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予龙提醒:不吸烟的女性更容易患肺癌 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肿瘤频道:说到肺癌,你会想到哪些高危人群?整日烟不离手、熬夜打牌的隔壁老王?确实,肺癌易发生在男性身上, 55—74岁男性患者是肺癌高发人群。然而据江苏癌症数据统计报告显示,肺癌是女性第一高发的癌症,发病率高达48.54/10万,死亡率为31.46/10万。这组数据让人们很诧异,为什么年轻女性却成为肺癌的受害者!

  徐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侯予龙博士发现,肺癌在女性不吸烟人群的比例在增加,不管是门诊的患者还是手术占比,将近六成的患者是不吸烟的女性。近期侯予龙博士接诊的真实案例也给年轻人敲响了警钟。

  胸部CT检查

  发现“隐藏”的早期肺癌

  最近半年来,我院胸外科就诊治了两名20多岁的女性肺癌患者。

  25岁的张女士在做入职体检时查出肺部结节,这可吓坏了张女士,她慕名找到了侯予龙博士。侯予龙博士接诊后,为张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胸部CT显示:张女士左上肺一个直径接近11毫米左右的混合型磨玻璃结节,侯予龙博士高度怀疑她是早期肺癌,建议立即手术,病理报告证实了侯予龙博士的猜想,显示为微浸润性腺癌。目前,张女士术后恢复非常好。

  22岁的刘女士因为咳嗽、气喘到医院检查,在做胸部CT时发现肺部有毫米左右的结节。接诊的侯予龙博士考虑到刘女士还未婚嫁,建议她立即手术,手术进行的很顺利,病理报告提示是腺癌。

  侯予龙博士介绍说:“患者刘女士是属于早早期的肺癌,临床治愈率近100%,做完手术跟正常人一样。两位患者都是年轻的女性,从美观的角度出发,手术时就给她们的手术切口切得非常小,并使用美容缝法,皮肤对的非常好,两位患者也都很满意。”

  不吸烟的女性更容易患肺癌?

  是的!

  肺癌是男性的专属病,但是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此,两位年轻的女性患者都非常困惑,听闻肺癌都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病,而且很多人都是长期抽烟的“老烟枪”,自己生活规律又健康,且从不抽烟,为何还会招惹肺癌呢?

  侯予龙博士指出,30年前,肺癌的发病以肺鳞癌居多,以吸烟的男性为主,多半有咳嗽、咳血、喘息等症状。近年来,肺鳞癌的发病率呈现下降,肺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往往病人无症状,而且以不吸烟的女性多发,发病也呈年轻化。

  为何肺腺癌没有症状?

  侯予龙博士解释说,“肺癌分为腺癌,鳞癌以及大小细胞癌。肺腺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位于支气管末端,不容易堵塞气道,而且生长比较慢,所以早期对整个肺功能的影响较小,症状不明显,为惰性生长。并且肺腺癌以女性居多,不吸烟者居多。”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女性肺癌的诱发因素。侯予龙博士指出,肿瘤的发生是由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肺癌发生的确切机制还不完全清楚,但与以下危险因素相关。

  空气污染

  被动吸烟

  肿瘤家族史

  女性肺癌具有家族聚集性,家族恶性肿瘤病史、一级亲属患肺癌病史是女性肺癌的危险因素。

  遗传易感性和基因突变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检出率高呢,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女性内分泌系统比男性要复杂、脆弱,受环境影响比较大。同样的二手烟,男性可能比女性耐受性好一些,包括厨房抽油烟,大气中不清洁的空气,对女性刺激可能比男性敏感,女性内分泌系统在刺激下容易发生紊乱。内分泌紊乱易导致免疫力低下,免疫力低下导致肿瘤监察细胞出现功能不全或失职,对肿瘤细胞监察、识别、攻击能力减少或丧失,导致一些肿瘤细胞存活下来,这样导致肿瘤细胞慢慢聚集成团,它分裂生长就快。”侯予龙博士强调。

  女性内分泌系统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同时也比较脆弱,激素水平每个月也都在波动,所以面对工作、家庭等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女性受到的压力更大。侯予龙博士建议,女性朋友要加强运动,保持心情愉快,有效疏导心理压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定期健康体检必不可少。

  肺癌发现早晚,治疗效果相差很大

  肺癌的防治中

  预防远远比治疗更重要

  侯予龙博士再次提醒:女性在体检时一定要选择行胸部CT检查,即使你很年轻。目前的研究表明,肺部毛玻璃结节(GGO)好发于女性,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通常疗效都很好。

  “如果体检发现肺部结节,不要恐惧,建议到专业的医院就诊,我们建议筛查年龄要提前,年龄> 40岁或者更早>35 岁的女性也要进行肺癌的低剂量螺旋 CT筛查,也就是说年龄>35 岁的人群无论高危与否,都要建议进行肺癌的低剂量螺旋 CT筛查。目前医疗水平非常发达,随着薄层CT 的普及及三维重建技术的广泛应用,肺癌想藏身也越来越难。”侯予龙博士强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