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崴脚得了骨髓炎 反复感染30多年 骨伤科张镇:内外兼治缩短病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什么是骨髓炎?患有慢性骨髓炎有多煎熬?徐州市中医院骨科骨髓炎专病门诊张镇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骨髓炎是附着于骨的深部脓疡,病程长,易复发,危害非常大,专家建议中西医内外兼治,减轻患者痛苦。

  崴脚得了骨髓炎,反复感染30多年

  孟先生今年52岁,半个月前,因为脚后跟流脓而来到市中医院骨科就诊,随后被诊断为骨髓炎收治入院。

  “我以前得过骨髓炎,但是已经好了啊,怎么这又发作了呢?”在向医生讲述病史时,孟先生是一脸阴郁忧伤。

  16岁那年,孟先生不小心崴了脚,当时肿得厉害,没法走路,孟先生只好在家休息。一周后,伤脚的肿胀并没有慢慢消退,反而出现脚趾头麻木、发凉的症状,孟先生这才赶往当地医院。

  “这种情况,不及时处理就会出现坏死。”于是,当地医院为他做了切开减压手术,简单地说,就是在脚背切几个口子,让瘀血流出来。坏死的风险是解除了,但30多年前的卫生条件有限,孟先生偏偏遇上了感染,病情发展成了骨髓炎。

  “坏死的东西总也流不干净,做了几次清创手术,又换药、打针治了好几个月,才把骨髓炎治好,伤口终于长上了。”孟先生说,因为反复感染,他的距骨、跟骨、足舟骨全都融合了,走路快的时候还有点“跛脚”,算是留了残疾。

  18年后,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当年感染的地方又鼓起了小脓包,破了之后总也长不上。“医院诊断说是慢性骨髓炎急性发作,又做了手术清创,还放了冲洗的管子,伤口冲洗持续两周,折腾了好一段时间才算愈合。”

  又过了18年,孟先生脚后跟外侧又出现了窦道,不停流脓,照了片子看还是骨髓炎,这次,他选择来到了徐州市中医院。

  骨髓炎易复发、致残率高

  “骨髓炎一直是骨伤科中的难题,尽管可以应用手术清创术和长期抗生素,但成人慢性骨髓炎的复发率为30%,病程长、易复发,让骨伤科医生头疼不已。在我们接诊的病人中有80%是慢性骨髓炎。”徐州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镇指出,慢性骨髓炎多由急性骨髓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转变而来,孟先生显然就是这种典型。

  骨髓炎,民间又称“铁骨瘤”“附骨疽”,是当代中外医学界相当难治、致残率高的骨伤科顽症。慢性骨髓炎是医学界公认的顽疾之一。

  骨髓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感染骨髓、骨皮质和骨膜而引起。化脓性骨髓炎的病变可侵及组织各部分,主要是骨髓腔感染。现在,一般的车祸或者是其他伤痛引起的开放性骨折,常常会带来感染,都可能引起骨髓炎的发生。

  “骨髓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据临床观察,急性骨髓炎的主要危害是引起化脓性关节炎、病理骨折和肢体生长障碍等,此外还可导致系列并发症,例如畸形、关节强直、癌变等。”

  张镇提醒说,对于骨髓炎干万不要掉以轻心。骨髓炎初期症状一般是局部红肿、疼痛,发展为慢性骨髓炎,可表现为久治不愈的窦道口。患者一定要在早期进行治疗,避免慢性骨髓炎对患者的身体产生严重危害。“有的病人刚发生骨髓炎时,只是局部轻微感染,由于不重视或治疗不当,仅几天或几周的时间就发展成为重度骨髓炎,甚至威胁生命。”

  中医认为骨髓炎有内、外两种因素,内外兼治可缩短慢性骨髓炎病程

  由于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门诊时,医护人员为孟先生测量了体温,做了流行病学调查表,排除了“新冠病毒”疫区及相关人员的接触史,并完善胸部CT、血常规、新冠病毒抗体等检查,排除“新冠肺炎”后收入院。孟先生入院后,由于其病程较长,病情相对复杂,市中医院骨科专家小组对其情况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再次进行彻底清创。

  张镇说,中医认为骨髓炎是附着于骨的深部脓疡,发病原因有内因和外因两种因素。内因是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外因或为热病后热毒未尽,深蕴入内流注于骨繁衍聚毒为病,或为金刃所伤、邪毒侵延注骨为病;或为筋伤后淤血化热、深蕴入里、留于筋骨、经络阻隔、气凝血滞、腐筋蚀骨、蕴郁成脓、破溃而出。因此,慢性骨髓炎的治疗要充分体现内外兼治的原则。

  “内,应扶养正气、提高机体抵抗力,增强机体对外来邪毒的抗病能力。”张镇说,主要采用养阴益气、温肾健脾、托里排毒等方法,这是治疗的关键。它不仅可以促进脓液、死骨的排出,以及窦道的早日愈合,还可以防止窦道的反复发作。

  外治要分三步进行:一要排毒,用具有排脓、腐蚀作用的中药,自内而外破坏窦道和死骨,促进脓液、死骨和无活力组织排出,使肉芽鲜红形成新鮮创面。二要生肌,采用具有祛腐生肌、长肉敛疮作用的中药,自内向外促进骨髓、骨质、肌肉及皮肤组织再生和修复,最后使窦口愈合。三、当大块死骨及病灶无法排出时,可采用手术方法进行病灶清理、死骨清除、连续灌洗术。

  “这次清创的范围比较大,残留的空腔应用抗生素骨水泥填充技术,然后关闭伤口,这样一来,可以把坏死的组织和感染的骨头全部清理干净,同时利用骨水泥中混合的抗生素在局部缓慢释放,达到长时间高浓度的效果。另外,手术一期就关闭伤口,避免了长期开放换药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张镇说,术后,他们又给孟先生开了清热解毒汤药,每天坚持早晚一次,手术后切口换药没看到明显渗液。半个多月后,孟先生拆线顺利出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