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内科陈香梅: 久咳不愈要及早就医 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肺癌的发病率以及致死率很高,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作为我市资深的肿瘤治疗专家,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香梅提示说,肺癌患者中,大约两成为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初期对放化疗较为敏感,但容易复发,容易耐药,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干咳两年,被查出肺部有肿瘤

  先来看一个病例。

  50多岁的邓女士,此前身体一直很好。从两年前开始,邓女士经常出现咳嗽,但大都是干咳,而且也不发热。因为没有发热等症状,所以邓女士及家人都没有太重视,邓女士还继续从事体力劳动。

  大约半年前,邓女士开始觉得有些不对劲。在从事体力劳动以后,开始出现胸闷、气喘,还出现腰痛、左下肢酸痛,尤其是咳嗽进一步加重,出现粘白痰,有时咳痰带少量血丝,这才引起家人的重视,急忙送医。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陈香梅副主任医师接待了邓女士。经过仔细问诊,为邓女士进行体格检查后,作为一名资深的肿瘤科医生,陈香梅副主任医师怀疑邓女士肺部出现恶性病变,于是为她安排了相关检查。

  抽血化验,胸部增强CT检查,化验结果提示邓女士的血肿瘤标记物:胃泌素释放肽前体、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癌胚抗原及糖类抗原125升高,胸部增强CT示左肺门见11×10cm软组织肿块,与左肺动脉、降主动脉分界不清,左侧支气管狭窄、中断。抽血化验结果及CT提示邓女士患了肺恶性肿瘤。

  诊断到此没有结束。

  邓女士患的是哪一型的肺肿瘤呢?必须明确病理类型才能指导治疗。综合评估邓女士的一般状况后,陈香梅副主任医师为邓女士安排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检查过程顺利,镜下见:左肺下叶支气管狭窄,可见新生物,钳取新生物行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小细胞肺肿瘤。综合所有的检查结果,邓女士咳嗽、胸闷、痰血的病因查明,是小细胞肺肿瘤。

  小细胞肺癌对放化疗敏感,容易复发,需要个性化治疗

  陈香梅副主任介绍说,根据肺癌的生物学行为不同,临床将肺癌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大家常说的鳞癌、腺癌、腺鳞癌、大细胞癌等属于非小细胞肺癌,而小细胞肺癌的发病率占整个肺癌的20%左右。临床上小细胞肺癌以中央型多见,此型肺癌的生物学特性是恶性程度高,肿瘤生长迅速,早期出现广泛转移,纵隔受累常见,远处转移至脑、肝、骨等处。

  需要提示的是,小细胞肺癌的特点是对化疗放疗敏感,大部分病人初治效果好,但容易复发转移,继发性耐药,5年生存率低于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以刺激性干咳最多见,首发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发热、胸闷、气短、胸痛及肺外症状。

  陈香梅副主任医师说,当一例患者被确诊为肺癌后,不管是小细胞肺癌还是非小细胞肺癌,都要进一步检查,明确其分期,分期指导治疗。小细胞癌的分期沿用美国退伍军人肺癌协会的二期分期法,分为:局限期和广泛期。治疗上,小细胞肺癌早期病例有手术适应征者,可行手术治疗,但手术治疗不作为小细胞肺癌的常规治疗手段;小细胞肺癌以化疗和放疗作为主要治疗手段。局限期病例行化疗加放疗或者同步放化疗。广泛期病例以化疗为主,合并放疗。放射治疗在治疗小细胞肺癌时,主要是胸部照射及脑预防照射。治疗小细胞肺癌的常用化疗药物有依托泊苷、顺铂,伊立替康、卡铂等。

  根据以上诊疗原则,陈香梅副主任医师为邓女士安排了颅脑、腹部CT、骨ECT扫描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发现邓女士腰椎及左侧髂骨出现骨转移,综合评价其分期为广泛期,治疗上应以化疗为主。

  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团队为邓女士进行彩超引导下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后,陈香梅副主任医师为邓女士安排了“依托泊苷和顺铂”方案的联合化疗,并应用双膦酸盐药物进行骨修复治疗。两周期化疗后复查胸部增强CT示左肺下叶肿块大小约4.4×3.2cm,血肿瘤标记物下降,四周期化疗后复查胸部增强CT提示肺部肿块进行性缩小,后邓女士又接受了两周期化疗,共六周期化疗后复查增强CT示左肺下叶肿块大小约1.2×1.0cm,未出现新的骨转移病灶,脑及肝脏未出现转移灶。治疗期间邓女士有轻度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出现白细胞及血小板的严重减低,经积极升血处理后均好转。陈香梅副主任医师还为邓女士安排了胸部放疗及预防性脑放疗。经过积极治疗后,邓女士的痰血消失,咳嗽、胸闷明显减轻,无明显腰部及下肢疼痛,疾病对生活无明显影响。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邓女士和家属感到非常高兴。现在邓女士每三个月左右至陈香梅副主任医师门诊复查,一直跟踪回访。

  提示:肺癌早期咳嗽频发

  陈香梅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肺癌年发病人数和年死亡人数,均居全球癌症首位,肺癌是全球男性、发达国家女性癌症死亡率最高的病种,在发展中国家女性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几乎在所有国家和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是男性高于女性。一般在40岁以后肺癌发病率明显上升,到75岁左右达到高峰,然后有所下降。

  专家表示,肺癌的发病因素包括多种,其中吸烟是首要因素,烟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成分如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苯并芘、煤焦油、尼古丁等。一般吸烟量越多、年限越长,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越高,因此要减少吸烟或被动吸烟。另外一些职业性致癌因子如无机砷化合物、石棉、铬、镍冶炼、煤焦油、氡及氡子体、芥子体、氯乙烯等也可引起肺癌的发生,空气污染如室内用煤,烹调时加热所释放出的油烟雾和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等造成的城市空气污染也是肺癌的发病因素。其他如病毒、真菌感染、结核瘢痕等也会促使肺癌的发生。

  陈香梅副主任医师提示说,咳嗽是肺癌的早期表现,常为无痰或少痰的刺激性咳嗽,大多有阵发性干咳,当合并肺部感染时,常有脓痰、痰量多。因为癌组织血管丰富,因此许多患者痰中带血丝痰或少量咳血,另外部分患者有胸闷、憋喘、胸痛及发热、体重下降等表现。如果肿瘤压迫或纵隔淋巴结转移,患者可有声音嘶哑、吞咽困难,肿瘤压迫胸部大血管可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患者表现为呼吸困难和面颈肿胀,上肢和胸壁淤血、水肿。肺癌可转移到身体任何部位的淋巴结,最常见为锁骨上淋巴结。肺癌骨转移的发生率非常高,患者有骨痛、血钙升高,甚至部分患者会出现病理性骨折,肺癌肝转移和脑转移会出现腹痛、黄疸、头晕、头痛、呕吐等。上面的邓女士就有咳嗽、痰血、胸闷、骨痛等表现。

  陈香梅副主任医师指出,当怀疑一位患者可能是肺恶性肿瘤时,要为患者进行相关的检查来明确诊断。肺癌的检查方法有X线检查、CT、增强CT、放射性核素扫描检查,这些检查可以发现肺部的占位性病变,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纵隔镜、胸腔镜检查、经胸壁肺穿刺活组织检查、转移灶活检等检查方法可以获得病理学诊断,为患者进行确诊和分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