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腹痛剧烈 当心过敏性紫癜--徐州市儿童医院专科专病门诊

  全程导医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周瑜 报道):近日,家住沛县的小彬(化名)突然感觉腹痛剧烈,呕吐不止,家人以为他乱吃东西导致肠胃不好,在当地医院初步检查为急性肠胃炎,开一些药物服用,家人也没上心。但两天后小彬还是不见好转,家人意识到病情严重,连忙把孩子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寻求治疗。

  经过一系列检查,小彬被确诊为过敏性紫癜

  腹痛竟是过敏性紫癜

  面对上述诊断结果,小彬家长不解,觉得过敏性紫癜最典型症状就是皮肤有出血性斑点,可是小彬全身都没有这种症状,怎么会是这个病呢?

  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杨焕丹解释说:过敏性紫癜典型的病例往往是以反复皮肤出血性紫癜起病,但也有一部分患儿是以消化道症状起病,发病时会出现肚子疼、呕吐,严重的可有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肠穿孔及肠套叠等,有的患儿甚至可长达14天无皮疹,所以临床上极易误诊。

  专家提醒:腹痛较剧烈的患儿,需要及时到正规儿童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密切观察尿液变化,必要时行常规胃镜检查,进一步确诊是否为过敏性紫癜。

  据了解,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对不明原因的腹痛患儿非常重视,已经接诊了多例以腹痛为首发表现的过敏性紫癜患儿,及时避免了误诊,使其得到了科学的治疗。另外,过敏性紫癜除了皮疹、腹痛的表现外,还常伴有关节肿痛及肾脏受损,其中有肾脏受损的我们称为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的主要表现

  杨焕丹专家介绍,紫癜性肾炎,是儿科常见的继发性肾脏疾病之一。一般情况下,孩子在患过敏性紫癜6个月之内,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和(或)蛋白尿时,可以诊断为紫癜性肾炎。血尿可以是明显的肉眼血尿,也可以是通过显微镜尿液检查发现的镜下血尿。同样蛋白尿的程度也有轻有重。除此之外,严重的患儿也可表现为水肿、肾功能异常等等。

  确诊紫癜性肾炎 还要做肾穿刺检查吗?

  杨焕丹专家说,肾穿刺可以判断紫癜性肾炎的严重程度,是指导治疗以及判断疾病预后的最有效方法。紫癜性肾炎的病理可分为六级,级别越高,提示孩子的肾脏损害越重。

  一般情况下,对于患儿临床上表现比较轻的,检测出的蛋白尿和血尿数值都不高,基本上规律服药并定期门诊随诊就可以了。

  但对病情比较严重,如出现肉眼血尿,进行性加重的蛋白尿等,这部分患儿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建议做肾脏穿刺病理检查。目前,肾脏穿刺在国内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也是诊断和判断紫癜性肾炎病情严重程度的“金标准”。

  杨主任强调:因为紫癜性肾炎临床表现和肾脏损伤的程度不一定成正比,由于肾脏损伤的轻重决定患儿的预后,因此出现肾炎表现要积极治疗,防止肾脏损害进行性的加重,最终演变成为慢性肾脏病,甚至终末期肾病。

  专科治专病,早发现早治疗

  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该病治愈的关键。

  杨主任在门诊经常发现许多患过敏性紫癜疾病的孩子在来儿童医院治疗前,已先后看过皮肤科、血液科等。其实过敏性紫癜是系统性血管炎,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应该到肾内风湿免疫科就诊。

  据悉,为帮助广大儿童患者尽快康复,2016年,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儿童过敏性紫癜专病专家门诊,让过敏性紫癜病人在最短的时间由专科医师介入诊断治疗。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并不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和肾功能,但一定要坚持门诊随访、科学治疗。

  链接

  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简介

  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由肾内科、风湿免疫专业专科病房组成,是江苏省省级重点专科。

  专科特色:

  1. 能够诊疗的儿童肾脏疾病有: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各种原因引起的血尿、蛋白尿、急慢性肾衰竭、泌尿道感染、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肾小管酸中毒、儿童遗尿症、溶血尿毒综合征等;儿童风湿免疫系统疾病有: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川崎病、各种类型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2. 目前已开展了血液灌流、免疫吸附治疗重症过敏性紫癜及药物中毒;对危重症患儿如溶血尿毒综合征、急慢性肾衰竭、急进性肾炎、狼疮性肾炎,能配合重症监护室行血浆置换及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3. 已开展彩超定位下经皮肾穿刺活检术20余年,目前已发现的病理类型包括:微小病变、轻微病变、系膜增生细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新月体肾炎、IgA肾病、IgM肾病、硬化性肾炎、薄基底膜肾病、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炎等等。

  4. 能常规开展的肾脏疾病相关检查包括:肾小球功能、肾小管功能的检测、尿常规、尿红细胞形态、尿微量蛋白、中段尿培养、24小时尿蛋白/尿钙定量、泌尿系统彩超、泌尿系统造影等检查。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检查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抗体、人类白细胞抗原(HLA-B27)、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类风湿因子、相关遗传代谢性疾病、单基因遗传先天性疾病的基因筛查,为肾脏和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必备条件。

  肾内风湿免疫科目前已开展的专病、专科门诊,包括过敏性紫癜专病门诊、肾病综合征、肾炎专病门诊、遗尿专病门诊、关节炎关节痛专病门诊。今后还将开展肾小管疾病专病门诊以及泌尿系统先天性疾病专病咨询、筛查门诊。

  专家名片

        杨焕丹副主任医师,儿科硕士,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血液净化学组青年学组委员、江苏省罕见病分会候选青年委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儿免疫学分会委员、徐州市肾脏病学组委员。毕业后一直从事小儿肾脏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曾先后赴上海和香港参加国际小儿肾脏病(IPNA)的培训。了解和掌握小儿腎脏疾病国内外最新的诊疗进展。擅长肾病综合征、各种肾小球肾炎、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小儿遗尿症、血尿、蛋白尿、急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诊治。同时能熟练开展小儿肾穿刺及血液净化等技术。

  坐诊时间:周二上午专病门诊 周四全天专家门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