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占位常规医学影像看不清 徐州三院穿刺微创门诊解难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提起肿瘤,大多数人闻之色变,生怕与其产生纠葛,可对26岁的晓琳(化名)来说,偏偏天不遂人愿,早早地被乳腺肿瘤盯上了。4年来,她的病情控制良好,但最近的一次复查又传来坏消息:肝部发现一处占位。这一次肝脏占位是良是恶?又或是其他问题……如此种种,令晓琳陷入焦虑与恐慌。日前,在市肿瘤医院穿刺微创门诊的帮助下,晓琳拿到了病理结果,并接受了相应的规范化治疗。该院专家王宇峰指出,肿瘤防治的关键在于早诊早治,若能及早明确病因分析,相应采取治疗措施,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都会有所提高。

  肝脏里发现占位,常规医学影像却看不清

  晓琳4年前被查出患有乳腺癌,经过手术、放化疗、内分泌治疗等一系列治疗后,病情逐步得到控制。此后,她坚持定期复查。不过,最近的一次复查结果却提示,晓琳的肝脏上有一处占位,常规的CT平扫看不见,增强CT则仅能看到肝左叶一处直径约为1.5厘米的模糊阴影。这个占位究竟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如果是恶性的话,是肝脏的原发肿瘤还是乳腺癌发生的肝脏转移?想要尽快采取治疗手段,必须要明确占位性质,但超声和CT影像由于病灶显示不清,均无法做出相应的诊断。这该怎么办呢?

  避免盲穿损伤大,挑战核磁共振引导穿刺

  为解决问题,晓琳来到市肿瘤医院穿刺微创门诊求助。根据她的情况,该院专家王宇峰表示,可以通过穿刺活检来帮助晓琳获取病理组织,但是此次操作挑战难度比较大。

  “晓琳这次的难点在于,常规的超声和CT对其占位病灶显示不清,也就意味着无法起到引导作用,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盲穿’。虽说临床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不一定能做到一次成功,那么,重复的穿刺就会对患者带来较大损伤。”王宇峰说,为了早日让晓琳取到病理,同时又避免无谓的损伤,他和团队多次商量后,决定挑战自我——采用核磁共振引导进行穿刺。

  他介绍,核磁共振显像是利用遍布全身的氢原子在外加的强磁场内受到射频脉冲的激发,产生核磁共振现象,用探测器检测并接受以电磁形式放出的核磁共振信号,经过计算机数据处理转换形成图像用以诊断。其对脑、甲状腺、肝、胆、脾、肾、胰、肾上腺、子宫、卵巢、前列腺等实质器官以及心脏和大血管有较好的诊断功能。从成像方式来说,CT属于密度成像,只能辨别有密度差的组织,对软组织分辨力不高;而核磁共振是氢原子共振成像,通过选择不同的激发状态可以直接做出不同信息内容的图像,并且可以任意做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具有非常强的软组织分辨能力,很适宜用于肝脏占位的活检引导。

  克服种种困难,高难度操作顺利取得病理

  因为核磁共振的机器相当于一个巨大的磁铁,所以操作中不能有金属材质异物出现,为了保证晓琳的穿刺顺利进行,王宇峰团队紧急联系穿刺针厂家,专门定制了不含金属材质的穿刺针。

  另外,磁共振机器没有CT上的定位激光线也是穿刺实施的一大难题。为了寻找患者病变位置的准确体表投影,确定穿刺点并设计进针路径,王宇峰团队又想了个妙招——将36颗鱼肝油胶丸按照横竖间隔1厘米,排列成6×6的网格状,用双层胶布固定,置于患者上腹部。这样一来,从图像中就可将靶病灶的体表投影锁定在显影的横竖格之间,从而确定穿刺点并设计穿刺路径。

  “先将患者穿刺点局部浸润麻醉后,依据初步定位,将引导针在体表扎入2厘米,进行初次磁共振扫描,观察针头与病灶是否在同一层面,确认后,进针到靶病灶,然后再确认扫描……”王宇峰简单地将流程做了介绍。患者在磁共振引导时,体表还需要裹着一层磁性线圈,大约2-3厘米厚,这样的话,穿刺操作空间就非常有限,要从线圈间隙里下针,考验着医生的操作水平。但王宇峰团队凭借多年经验及巧妙配合,最终成功为晓琳实施穿刺。

  穿刺活检后,晓琳的病理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明确是乳腺癌的肝转移。在医生的安抚鼓励下,晓琳的负面情绪得到消减,开始积极投身于治疗之中。

  肿瘤诊疗三件宝“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目前,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对于肿瘤来说,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地位。

  “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机体内的肿物或肿瘤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并得到定位。但除非该肿物有非常特征性的影像学改变,我们可以凭借影像学的资料来进行确诊。事实上,大多数的肿物或肿瘤的影像学表现均不具有特异性,如何早期发现确诊肿瘤,最终仍需依靠组织病理学检查。”王宇峰说,另外,随着肿瘤靶向及免疫治疗的发展,需要对肿瘤组织进行更精准的分析。所以,如何精准、安全地取得病变部位的组织学标本成为了肿瘤诊断及治疗的首先条件。

  他介绍,经皮影像引导下的穿刺活检目前是获取组织标本并进行病理诊断的主要方式之一。超声、CT是最常用的影像引导设备,但是对于超声及CT显示不清的病灶却无从下手。核磁共振的引导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缺,由于特有的成像原理可以清晰显示超声及CT显示不清的病灶。王宇峰表示,超声、CT、核磁共振,乃至PETCT,这些影像设备都是引导穿刺活检的利器,综合利用好这些影像设备,有的放矢地进行穿刺活检,可以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