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肝胆胰中心实施精准微创手术 5个小孔成功切除肝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董家鸿院士工作站肝胆胰中心专家团队为一名60岁的原发性肝癌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这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的首例腹腔镜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格里森横断法),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1.确诊

  患者王先生,今年60岁,一个月前体检时发现肝占位性病变就诊徐州市中心医院,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原发性肝癌,肿瘤位于左肝,需施行左半肝切除术。

  在以往,患者需要行开腹手术,要在腹部切开一个长约30cm的切口。手术切口需要切断腹壁肌肉,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创伤,不利于患者术后康复。

  2.手术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闫军教授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评估及准备,1月16日,闫军主任主刀、齐敦峰副主任医师协助,麻醉科手术室团队保障,“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如期开展。为减少手术创伤,控制切肝过程中的出血,闫主任首先解剖第一肝门,应用“格里森横断法”预先阻断门静脉左支及左肝动脉以减少左肝血供。在麻醉医生的密切配合下沿肝中静脉左侧完整切除左半肝,在手术过程中肝脏切面无显性失血。总出血量被控制在了100 毫升以内。

  术后5天,患者即出院。2月中旬,患者再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复查,经过详细检查,各项身体指标恢复正常。

  3.介绍

  据闫军主任介绍,近年来,随着手术技术和器械的不断进步,腹腔镜微创技术具有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势,迅速发展。但是,由于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且固定于右上腹,位置深,血运非常丰富,手术难度较大。

  因此,腹腔镜解剖性半肝切除术成为了当前肝脏外科技术成熟的标志性手术,它通过提前阻断肝脏肿瘤的血供,从而减少了术中挤压肝脏组织及肿瘤造成肿瘤播散的风险。

  4.团队

  2018年底,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工作站团队首次派出专家常驻合作医院,由闫军博士担任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全面提升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诊疗能力。

  此次首例腹腔镜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术的成功开展,是董家鸿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和徐州市中心医院深化合作的又一体现,同时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不断发展的结果,也将进一步推进区域内微创肝切除技术的开展,切实为区域内患者提供医疗便利,同时也使得​徐州市中心医院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更进一步提升。

  专家介绍:闫军,肝胆胰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2000-2016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2016-至今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曾获得2014美刀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冠军。研究方向:1. 肝脏肿瘤的精准外科治疗。2. 肝胆胰疾病的腹腔镜微创外科治疗。

  学术任职: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 亚太肝胆胰协会委员,中国医促会肝脏肿瘤青委会委员, 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肝脏学组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疗器械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委员

  特长:肝胆胰良恶性疾病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精擅各类肝胆胰开放手术及腹腔镜微创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