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用防晒霜吗?药事科副主任张静教孕妈妈如何科学防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炎炎夏日已经来临,又到了一年一度防晒霜的热销季节,不少孕妈妈都在纠结孕妇到底能不能用防晒霜,防晒霜的成分会不会对肚子里的宝宝有伤害。那么,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副主任张静就来为孕妈妈科普如何科学防晒~

  孕妇可以用防晒霜吗?答案是:当然可以!!!

  因孕期皮肤会变得敏感,色素细胞活跃,易出现皮肤颜色的变化,如黄褐斑。如果紫外线长时间照射,孕妇更容易出现皮肤的伤害,所以,孕妈出门前一定记得做好防晒准备哦~

  重点:防晒霜怎么选?

  根据防晒原理,可将防晒霜分为物理防晒霜、化学防晒霜。

  物理防晒-适合

  物理防晒霜通常含有二氧化钛、氧化锌、珍珠粉等,研究表明,含有二氧化钛、氧化锌的物理防晒霜不影响胎儿发育,孕妇可以使用该类产品。

  化学防晒-不适合

  化学防晒霜有效成分为:二苯甲酰甲烷、二苯甲酮、二甲基辛脂、对氨基苄酸(PARA)、肉桂酸盐、二羟基丙酮、苯酚类等。研究表明,有些含有二苯甲酮、对氨基苄酸、二羟基丙酮、苯酚类的化学防晒霜,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孕妇不适合使用。

  SPF越高越好吗?

  防晒霜的SPF和PA值决定了防晒的功效。

  (1)SPF值:预防紫外线B波的防晒功效指数,紫外线B波是造成皮肤晒伤(红肿、起水泡等等)的主因。SPF指数高,紫外线防护时间就会长,但并不表示SPF值越高,保护力就越强。SPF 15可以阻断93%紫外线,SPF 30可以阻断97%的紫外线,SPF 50可以阻断98%的紫外线。如SPF值为130,表示没擦防晒品若5分钟会晒红的话,在同样的光量下,便具有5×130=650分钟的防晒效果。

  (2)PA值:预防紫外线A波的防晒功效指数,紫外线A波被视为引起皮肤老化的原因。比如,PA+即表示比没擦防晒品的肌肤多了2~4倍可以延缓皮肤晒黑的时间。

  临床医生广泛认同,为预防黄褐斑的出现,孕妇应使用SPF值至少为30的广谱防晒霜(既防A波又防B波)。

  孕妇可以使用“纳米颗粒”型防晒霜吗?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表示,物理性防晒霜当中的“纳米颗粒”一般对皮肤温和无刺激,不能穿透皮肤,也不进入血液循环,对胎儿发育无不良影响。

  但不建议使用含有二氧化钛或氧化锌“纳米颗粒”物理性喷雾防晒霜,因为如不慎吸入肺部,在肺部蓄积浓度过高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防晒霜多久涂抹一次??

  如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至少隔 2个小时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以保证防晒效果。

  药学门诊简介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门诊由专业的药师详细为就诊者解答用药中的疑惑和注意问题。

  出诊药师均为资深药师,经过专业化培训,有多年的临床经验,严格按照药学门诊服务标准要求,“一对一”用药指导,为就诊者提供用药建议单,提供用药安全分析意见,帮就诊者了解如何安全合理使用药物。

  坐诊时间:每周五(上午8:00-12:00)

  门诊地点:二楼产科门诊(东)

  坐诊人员: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

  挂号方式:门诊挂号处挂“药学门诊”

  咨询电话:18936372726(手机)或 83907502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