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老人头痛剧烈,送医途中发生休克 徐矿总医院成功救治突发脑出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位63岁的老人突发脑出血,被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在徐矿集团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计成给老人做了介入手术,老人转危为安。

  李计成说,脑动脉瘤破裂作为一种严重的神经外科疾病,极为凶险。对于不明原因的头痛,如果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抽烟史的人群应该引起注意,应及时到医院查明头痛原因,排除脑动脉瘤。

  剧烈头痛被送医院,中途就发生了休克

  十三天前,宋先生突然头痛发作。

  宋先生,63岁,除了有多年高血压以外,平时身体素质还算可以。突然发作的头痛,让宋先生感觉到难以忍受。

  见此情景,家人急忙呼叫了120,将宋先生紧急送到徐矿集团总医院。

  “老人在来我们医院途中,就已经出现了休克状态”,李计成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根据老人的症状,结合老人家属转述的情形,高度怀疑老人是脑出血。

  根据医院的安排,老人通过急救通道以最快的时间内接受了头部CT和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老人脑部发现出血,而且这种出血是由于脑动脉瘤破裂导致。

  脑动脉瘤,这里的瘤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肿瘤,而是发生在脑血管上的一种血管病变。

  李计成形象地解释说,大家都骑过自行车,都开过车,如果这车胎用久了,有时候就会形成一个鼓包,如果不去修补它,它就有可能爆胎。脑血管上也有可能因为血压的作用形成的鼓包,这些鼓包就如同脑子里的“炸弹”。对于脑子里面的“炸弹”,一旦破裂是非常凶险的。大脑是由很多的血管供应血液来维持它的活力。这些血管遍布在大脑的脑底和脑内,在很多地方有一些非常薄弱的环节。这些薄弱环节由于血流长期的冲击,最后长出一个小包。这个小包越来越大,并且越来越薄。有一天它突然破了,血从血管中冲出来。破坏了脑子的结构,导致了血管痉挛,最后脑子肿胀等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生命的危险。

  “在神经外科接诊的患者中,脑动脉瘤破裂引发的死亡率是最高的,可以说这种疾病是非常凶险的”,李计成说。

  大腿动脉进导管,抵达大脑封“缺口”

  对于脑动脉瘤破裂的救治,传统的做法是开颅夹闭。医生需要给患者做开颅手术,然后把破裂的动脉瘤从根部予以夹闭。但这种方法带来的负面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患者创伤大,恢复慢,更主要的是加剧了各种意外风险。据常规开展开颅夹闭和介入栓塞的李计成说,除大脑中动脉动脉瘤的治疗业界存在争议,目前其他部位的动脉瘤一般首先考虑介入栓塞治疗。

  “脑部的结构是极为复杂的,不仅有各种血管和神经,尤其是脑组织更为复杂。在手术过程中,如果在操作上稍微有偏差,带来的后果往往极为严重,有时候患者的生命被挽救了,但随后的生活质量不高甚至极差”,李计成说,对于脑动脉瘤破裂的救治,一直是神经外科领域内的顶尖难题之一,介入技术的发展进步,给这种复杂凶险疾病的救治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在徐矿集团总医院的导管室,李计成给宋先生做了介入手术。

  手术过程中,李计成先在宋先生的大腿股动脉上置鞘,导管由此进入,一路上行,经过心脏以后继续上行,最后抵达脑部出血的动脉部位。

  接下来是整个手术过程中最为困难的部分。李计成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微导管,由于动脉瘤走向角度刁钻,微导管到位不满意,术中再次植入一根支架微导管,行支架半释放辅助栓塞微导管,再次释放弹簧圈就很听话了,成篮满意后继续填塞将破口予以完全堵塞。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准确的封堵血管,还要注意防止形成血栓以及血栓游走,整个手术过程难度较大,对导引导管的选择,微导管的把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后,宋先生恢复了清醒的意识,各种肢体功能也没出现严重影响。两天前,宋先生出院回家。

  提示:远离各种不良因素,保护好血管健康

  李计成提示说,我国动脉瘤发病率7%。动脉瘤一旦破裂了,它造成的损害极其严重。40%是致命性的。

  对于患者宋先生的成功救治,李计成说,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宋先生被家人送医及时,在发现了宋先生出现不明愿意的剧烈头痛以后能够第一时间拨打120求助。

  “脑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发病急剧,患者往往会出现剧烈的头痛,以及频繁呕吐,大汗淋漓。也可能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昏迷休克。部分患者出血前有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等诱因,也有的无明显诱因,或者在睡眠中发病”,李计成介绍说,对于脑动脉瘤的致病原因,迄今尚未明确,但神经外科业界总结了大量患者的信息后总结认为,通常来说,患者往往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长期抽烟史等对于血管具有负面影响的因素,具备其中一项或多项。

  此外,哪些情形容易诱发脑动脉瘤出血发作呢?李计成表示,根据神经外科门诊统计,抽烟、酗酒、情绪激动、用力排便、气温骤降等因素,往往会诱发该疾病发作。

  “远离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运动锻炼好习惯,同时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对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以及其他血管疾病,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李计成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