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专家刘永利:头胎剖宫产后 当心“疤痕妊娠”导致子宫破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故事:赵女士刚刚确认自己怀孕两个月,但总是不规则出血。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告知“必须赶紧手术,越快越好。”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赵女士第一胎是剖宫产,如今怀孕胎儿正好处于伤口疤痕的位置,导致子宫上长出了一个“大血包”,随时可能会子宫破裂。

  胎儿着床在子宫的疤痕处

  一提起怀孕生孩子,不少女性因为害怕疼痛从而选择剖宫产。赵女士当年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选择了剖宫产。多年后,赵女士在临近高龄产妇的年纪,意外怀上了二胎,一家人欣喜不已。35岁的年龄再次怀孕,赵女士格外的小心,但确认孕周二个多月时,出现了阴道不规则出血的情况。赵女士和家人都十分紧张,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妇科刘永利主任接诊后,让赵女士先进行了彩超检查。结果一出来,医生便告知孕妇,必须马上手术,越快越好。赵女士和家人立刻紧张起来,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你的第一胎是剖宫产,肚皮表面的伤口愈合你可以看见,但是子宫上的伤口你看不到。这次怀孕,受精卵却偏偏长在了这个切口的位置。就像一颗种子会往土里(子宫内膜)生长,长大需要破土而出,也就是借着疤痕缝隙撕开肌肉。这样一来,会导致子宫破裂或者大出血甚至休克死亡。我们称它为‘疤痕妊娠’,凶险程度不亚于其它类型的异位妊娠。”刘主任耐心地给孕妇解释。

  赵女士的情况远比她自己想像的凶险,纤薄的子宫前方已经长出了一个6厘米大的混合性血块,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因此必须马上手术,否则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刘主任不敢耽搁,第一时间给孕妇安排手术,取出妊娠物并对子宫组织进行了修复。虽然胎儿没有了,但是却保住了孕妇的子宫和希望。

  疤痕妊娠会导致子宫破裂

  什么是疤痕妊娠?刘主任告诉记者,剖宫产后子宫疤痕处妊娠是指孕囊、绒毛或胎盘着床于既往剖宫产子宫切口疤痕处。由于部分患者疤痕处肌层愈合不良,结缔组织及血管增生,随着妊娠的进展,绒毛与子宫肌层粘连、植入,严重者可穿透子宫造成子宫破裂。早期叫疤痕妊娠,到了孕晚期就可能是“凶险性前置胎盘”了。

  疤痕妊娠为什么这么危险呢?刘主任打了一个比方,“由于剖宫后留下疤痕不光滑,或凹或凸,受精卵经过疤痕处就可能因此停留着床。子宫就像土地,而胎盘就像一颗大树的树根,有很多子树根和孙树根,子宫疤痕处的血供养料不够丰富,就像某块土地不够肥沃,这时树根想要获取更多的营养,就会越扎越深,为胎儿吸收着营养。而生孩子时候胎盘下子宫会马上收缩,把原本打开的血管闭合止血,但疤痕妊娠胎盘的位置不对,表面没有肌肉,胎盘下来了,但血管还是开放的,所以血管像水龙头。孩子越大树根越大,胎盘下的水龙头水越大,出血越多,就越危险了。”

  据了解,疤痕妊娠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通常被称为罕见但却异常凶险的产科急症。它可能引起的后果主要有:一是由于结构异常,子宫疤痕处的组织比正常组织薄弱,随着胎儿的不断长大,子宫疤痕很容易被撑撕开,如果继续妊娠,很有可能会导致子宫破裂;二是容易导致胎盘植入,分娩时容易引起大出血,严重的还可能需要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

  二胎剖宫产妈妈应提高警惕

  疤痕妊娠很可怕,可是很多二胎的剖宫产妈妈却没有认识到。刘主任在接诊中曾经遇到过一位因子宫破裂转诊的孕妇,当时患者已经怀孕5个月,才知道自己是疤痕妊娠。此时胎儿已大,只能进行引产。还有的孕妇怀孕6-7个月才来手术,最后只能将子宫切除。

  “只要有过剖宫产史或者子宫腔内肌瘤切除史的女性,再次怀孕后务必在医生的指导下,排除疤痕妊娠的可能性。”刘主任提醒,疤痕妊娠在早孕期与正常怀孕的表现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同样有停经史、子宫体增大、血和尿HCG阳性等正常早孕表现。只有通过B超,才能发现子宫疤痕妊娠。此外,疤痕妊娠孕妇在停经后也有可能伴有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遇到这种情况,务必警惕。有疤痕子宫的孕妇只要停经50天左右,就要到正规的大医院做B超看看胎盘有没有种在疤上,就可以判断是不是疤痕妊娠了。当然并非所有的疤痕子宫都会遇上疤痕妊娠。只有当胎儿恰好着床在子宫的疤痕处时,才称之为疤痕妊娠。”

  疤痕妊娠没有更好的预防办法。因此专家建议,孕妇要慎重选择头胎的分娩方式,尽量选择顺产,不轻易选择剖宫产,才是预防疤痕妊娠最有效的方法。若头胎是剖宫产,则要均衡饮食、合理营养、避免劳累、保持情绪平和,使子宫供血充足,尽量得到良好的恢复和愈合。

  有剖宫产史的妈妈们,想要二胎的话,一定要留意自己的子宫疤痕是否愈合。平时注意月经有没有周期延长、滴滴答答、淋漓不净的情况。如果有,可能是子宫存在疤痕处愈合不良或疤痕憩室。最好的办法是在月经干净后3—7天,到医院做一个B超,不仅能看到子宫疤痕的愈合情况,还能看到是否存在子宫疤痕憩室。如果子宫有疤痕,记得做好避孕措施,必须先做手术把不平整的疤痕重新修复平整,再等待疤痕完全愈合后才能考虑再次怀孕。(杨洁/焦海波/张梦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