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胆结石切还是不切?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丁轶人:“保胆取石”

  全程导医网 徐州肿瘤频道随着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体检后发现有胆结石!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胆结石的发病与年龄、性别、肥胖、生育、种族和饮食等多种因素有关,也受到用药史、手术史和其他疾病的影响。

  那么,得了胆结石到底是切胆囊还是“保胆取石”呢?

  治疗胆结石

  建议首选手术治疗。手术的方法一是保胆取石,还有就是切除胆囊。

  作为一名肝胆胰外科的主任医师,丁轶人可谓对胆囊的解剖和功能了如指掌。“因为了解胆囊功能的重要性,一直想选择一个两全其美之计:取出结石保留胆囊!”丁轶人强调。

  今天,我们就来听专家说说“保胆取石”的那些事儿~

  胆结石的形成

  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丁轶人介绍,有胆汁的地方就有可能有胆结石,在胆囊里的叫胆囊结石,在胆管里的叫胆管结石。大多数的胆结石没有症状,大部分通过查体检查出来,如果感觉到上腹部疼痛,特别是胃痛时,我们要警惕是不是由胆结石造成的。

  胆囊结石的成分为胆固醇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胆色素结石。目前我国的胆石症已由以胆管的胆色素结石为主逐渐转变为以胆囊胆固醇结石为主。由于胆囊结石可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诱发胆绞痛,并发胆管感染、梗阻性黄疸、胰腺炎等,且与胆管肿瘤亦密切相关,因此对其治疗需要给予足够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科室特色技术 双镜联合“保胆取石”

  丁轶人解释说:“近年来随着腹腔镜以及内窥镜技术的进步,促使人们再一次聚焦保胆取石手术。目前保胆取石术是在腹腔镜联合胆道镜直视下取石,可确保取尽结石,避免结石残留。而且,保胆取石术可避免胆囊切除术造成的并发症,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胆囊功能而且病人术后恢复良好。因此,我们认为对于部分胆囊功能良好且有强烈保胆意愿的患者,保胆取石术不失为一种人性化的治疗手段。”

  保胆取石手术的应用前景取决于胆囊结石成因的研究进展,同时保胆治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将为结石成因的研究提供十分有价值的信息反馈。我院微创时代保胆取石治疗已进入成熟阶段。

  保胆取石适应症包括:

  ☑胆囊壁厚度小于3mm;

  ☑最好是结石小于3枚;

  ☑胆囊收缩率大于50%;

  ☑胆囊结石直径小于2cm;

  ☑无反复急性胆囊炎发作时;

  ☑病人具有严格的手术指征;

  ☑病人有强烈的保胆意愿;

  ☑病人年龄小于55岁。

  创伤小、愈合快、手术安全、取石干净

  所谓“保胆取石术”,即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胆囊切开取石手术,不切除胆囊,可确保取尽结石,可以避免胆囊功能丧失及胆囊切除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手术安全性。但术中需胆道镜探查、取石及腹腔下缝合,故操作难度相对较大。创伤小、愈合快、手术安全,既做到了微小瘢痕满足外表的美观又最大限度的保留胆囊和功能的完整性,为千万胆囊结石患者带来了福音。

  肝胆胰外科专家在这里提醒大家少吃油腻食物,少喝酒,少熬夜,给胆囊一个健康的环境。如有不适,及时就医,不要因为担心切除胆囊而耽误治疗时机,我院肝胆胰外科保胆取石术来拯救您的胆囊!

  专家介绍

  

图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