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开展腔镜手术3万多例 领跑微创手术时代




  传统观念中,外科医生拼的就是“手术刀”。随着21世纪以腹腔镜为首的普外科微创技术革新,如今“钥匙孔”里可定乾坤,患者上手术台不再胆战心惊,术后亦可收获最佳效果。

  1987年,蕴含着最大人文关怀的世界首例腹腔镜手术在法国成功实施,轰动了国际医学界。5年后,徐州市肿瘤医院普外科在我市成功实施了首例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同样轰动了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的医疗卫生界———当时,国内能够开展这种手术的医院总共不过20家。

  作为江苏省微创技术的开拓者,20余年来,徐州市肿瘤医院再度创下淮海经济区多个第一,填补我市微创领域多项空白,腹腔镜开发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与国际同步。无论是手术数量还是质量,均在我市名列第一。

  曾被徐州市卫生主管部门认定为“徐州市重点专科”“徐州市微创技术质量控制中心”, 如今,该院已将微创技术成功应用于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胸科、骨科等众多临床专科,手术总成功率达到99%以上,总并发症发生率亦远远低于国内外的统计数据。

  我市起步最早 20余年 引领淮海经济区微创技术前沿

  众所周知,外科腔镜技术是外科的前沿技术。

  与传统开放性手术相比,微创手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疼痛轻,采取静脉麻醉,手术可以在睡眠状态下完成。手术切口小,创口只有数个不超,2厘米戳孔,大大减轻了术后疼痛及焦虑。且微创手术出血量少,对患者体内的干扰大大降低。

  病人住院时间短,一般不超过1周,以最常规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为例,50% 的患者可以在术后第2天出院。微创手术只需要几个小的戳孔,愈合后基本不留瘢痕,不影响美观,且费用大大低于传统手术。

  徐州市肿瘤医院最早将腔镜微创技术应用于各个诊疗领域。该院外科腔镜微创手术完成千余例,涉及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胸科、骨科等,手术方式更是多种多样;监控系统也不仅限于内窥镜,如骨关节镜、胸腔镜、乳腔镜等。微创手术用微小创伤替代以往常规手术切口,以减少手术期间的出血、疼痛、继发感染,最大程度的减轻病人痛苦;而且手术通过器械及配套设备可以直视,具有简便易行等诸多特点。

  巧妙拆除血管旁的“不定时炸弹”

  微创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无影灯下,江涌一双巧手精工细雕,上下翻飞,这双手不仅要稳准狠地切下肿瘤,更要小心翼翼地呵护着邻近的脏器。如何把治疗创伤降到最低,在精准切除病灶局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脏器功能,是江涌面对每位病患时践行的医学伦理。

  28年来,在手术台上,他将微创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巧妙地拆除一根根血管旁的“不定时炸弹”。

  作为徐州肿瘤医院普外科兼微创中心主任、市微创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江涌在腹腔镜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创新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在肝胆胰脾外科、胃肠、甲乳外科等肿瘤根治手术方面技术精湛,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医者仁心,身为外科主任,江涌经常参与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对于每一个病人,只要有一线生机,他都选择不放弃。

  高难度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填补我市普外微创领域多项空白

  多年来,江涌所率的普外微创腹腔镜技术中心开展各项高难度业务,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填补了我市多项空白。

  A、双镜联合成常规手术 攻克肝内胆管结石难题

  对外科医生来说,在胆管结石的众多亚型中,肝内胆管结石是最为棘手的。

  “肝脏就像一棵大树,肝内胆管就像是一根根树枝,胆管里出现结石,进行取石手术后,很难一次性取净。过一段时间终末支胆管的结石又会增多,下移到大胆管,再次引起梗阻感染。”江涌解释说。

  曾有一位患者90多岁时患上了肝内外广泛胆管结石,在20年中先后进行了10次手术,出现了严重的胆道梗阻和感染等并发症,命悬一线。面对这样一个重症患者,江涌打破手术禁区,为他进行双镜联合手术,即腹腔镜联合纤维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

