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脱疼得无法走路 市一院骨科专家曹雷谈科学防治脊柱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脊柱是人体重量的重要支撑,是整个身体的支柱。但现实生活中,由于我们对脊柱缺乏必要的重视,很多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柱健康问题。

  10月16日,世界脊柱日,由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事业部承办的“名医大讲堂”开启上线直播,就“姿势不正确,脊柱太受伤”这一话题,邀请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兼二病区科主任曹雷为大家答疑解惑、传授经验。

  保护脊柱健康 重视“人体的第二生命线”

  “脊柱是一种人体结构,同时也是人体的支柱。它位于背部正中间,上接颅骨,下联骨盆,起着支撑人体躯干、保护脏腑等功能,对人体的作用非常大。”讲座一开始,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曹雷就开宗明义地指出,脊柱健康非常重要。

  他介绍,脊柱是人体重量的重要支撑,承担了人体大梁的作用,是整个身体的支柱。有研究表明,人体在站立时,脊柱承担了人体100%的重量,坐着时,脊柱承担了人体150%的重量,躺着的时候,脊柱承担了人体25%的重量,弯腰的时候,脊柱承受的压力最强,是人体250%的重量。也就是说,我们日常所有的动作都会给脊柱带来不同程度的负担,一旦脊柱出现问题,那我们的日常生活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另外,脊椎两侧分布了31对脊神经,脊椎管中运行的中枢神经贯通全身,通过脊髓,将身体的感觉向大脑传递,大脑的指令也会通过脊髓向全身传达。如果脊椎损伤或脊神经损伤,会影响到神经的传到和运行,并且会引起人体相关组织系统的病症。所以医学界有一种说法,将脊柱称作“人体的第二生命线”。

  不过,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家对脊柱的重要性缺乏必要认识,往往容易导致脊柱疾病的发生。所谓脊柱疾病,指的是脊柱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腰椎病。主要症状包括:不能直立、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记忆力下降、颈肩酸痛、食欲不振、反胃、呕吐、下肢无力,严重者可能导致瘫痪。

  曹雷表示:“脊柱疾病的成因有很多,有先天性的或遗传性的脊柱方面疾病;有脊柱急性损伤,如车祸、高空坠落、各种安全事故;有日常生活习惯方面的问题,如不良生活方式、不当姿势等。”

  小心腰椎滑脱 疼得让人走不动路

  据介绍,脊柱由上到下分为四段:第1段为颈椎、第2段为胸椎,第3段就是腰椎。从人体后面看,最下面的肋骨就是第12肋骨,其往下即为腰椎。腰椎位于身体的中线,上接胸椎下连骶骨,是人体旋转屈伸活动的主要活动部位。

  “很多人一听到腰椎,很容易想到腰椎间盘突出,因为它会带来剧烈腰痛,但我想让大家知道的是,还有一种腰痛,从影像片子上就能知道患者很痛,来院的患者往往疼得走不动路,这个病叫作腰椎滑脱。”曹雷如是说。

  他介绍,腰椎滑脱是由于先天性发育不良、创伤、劳损等原因造成上位椎体与下位椎体位置错位,多见于20-50岁,男性多于女性,常见部位是腰椎4或腰椎5。目前,医学上将腰椎滑脱分成发育不良性、峡部裂性、退变性、创伤性和病理性等6种。其中,临床上以峡部裂性及退变性多见。

  曹雷称,下腰痛是腰椎滑脱最常见的症状,这种疼痛可向臀部及大腿后侧放射,有滑脱椎棘突压痛、左右椎挤痛及腰后伸痛。另外,腰椎滑脱的主要症状还包括腰骶疼痛、坐骨神经受累、间歇性跛行、马尾神经受牵拉或受压迫症状等。

  “一般来说,疼痛涉及到腰骶部的话,多为钝痛,极少数病人可发生严重的尾骨疼痛。疼痛可在劳累后逐渐出现,或于一次扭伤之后持续存在。站立、弯腰时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或消失。而坐骨神经受累则表现为下肢放射痛和麻木。若神经受压或合并腰椎管狭窄,则常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曹雷说。

  出现腰痛跛行 建议就诊排查腰椎问题

  剧烈腰痛可能由多种原因所致,那么,市民在发生腰痛后,该如何得知自己是不是腰椎滑脱呢?对此,曹雷介绍,腰椎滑脱的诊断往往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病史、查体、辅助检查。

