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失眠缠上了吗?睡眠障碍诊疗中心李波:失眠人群年轻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值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我市专家呼吁关注睡眠健康!

  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人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失眠困扰;长期失眠令他们身体状况失调,甚至诱发了神经衰弱、抑郁、焦虑等问题。失眠症状如何减轻?怎样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值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听一听相关专家怎么说。

  失眠就诊量有年轻化趋势

  入睡困难、眠浅多梦、容易早醒、睡眠质量不高……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也是越来越大,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打乱了我们的生物钟,很多人因此出现了一系列的睡眠问题,令身体健康受到了威胁。

  据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睡眠障碍诊疗中心主任李波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成年人的睡眠障碍发病率高达30%,在临床工作中,睡眠门诊的就诊量也有明显增长——每个月大概有200-300人次,并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李波称,以前的就诊病人以老年人和女性居多,现在的话,中年人以及年轻人也占有较大比例。“来看失眠的病人其实都是‘老病号’,因为都是有好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病程了,由于中间都没有好好治疗,现在难受得实在受不了了,才想起来到医院就诊。”

  据介绍,大多数人失眠的形成都是跟工作、生活压力过大有关,也有患者找不到明确的失眠原因。

  长期睡眠障碍有损身体健康

  “睡眠障碍对个人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是不容忽视的,千万别把失眠当成小事。”

  李波说,长期失眠可能令人体多脏器功能受损,比如:导致免疫力下降,令感冒等疾病的发生率增高;心脏病风险增加;皮肤容易出现皱纹,容易衰老;记忆力、注意力等下降;导致心烦、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导致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疾病。

  63岁的胡大爷就是深受失眠之苦的典型例子。说起来,胡大爷的睡眠障碍已经存在了20多年,但他自己没觉得有什么生活压力,最初就没当回事。有时症状严重点,就用点中药调理下,可最近这一年来,他的不适感愈加严重。

  “以前我血压、血糖都挺正常的,可最近体检,血压高到180/110mmhg,空腹血糖也高到10.2mmol/l ,可把我吓坏了。”胡大爷说,自己着急忙慌地去住院,可血压怎么都降不到理想状态。血压越高,胡大爷越急,越急躁越睡不着觉,越睡不着血压就越高……如此恶性循环下去,胡大爷都快崩溃了。最后,胡大爷去看睡眠门诊,医生告诉他,长期失眠已经令他形成了焦虑情绪,通过治疗把情绪稳定了,睡眠自然就好了。

  李波强调说,偶尔的一两次失眠不算病,若一周内出现3次入睡困难、眠浅多梦、容易早醒等症状,且持续一个月以上,应该及时看心理医生。

  ■专家支招 如何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专家说,除了严重的失眠症患者需要专业的针对性治疗,一般市民出现偶尔的失眠问题都可以自己调节。在获得健康睡眠这个问题上,大家需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首先,根据自己的生物钟保证规律性睡眠时间,体弱多病者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安静舒适是好睡眠的基本环境要求,因此,卧室里应该尽量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

  其次,避免不良的睡眠卫生习惯。如睡前剧烈运动,喝浓茶、咖啡,吃夜宵,持续看电视、玩游戏、上网等,都会影响正常睡眠。

  “千万不要对睡眠过度关注和担心,否则也会加重失眠。”李波说,一些患者会过分关注和担心睡眠,对不能睡着的恐惧会提高日间和晚上的唤醒;一些患者一旦失眠,就可能固着于自己的睡眠,每天花费大量时间考虑晚上能否睡好、怎样才能睡好等,这样反而会干扰入睡。

  她指出,建立入睡和卧室与床之间的条件反射联系可有效帮助睡眠。具体原则包括:

  1、只有感到困倦想睡的时候才上床睡觉;

  2、卧室的床只用来睡觉,不可进行其他活动;

  3、若发现超过20分钟不能入睡要走出卧室,直到有睡意再回卧室;

  4、每天早晨按时起床,保持良好的睡眠节律;

  5、白天睡眠时间不宜过长或白天不睡觉。

  ■相关链接 系列活动呼吁关注睡眠健康

  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组织开展“3·21世界睡眠日”系列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和广大市民关注睡眠健康,帮助人们正确的对待失眠,有效减轻失眠的症状,改善睡眠质量。

  1、3月20日—21日,在微信上开展“好好睡觉,青春不老”有奖睡眠健康测试活动,参与者每天可领取红包1次。

  2、3月20日—21日,开展“寻找彭城失眠人”活动。失眠市民可拨打电话13615134586进行报名,前10名报名者可预约免费进行心理咨询一次,并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3、3月21日上午9:30,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睡眠障碍健康咨询活动。

  4、3月21日下午3:00,举办睡眠障碍健康讲座,心理一科(睡眠中心)魏贤玉主任主讲,题目是《浅谈睡眠健康》,在医院4号楼一楼会议室。报名电话:13615134586。

  5、3月20日上午9:00走进徐州博济敬老院开展健康咨询和献爱心活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