  这项技术在徐州尚属空白,在江涌和他的团队那里,却是常年开展的常规手术。

  B、妙手施治“腹腔镜脾切除术”

  救治被大医院拒绝治疗患者

  有着乙肝病史的王女士同时伴有肝硬化和肝腹水。由于病情较重,王女士之前就诊的那两所大医院均婉言拒绝为其实施手术治疗。

  多方打听下,王女士得知,徐州市肿瘤医院普外科的技术力量雄厚,特别是其微创手术不仅在我市最早起步,而且技术水平一直遥遥领先。于是前去求治。

  该院普外科江涌主任接诊后,认为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要横跨上腹的左端和右端,王女士肯定无法胜任如此巨大的手术创伤,决定采取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

  仅通过钥匙孔大小的几个开孔并借助腹腔镜来完成一系列手术,其难度更是可想而知。由于经验丰富、技巧娴熟,江主任顺利完成了腔镜下脾切除、门静脉高压断流以及肝右叶肿瘤切除手术。术后,王女士恢复良好,肝功能及其他各项指标均正常。

  C、胰头癌手术只需四个小孔 微创胆道手术已成金标准

  80多岁的杨先生去年因腹痛和黄疸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晚期胰头癌伴阻塞性黄疸。为治病他辗转外地多家大医院求治,但被告知已丧失了手术根治切除的机会。

  回徐后,杨先生到市肿瘤医院普外科求治。主任江涌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胆管空肠Roux-Y内引流术。手术时仅在患者腹壁开四个0.5-1厘米的小切口,整个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术后,该患者恢复迅速,并转入相关科室尽快开始了下一步治疗。

  江涌告诉记者,腹腔镜下胆管空肠改良Roux-Y内引流术由于切口小、创伤小、失血少,手术过程中的污染程度、腹腔内环境的干扰程度以及全身炎症的反应程度均大大减轻,术后身体机能也恢复较快。对免疫功能最低程度的损伤这一优势,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肿瘤医院常年开展的腹腔镜胆道十二指肠吻合术及腹腔镜胆道空肠改良Roux-Y内引流术、腹腔镜胆道空肠T型管架桥内引流术等,创下了我市胆道外科领域的多个第一。

  D、胃癌根治标准化规范化 手术清扫范围是病人预后的独立因素

  每个月40余台手术,江涌始终以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精心呵护每一位病人,也因此在病患心中建立了极高的信任度。

  他将肿瘤手术比作“捅马蜂窝”,其细腻程度可见一斑。他说:“胃癌根治,不在于胃切除多少,而是体现在淋巴结的清扫上。手术清扫范围是病人预后的独立因素。”

  “过去,胃癌、结肠癌、胰体尾肿瘤常常合并脾脏切除,如今临床现已不再提倡,肝脾疾病的精准切除术是肝胆外科近年来的一大进展,尤其是脾脏的精准部分切除术或又称脾段切除术,目前只在国内少数大型医院开展。”江涌告诉记者。

  应用腹腔镜技术进行进展期胃癌根治术,江涌目前已经可以达到充分清除原发病灶及罹患脏器的周围组织,彻底清除胃周淋巴结,至少清除D2站淋巴结,以及完全消灭腹腔脱落的癌细胞。

  胃癌的根治,率先在肿瘤医院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

  技术质量控制全市第一 让患者享受国际一流技术服务

  让每位患者享受到国际第一流的技术和最好的诊疗方案,是20 多年来江涌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江涌的带领下,普外科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先进理念和技术的现代普通外科,领跑徐州市普通外科微创技术前沿。

  作为“微创”中心的领头科室,普外科成立于1992年,引进德国WOLF腹腔镜设备,开展手术种类涉及肝脏、胆道、胰腺、脾脏、胃、小肠、结直肠、腹壁疝、腹膜后肿瘤、血管外科等100余种微创手术。

  截至目前,科室已完成30000余例腹腔镜手术,技术质量控制始终为我市最高,总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国内外报道。腹腔镜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内腹腔镜开发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也处于前列。治愈率和患者满意率几乎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