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专家陈新沛创新操作法入选2014年徐州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新闻: (韩黎雯 报道)  近日,从徐州市总工会获悉,市一院陈新沛发明的“X射线摄影检查中对生殖器官的屏蔽防护操作技术”被评为“2014年徐州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这也是全市卫生系统唯一入选的创新发明项目。本次评选活动由市总工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获奖项目均经过层层申报、审核、专家组评审、最终获准颁发。

  第一发明人陈新沛,是市一院放射科副主任技师,徐州市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工作40余年,自1992年起一直从事X射线摄影中患者性腺防护等技术方法的研究,近年来先后有10项科研成果荣获江苏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和徐州市科技成果奖。承担2项市级科研课题。参与编著学术专著9部,5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等杂志和国家级学术会议发表,先后有论文被《第9届亚洲放射技师学术大会》及《18届世界放射技师学术大会》推荐为大会宣读论文。

  据了解,“X射线摄影检查中对生殖器官的屏蔽防护操作技术” 严格遵循《国家医用X射线防护标准》,专业防护用具由陈新沛自主研发并开创全国该领域研发之先河,采用该技术后,患者生殖器官区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X射线辐射剂量减少了99%以上,同时保证了所得图像诊断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纵观本次获奖的集体和个人,大部分聚焦在石油、电力、煤炭、工程机械等国家政策倾斜、重点关注、重金扶持的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等行业,医疗行业入选的创新项目屈指可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中长期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作为医疗行业的集体和个人应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立足本职的同时,提高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医疗行业更好的明天、为成长为创新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