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人停止呼吸 徐州市一院援非队员接力抢救病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不久前的一天傍晚,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的赵跃武医生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医院的电话,被紧急告知有一个哮喘女孩症状再次发作,情况极其危重。

  接到通知后,赵跃武医生迅速赶到病房。这时患者已经是极度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两肺满布哮鸣音。很明显,这是一次严重的哮喘发作。当机立断,赵医生立即指示当地医务人员给患者用药,准备抢救设施。

  就在这时,患者的呼吸运动突然消失了。看到这种情景,赵医生的头脑突然“嗡”了一下——他意识到真正的困难要来了。因为这里是非洲欠发达地区,诊疗条件有限,一旦呼吸停止等待这名青年患者的可能就是死亡。

  怎么办?赵跃武医生根据多年来的抢救危重患者的经验,一个相对可行的办法就是徒手挤压胸廓来维持通气支持。立即给患者摆正体位,通畅呼吸道,开始从胸廓的两侧实施规律性挤压,同时通知手术室气管插管。但遗憾的是,由于当地医院手术室没有值班制度,短时间无法获得气管插管的器械和支持。


  这时,监护仪已经到位,显示心跳仍然存在,但氧饱和度已经降到了30%,有时甚至一度无法测出,情况极其危急。赵医生默想----决不能轻易放弃。通过持续不停的胸廓挤压,眼看着患者氧饱和度开始上升,40%、50%、60 %、70%。但是,经过近半小时的持续胸廓挤压,患者的自主呼吸确始终未能恢复。赵医生的体力已经有些支持不住了,汗水浸透了整件上衣。虽然多次示意当地医务人员学习他的方法接替进行胸廓挤压,但由于非洲医务人员从未进行过此类训练,操作之后氧饱和度就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无奈之下,赵医生只好自己继续坚持操作。但体力是有限的,又过了十几分钟持续的挤压之后,赵医生的体力已经接近了极限。情急之下,想到了自己的“战友”,于是赵跃武医生迅速掏出手机,以最快的速度拨打了援桑医疗队外科秦健医生的电话。为了保证抢救的不间断,一边把手机放在病床上使用外音与秦医生联系,一边继续胸廓挤压。幸运的是,秦医生在最短时间内接通了电话,获知情况后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病房,迅速接替了赵医生继续抢救。患者的氧饱和度继续上升,80%,90%。这时,患者开始间断出现自主呼吸,终于让中国医疗队的队员们看到了希望。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不间断的抢救,终于,患者的自主呼吸节律逐渐建立,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一场艰苦的战斗终于有了暂时的分晓。

  但是三天之后,上述类似的情况竟然再次发生,赵医生有了上次的经验,及时呼叫了医疗队的秦健医生和麻醉科戴必照医生,利用集体的力量,再次帮非洲女孩成功渡过难关。

  目前,经过有效治疗,患者病情已经初步稳定,顺利出院。

  前不久,这位女孩和家人还专门为中国医疗队送来了精心制作的礼物,表示对中国医疗队员的真诚感谢。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