能在我市推广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工作中领衔我市卫生系统,是该院坚持“三新”业务推广和鼓励科研发展的成果。

  “每年年初,我们医院每个科室都会上报新技术、新疗法、新业务等‘三新’业务到院里,经院质量安全委员会讨论并筛选后,报至院伦理委员会、院务委员会审核,审核过关后再由医务处监控实施。”

  市一院医务处主任沈鹏告诉记者,每年该院参加省市级医疗技术评选的项目是从这些“三新”业务中选择的,向下推广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也是从“三新”业务中选择的,可以说“三新”业务是该院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

  市一院科教科主任张庆国介绍,“三新”业务的推广是该院的常态工作,也是申报省市重点学科的必要条件,再加上科研奖励的力度很大,所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都很高,

  “我们医院设立100万元的科研基金,用于各级各类人才培养、中青年骨干培训等;医院每三年遴选一批医学重点人才,给予重点扶持和培养,给予科研经费;加大论文奖励、成果奖励、新技术引进奖励、专利奖励、出版专著奖励等科研奖励的力度。”

  “三新”业务是基础,科研奖励是动力,救死扶伤是职责,市一院的医疗技术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据统计,市一院近五年来共获得市科技进步奖25项,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35项,江苏医学科技奖1项,淮海科学技术将9项,主编、参加编写医学教科书16本,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市十大青年科技奖2项,市科技情报成果奖2等科研成果;

  坚持发展接地气

  王玲,市一院肾内科主任,该院确定推广的四项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之一——腹膜透析治疗尿毒症项目负责人,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平时的诊疗过程中,有很多农村偏远地方的病人。从他们的反映中我发现,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对他们来说太不方便了。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必须借助于机器,而这种机器基层医疗单位没有,必须到大医院治疗。”

  “住的远的患者,到医院来回一趟需要花费路费不说,来回都得几个小时的车程,再加上一次治疗时间3、4个小时,一周得来2、3次,相当于整个人都泡在医院了。”

  王玲认为,有些患者会因为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方法存在路远路费多和治疗时间长等方面的不方便而疏忽治疗,这种治疗上的不规范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腹膜透析治疗尿毒症不需要借助于机器,患者到医院经护士传授后,回家可以自己操作,费用比血液透析低,还省了路费省了时间。患者学会后自己回家遵医嘱操作,护士电话随访,每个月只需要来医院进行一次复诊,工作生活都不耽误。”

  根据民声做出相应的技术推广,市一院的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就是这样确定的。

  市一院院长杜钟祥介绍,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工作是为了让城乡居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技术服务,因此在项目的确定上,必须接地气,要听民声、解民意,要了解基层患者的真正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拿出最适宜在基层推广的卫生技术项目,

  “元旦过后,我院四项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推广正式启动,我们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技术推广会、实践操作培训、短期学习或者进修等多种形式,切实有效的开展推广工作,让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能切实为基层患者造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