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威胁产妇生命安全,准妈妈该如何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过去有句老话:“女人生孩子如同过鬼门关。”随着现在医疗水平的提高,孕产妇的死亡率相比过去明显降低,所以有些人就认为生孩子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大不了开一刀就行了!”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彭凤云主任表示:生孩子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有的人生孩子很顺利,可有的人就如同过鬼门关。产科有几种异常凶险并发症,如: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妊娠合并心脏病、围生期心肌病、产褥感染等,都可以导致产妇死亡。如果是医疗条件较差的机构,或者没有经验的医生遇到,产妇死亡率极高。

  对于几种产科并发症的预防和注意事项,彭主任进行了梳理。

几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应该如何预防呢?

  图片来源互联网

  大出血

  多年来,产科大出血占据着孕产妇死因的首位,差不多每4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是因为产科大出血。

  彭主任说,产科出血可发生在孕早期的宫外孕破裂出血、中晚孕期的胎盘早剥和前置胎盘出血;分娩发动后出现的子宫破裂、前置胎盘(尤其是凶险性前置胎盘)等等的出血;胎儿生出后的产后出血,常见的原因有宫缩乏力、胎盘因素、产道损伤以及母体疾病。

  那么,哪些人要预防产科出血?应该如何预防呢?

  以下五种孕妇要格外注意

  1、多次人流或刮宫的孕妇;

  这类人既容易发生输卵管慢性炎,导致输卵管的“宫外孕”,宫外孕一旦破裂出血,可引起休克、死亡;也可能引起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在孕晚期和产后出现大出血。

  所以,一般建议发现怀孕,在末次月经的第6-8周做个B超,排除一下“宫外孕”,之后的孕期B超要注意观察胎盘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有计划地处理,避免大出血。

  2、剖宫产或者剥过子宫大肌瘤的孕妇;

  因为子宫受过创伤,胚胎有可能种植在子宫的疤痕上,引起胎盘植入甚至穿透子宫肌层,到孕晚期或者分娩时候,有可能出现子宫破裂、产后大出血。

  这类情况,要在孕期做B超时候注意观察胚胎或胎盘与疤痕的关系,必要时做核磁共振明确。这其中,有一些孕妇的胎盘正好种植在剖宫产疤痕上,号称“凶险性前置胎盘”,带着“凶险”二字,就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3、有些肚子受到意外撞击、或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妇;

  肚子受到意外撞击、或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可能会出现胎盘早剥,大量失血,严重的情况下,子宫发生卒中,影响凝血功能和子宫收缩力,会加重失血。

  4、双胎或者三胎或者四胎、羊水过多、巨大儿的孕妇,或者子宫有明显的畸形的孕妇;

  这类产妇产后容易出现子宫收缩乏力,也有大出血的风险。

  5、有血液病,凝血功能不好的孕妇,稀有血液的孕妇;

  有血液病,或者凝血功能不好的孕妇,孕期要密切沟通产科医生和血液科医生,协作共保孕产期的安全。对于一些较严重贫血的孕妇,同样出血量,别人可以不用输血抢救,她就不行。

  特别是一些“熊猫血型”的稀有血型孕妇,在孕期就应该积极联络同样血型的人,互助帮助,以免血库没法保证时,有足够的血可用,尤其是抢救的时候。

  血库库存不足,在一些偏远的地区比较严重,所以如果孕期发现一些可能引起产科大出血的问题,建议转诊到有抢救条件和经验的大医院去生产。

几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应该如何预防呢?

  图片来源互联网

  羊水栓塞

  2014年8月10日,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产妇在剖宫产后死亡的事件,引发全国关注。最终经鉴定产妇是“羊水栓塞”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也让大众认识到了“羊水栓塞”的可怕。

  那么,羊水栓塞是什么?

