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崔桂云:帕金森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哪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崔桂云 ,线上义诊解答关于帕金森病的相关问题——

  ●问题1:老伴行走的时候肢体总是不由自主地颤抖,动作也很缓慢,是不是得了帕金森?

  专家: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在65岁以上人群中帕金森病的患病率约为1%-2%,且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又一重要杀手。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了帕金森病呢?

  当发现自己或家人有运动减少的症状,以及有“肌肉僵直、静止性震颤、姿势、步态不稳”其中至少一项时要警惕。另外,疲劳感也是帕金森病常见的非运动症状。患者常常抱怨:“感觉身体很疲乏、无力;睡眠差,经常睡不着;睡眠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大便费劲,好几天一次;情绪不好,总是高兴不起来;记性差,脑子反应慢等。如果有了上述症状,请务必前往医院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体格检查或者影像学检查,来确定是否得了帕金森病。

  ●问题2:患上了帕金森病,该怎么办?

  专家:得了帕金森病不要怕,首先心理上不要紧张、恐慌,它不是绝症,通常不太影响寿命,目前有很多的药物和方法可以改善症状及生活质量。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专业的团队就诊,通过相关的检查做到诊断明确,遵照专家的建议正规治疗、定期随访,都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问题3: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专家:帕金森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死亡,但为何会引起尚未完全明了。可能的原因包括: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神经系统老化等。目前认为,帕金森病并非单一因素所致,而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问题4:帕金森病经过治疗后还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吗?

  专家: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无法治愈。多数患者在疾病的早期或者中期尚可继续工作,中晚期时逐渐丧失工作能力;但是经过正规诊治的病人一般都可以获得不错的效果、维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而到了疾病晚期,由于全身僵硬、活动困难,长期卧床,最后常死于肺炎、褥疮、血栓等各种并发症。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问题5:什么是重复经颅磁刺激?

  专家:经颅磁刺激,是一种安全、简便、副作用小及适应征较广的神经调控治疗新方法。重复经颅磁刺激通过调节运动皮质神经的兴奋性,激活中脑纹状体多巴胺能通路,促进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合成等机制,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肢体运动及部分非运动症状。

  ●问题6:脑起搏器手术能缓解帕金森病的哪些症状?

  专家:临床经验表明,脑起搏器手术可解决帕金森病患者绝大数的运动症状,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帕金森病的四大主征:震颤、僵直、迟缓和姿势障碍。对运动并发症如剂末现象、开关现象、异动症及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也有不错的效果。

  ●问题7:脑起搏器手术是否真的对帕金森病有效?为什么有些病人做的效果好,有的病人做的效果差?手术风险高吗?

  专家:之所以出现有的病人术后效果很好,而有些病人术后改善有限,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科学合理的术前评估,手术时机,术后管理等等。年龄和疾病进展快慢,是病人和医生都无法控制的因素,但手术时机的选择是病人可以控制。手术与术后管理,也是影响病人效果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靶点选择准确,放置准确,是术后良好效果的基本条件。脑起搏器植入术是微创手术,风险很低,主要包括出血、感染等,这些并发症的发生率在临床上并不常见。充分的术前评估,平稳的围手术期管理对于降低手术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问题8:帕金森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哪些?

  专家:日常生活中,患者要均衡饮食,保证生理需求的营养, 多摄谷类、蔬菜瓜果和水分, 经常摄入奶类和豆类,注意限制肉类。保持乐观的心态,培养自信心和战胜疾病的决心。帕金森病影响肢体活动时,除了到医疗机构积极康复外,也可以在家中开展积极的康复锻炼。比如:皱眉、鼓腮、露齿、吹口哨、身体前后摆动、转体运动等动作训练。另外,可尝试相对舒缓的运动,太极、散步和伸展运动等。平时也可通过朗读散文和唱歌练习,锻炼发音和说话能力。日常锻炼可增强肌肉力量、平衡性和灵活性。(雷英)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