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致残、致死率高 耿德勤主任提醒:做好这些可以挽救无数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分享——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这个百万减残工程,于国于民,都是功不可没的。

  作为一线的医生,我们见过太多因脑卒中致残的病例,其中不乏很多的年轻人,非常可惜。

  脑卒中是严重危害大众健康的重大疾病,脑卒中及其导致的残疾,给患者、家庭以及社会都造成了巨大负担。因此,本篇科普文章,我们来聊聊关于脑卒中致残的话题。

  01中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脑卒中

  可能大多数人会认为,癌症是中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但一个可能令人意外的事实是,国人的第一大死亡原因是脑卒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脑中风。

  2019年6月,《柳叶刀》发布了一篇重磅的研究结果,文中分析了1990年到2017年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行政特区)的人们的前25位死因变化,以及导致死亡的高危因素。结果显示:1990~2017年间,中国居民的主要死因一直是脑卒中!

  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每5位死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占我国居民总死亡率的22.3%。

  另外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发生率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出一倍;而我国脑卒中年死亡人数逾200万,每21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在致残率方面,中国竟高达80%,现存脑卒中病人有700多万;而且经济负担更是心肌梗死的10倍,达400多亿元。

  每个数字后面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TA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甚至,有可能就是你自己,所以多了解疾病预防知识,防患于未然,是重中之重。

  那么,导致脑卒中致残率如此之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02导致脑卒中致残率高的原因?

  慢!

  导致我国脑卒中致残率如此高的原因,不在于我们的医疗技术低于国外,因为目前最有效的急性脑卒中救治方法就是快速血管再通(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

  患者确诊血管堵了以后,只要第一时间快速实施静脉溶栓注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这一点我们的医疗技术水平是完全能够达到的。

  那么,为什么一个急救步骤明确,听上去并不难治的疾病却有如此高的致死率、致残率呢?

  致死率、致残率高的原因?

  关键在于我国的医疗知识普及率偏低,大众对一些即使是非常明显的症状都有误读,导致病情延误,失去最佳救治机会,残疾就在所难免了。

  比如有些患者已经出现了头晕眼花、口歪眼斜等脑卒中的明显症状,家人却以为是前一天熬夜工作累了,休息一下就好了,结果白白耽误了救治时间。

  另外还有些人可能有这个意识,知道是脑卒中发作了,但觉得自己开车或打车到医院更好,这样在送医途中有可能出现各种不可预知的情况。

  其实出现脑卒中症状后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什么?

  为什么要第一时间拨打120?

  因为120救护车配备基础救治人员及装备,是专业的,是可以解决临时出现的问题的,而且会根据患者自身的病情判断就近就医。

  大家不妨想象一下,如果你自己开车或者打车,去了一些没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再次转诊又要耽误几个小时,后果可想而知。

  脑细胞只要缺血5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死亡。因此,脑卒中的治疗就是一场“大脑与时间的赛跑”,如果突然发生脑卒中,紧急送医一定是越快越好。

  在发病4.5小时内采取溶栓治疗是急性缺血性卒中最有效的治疗措施,能大大降低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也能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改善预后。

  03身体出现哪些症状显示可能是脑卒中?

  脑卒中常见的先兆症状

  关于脑卒中常见的先兆症状, 有个相对简单“120”口诀,可以快速识别脑卒中:

  “1”就是看一张脸,有没有两侧的不对称,口角歪斜。

  “2”就是两只胳膊,平行举起,有没有单侧无力的状况。

  “0”就是聆听语言,有没有口齿不清,表达困难。

  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有这些症状发生,请快速拨打120,送到就近的具有救助能力的医院尽早诊治。

  另外,当出现如下症状时要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 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

  ● 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

  ● 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

  ● 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

  ● 与平时不同的头痛。

  ● 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

  ● 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

  ● 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

  ● 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

  ● 整天昏昏欲睡,处于嗜睡状态。

  ● 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 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

  不想因病致残,一定要快,发现要快、反应要快、送医更要快。每延误30分钟,就可能导致12%的患者严重致残或死亡。

  缺血性脑卒中的最佳急救时间是4.5小时以内静脉溶栓,6~8小时内接受动脉取栓。而出血性脑卒中的最佳抢救时间更是在1小时内。

  一旦发生脑卒中,缺血缺氧的脑组织即刻开始受损,迅速发生坏死。每一分钟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所以说,时间就是大脑!

  04如何预防脑卒中?

  我们神经内科的病房中出现的脑卒中患者越来越年轻,很多人40岁,甚至只有30多岁就患有脑卒中,即使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也还是会有一些致残风险,而导致脑卒中患者越来越年轻的原因,不得不说和我们现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抽烟、喝酒、经常点外卖引起的高糖、高脂饮食、缺乏运动、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导致的心理问题,以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房颤等心脏疾病、腹型肥胖、代谢综合征等等,这些几乎能解释90%以上的脑卒中的发生原因。

  而这其中,高血压是脑卒中高危因素的第一位,也是导致众多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

  预防脑卒中,日常生活中应牢记6个要点:

  (1)合理饮食。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内脏。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限量使用烹调油,减少摄入高油、高糖的食物,饮水充足。

  (2)运动。

  (3)控制体重。

  (4)戒烟限酒。

  (5)定期体检。

  建议40岁以上人群做颈部血管彩超,评估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发现问题早诊早治。

  (6)保持情绪平稳,注重心理健康。

  如果大家能够具备了一些基本的脑卒中知识,了解什么样的危险因素可能引发脑卒中,那么患者就能尽可能多的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减少致残率、死亡率。

  健康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健康,也是家人的、父母的、子女的,是这个社会的。

  一个人残疾了,需要家里人照顾,需要治疗、这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因此,事先预防,事先注意,多看科普文章,对自己,对大家都有益,也希望大家把这篇文章多多转发,让更多人知晓并受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