  “腰椎滑脱的病人往往会有腰疼、下肢疼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查体会查到滑脱椎体,尤其是滑脱比较严重的椎体,棘突连续性消失等症状。腰椎滑脱的病人可通过X线片,可以清晰看到腰椎峡部出现峡部裂的情况。另外,核磁也是非常重要的检查手段之一,可以清晰的看到神经、脊髓,包括血管、间盘,对滑脱的程度有更全面的判断。”曹雷说。

  确诊后,就要进入到治疗阶段,曹雷在讲座中表示,针对腰椎滑脱的治疗主要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保守治疗适用于腰椎滑脱程度轻、腰痛症状轻的患者,如果只是在劳累之后出现腰部疼痛,腰椎滑脱在Ⅰ度以内的可以多观察,尽量不要长时间坐着,多进行腰背肌肉的功能练习,通过肌肉稳定腰椎椎体,避免出现进一步的滑脱和疼痛的加重。如果腰痛频繁,影响日常生活,滑脱在Ⅰ度甚至Ⅱ度以上,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对于腰椎滑脱的分度,曹雷也进行了解释:“我们根据椎体之间滑移的程度,来对腰椎滑脱的严重情况进行分度,一般在临床上主要分为滑脱I度、II度、III度、IV度。滑脱I度是指椎体向前滑动不超过下位椎体前后径的25%;II度的腰椎滑脱是指椎体向前滑动程度超过了25%,但还没有超过50%;III度腰椎滑脱是指滑动程度在50%-75%;IV度腰椎滑脱是指滑脱程度超过了75%,如果滑脱程度大于100%被称为腰椎前移,是指腰椎完全脱离。”

  能微创不开刀 个性化阶梯治疗让患者受益

  很多人一听到手术治疗,往往担心创伤大,愈合慢,身体耐受不了,曹雷则表示,就现有的诊疗理念和技术手段来说,患者不必太过担心:“我们科室一贯主张在精确诊断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阶梯治疗’,做到‘能保守,不手术;能微创,不开刀’,所以,大家不必一听到手术就害怕。当然,为了尽可能减少传统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创伤和痛苦,近年来,我们还引进了一系列微创术式,应用在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的诊断治疗上。”

  曹雷说,针对腰椎滑脱,市一院骨科的手术治疗的原则是根据滑脱的严重程度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不同程度的腰椎滑脱有不同的术式,手术治疗的目的是解除神经的压迫,融合滑脱的椎体,固定腰椎,使得腰椎更加稳定。

  目前临床上采用较多的是“椎体融合术”。手术的方法是要在腰椎的背侧切口,将滑脱的椎体进行复位,复位之后要在滑脱和下一个阶段的腰椎椎体之间,进行椎体之间的植骨融合,通过椎弓根螺钉进行固定,目的是让滑脱复位,然后让两个椎体融成一个完整的椎体,消除滑脱的危险因素。这样腰痛就会消失,滑脱就能够控制。

  “与传统的方法相比,这种微创手术的创口小,恢复快,预后好,对患者更为有利。”曹雷说。

  预防脊柱疾病 从避免久坐习惯开始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人们对待颈肩腰腿病,往往有一个相当大的误区,即平时不预防,也不知道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而是过于依赖按摩和各种治疗仪。对此,曹雷提醒说,感觉颈椎痛或腰痛时,千万不要随便按摩处置,因为按摩不当的话会使肌肉松散,加重脊椎排列不齐的情况,以后疼痛只会更加严重。

  他指出,想要预防脊柱疾病,平时应该注意保护脊柱健康,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日常生活中应改变久坐的习惯,不要一种姿势长时间不变。坐姿要正确。坐时若身体向前弯曲,则会使腰背部的神经和肌肉受到牵拉而引起疼痛。因此,坐下时尽量使背部紧靠椅背,以使腰部肌肉得以放松和休息。要避免弯腰驼背写字或跷腿。因为这些姿势会使颈、胸、腰椎无法保持正确的弯曲度,从而导致颈椎病、颈肩部肌肉酸痛、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疾患等脊柱病变的发生。

  其次,生活中要避免肥胖。因为肥胖会给脊柱带来过大的负荷,同时由于腹肌松弛而不能起到对脊柱的支撑作用,过重的体重使脊柱发生变形。另外,如果正在腰痛,一定不要睡软床。

  再次,可以选择合适的运动,来增强腰背肌力量,这对于缓解颈椎病、颈肩腰痛、膝关节痛都有很好的疗效。

  曹雷强调:“腰痛等脊柱不适症状发生后,不要乱吃药,乱按摩。建议观察一段时间,若无缓解现象、或者症状加重,应到正规医院的专科进行规范治疗。”(文/王任飞  焦海波 韩黎雯   图/ 秦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