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吃的太放纵 徐州各医院消化内科、肛肠科“人气”攀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过年过节,免不了吃吃喝喝、大鱼大肉,然而放纵太过,不仅会遭逢“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还可能会进医院。

  饭局不断吃太好,结果“吃”出了胰腺炎36岁的宋先生(化名)一直在苏州工作,今年春节携妻带子回徐过年。因为常年不见徐州的亲朋好友,整个假期里,他的饭局聚会安排得满满当当。天天大鱼大肉,胡吃海塞,得多好的肠胃才能运化无碍,更何况宋先生本身还是个身型肥硕,不爱运动的体虚选手。大年初五,宋先生的身体“报警”了。先是腹部不适,凌晨3点更觉到腹部剧痛,开始恶心、呕吐。在家人的陪伴下,宋先生赶往医院就诊,确诊急性胰腺炎,原因就是进食过多、吃得油腻所致。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一科主任吴萍介绍说,“胰腺炎并不属于季节性疾病,但在冬季,特别是元旦、春节双节前后,暴饮暴食令急性胰腺炎患者明显增多。”吴主任解释:

  急性胰腺炎的直接发病原因跟“吃”有很大关系,大量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或者大量酗酒都会是诱发原因。“摄入过多的油腻食物后,可反射性引起胰液分泌增加,导致胰管内压力增高,胆汁和胰液不能顺利到达十二指肠,在胰腺的内部激活胰酶,这些酶渗入胰腺实体中,会出现‘胰腺消化胰腺’的状况,从而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消化内科病号爆满,中青年男性居多 近期接诊患者以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病症为主,年龄集中在三四十岁,男性群体居多。这个年龄阶段的男性,饭局多酒场多,节日里饮食不规律,高脂高油摄入多,饮酒又容易过量,所以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肠胃痉挛等问题。为避免出现肠胃不适,专家建议,

  平时多补充一些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的食物。聚餐的时候尽量避免油腻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以及存放时间过长的变质食物。如果自身肠胃功能较弱,或有消化道病史,一定要控制饭量,忌烟酒。条件允许的话,饭后半个小时最好适当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促进身体各种脏器的运动,从而起到调节胃肠蠕动的功效。如果想进一步促进胃肠消化,可咨询医生或药店,服用些健胃促消化的药物,或是平时喝些山楂、荷叶等具有清肠消脂功能的茶饮。

  大吃大喝嗨过头,导致肛周脓肿要手术 陈先生今年27岁,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平时作息极不规律,还经常熬夜。春节期间,他约着朋友到处吃喝玩乐。火锅、烧烤、涮串、海鲜自助、牛排……哪怕吃到嘴上冒油,辣得眼角飙泪,他还依旧“肚大能容”,啤酒白酒一杯接一杯。没过两天,陈先生肛门部位不舒服,坠胀疼痛,火辣辣地疼。只好老老实实地在家躺着休息,碰到朋友邀约,就以“家里有事”敷衍过去。然而,“不适”始终没有缓解,他最终被确诊为患有肛周脓肿,需要进行手术。对于陈先生这样的情况,肛肠科的护士们早已见怪不怪了。徐州市中医院15病区护士王洪玲说,大年初三大家都在热闹过节时,他们病区一天就收入了20多名患者,等待第二天进行手术,这些病人基本上都是因为节日里饮食不当而诱发的痔疮或肛周脓肿。想要远离肛肠疾病,辛辣刺激饮食不可取 最近这几天,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门诊及住院患者明显增加。专家号就由平日一天30个病人,增加到一天50个病人。普通号门诊量则比平时数量增加了一倍。由于入院患者较多,全科每天的手术量达到30多台。肛肠科主任中医师韩凯指出,

  患者发病的统一特点都是起病急。痔疮、肛周脓肿、肛瘘、便血这些病因都和过年期间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春节期间很多人饭局不断,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殊不知直肠黏膜最难承受辛辣的过度刺激。过度饮酒会引起直肠黏膜充血、扩张,从而形成痔疮,老痔疮患者则会导致病程急剧发展,出现便血量激增、剧烈疼痛、直肠嵌顿等重度症状。吃得油腻还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期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另外,久坐久站、熬夜、蔬果摄入量少等问题也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