  彭主任解释,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其发病率为4/10万~6/10万,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也可能发生在产后,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

  关于羊水栓塞预防,彭主任说对于孕妇本身来说无法预防,因为羊水栓塞在发生前很多是毫无征兆的。但是在临床上,羊水栓塞容易发生在下列孕妇中:

  1、高龄产妇

  也就是年龄超过35岁以上的产妇,发生的几率比较高,年龄愈大,发生的可能性愈大。

  2、生产次数多的产妇

  譬如生第三胎、第四胎甚至七八胎的产妇,生产的胎数愈多,发生羊水栓塞症的比率愈高。

  3、胎盘早期剥离的病人

  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发生胎盘早期剥离,羊水里的胎儿细胞、胎脂或胎便经由胎盘静脉进入母体血液的可能性会增加。

  4、胎儿死在子宫内的孕妇

  胎儿死在子宫内的时间愈久,发生羊水栓塞症的几率愈高。

  5、使用催生素催生而造成产痛非常强烈的产妇

  彭主任说,大多数羊水栓塞都是在医院生产的时候发生的。这就要求产科医生必须要有经验,随时发现一点蛛丝马迹,就及时处理,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分娩期或者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子生命。绝大多数发生于妊娠28周之后,分娩期最多见。与难产、多产、高龄和子宫曾经手术或有损伤等因素有关。

  如何预防子宫破裂?

  彭主任说,孕妇从发现怀孕开始,应做好产前检查,有子宫破裂高危因素的,应提前住院;医生严密观察产程进展,警惕并尽早发现先兆子宫破裂征象并及时处理;严格掌握缩宫剂应用指征,应用缩宫素引产时,应有专人守护和监护;防止过强宫缩。

几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应该如何预防呢?
  图片来源互联网

  子痫前期、子痫、HELLP综合征

  子痫,是世界范围内的构成孕产妇生命威胁的常见疾病,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可以发生在产前、产时、产后等不同时间。

  发病原因很多,可能涉及母体、胎盘和胎儿等多种因素,包括有滋养细胞侵袭异常、免疫调节功能异常、内皮细胞损伤、遗传因素和营养因素等。一旦发生就非常严重,可以损害全身所有器官系统,重的可以出现胎盘早剥、产后大出血、脑出血、肝肾衰竭、心力衰竭,甚至溶血!

  预防子痫需要注意的是,孕期饮食合理搭配、适当运动,预防妊娠期三高症,严密监控孕期血压情况,原有高血压的人,或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出现血压升高,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产褥感染、败血症

  产褥感染,是指分娩时及产褥期,生殖道受到病原体侵袭,引起局部或者全身感染。发病率为1%~7.2%,是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

  彭主任说,正常女性阴道对外界致病因子侵入有一定防御作用,只有在机体免疫力与病原体毒力及数量之间平衡失调时,才会导致感染的发生。

  孕妇体质虚弱、营养不良、孕期贫血、孕期卫生不良、胎膜早破、羊膜腔感染、慢性疾病、产科手术、产程延长、产前产后出血、多次宫颈检查等,均可成为产褥感染的诱因。诸多诱因中能够引起死亡的,多数是出现了败血症,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所致。

  其高发的时期是分娩后和产褥期,由于抵抗力低下,“坐月子”护理不当,使得感染发生或者加重,不过,如果能及时到专科就诊,多数可以避免死亡。感染导致死亡,多数在偏远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产妇对这类情况重视不够,拖延病情的诊治。

几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应该如何预防呢?

  图片来源互联网

  产科凶险的并发症------妊娠合并心脏病、围生期心肌病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也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占非直接产科死因中的第一位。

  彭主任说,孕期和分娩时,妊娠子宫增大,血容量增多,加重了心脏负担,分娩时子宫及全身骨骼肌收缩使大量血液涌向心脏,如果孕产妇原来就有心脏疾病,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引起死亡。比如: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疾病心脏病、围生期心肌病、心肌炎等。

  预防的关键还是要早发现,早干预。已知心脏病的,需要心内科和产科医生共同评估,心脏功能适合怀孕的,才能怀孕去生;实在不适合怀孕,不要逞强,以免出现悲剧。评估可以怀的,怀孕后也应该密切监测心功能,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和时机终止妊娠,预防心力衰竭的发生。

  彭主任说,能够导致产妇死亡的原因很多,总之要注意三点:一、怀孕后尽早到正规医院正规建卡、按时产检,有问题早发现和早处理;二、如果发现患有孕期并发症或异常,一定要选择到正规大医院生产,以保证抢救及时;三、如当地医院没有能力诊治,来得及的话,要及早转院。

  通讯员 张彤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提前告知。如发现私自转载者,追究法律责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