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患白内障几近失明 徐州市一院微创手术后重见光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八旬老人曾经动过三次眼部手术。不久前,已经伤痕累累的右眼再次因外伤引起白内障,视力几近失明,必须手术。可是微小的右眼球表面已经有了三处疤痕,再动手术已无处下刀,风险较大。被多家医院婉拒后,老人就诊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专家采用目前国际先进、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仪成功实施手术,让老人重见光明。

  老人眼部伤痕累累 白内障手术无处下刀

  去年12月,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素常接诊了一位白内障患者。这位86岁高龄的患者,因外伤引起的白内障,右眼视力急剧下降,就诊时已经看不清东西了。

  “如果仅仅是白内障第一次手术,其实并不复杂。但是老人的右眼已经经历了三次手术。”王主任告诉记者,老人第一次手术是15年前因右眼翼状胬肉在当地医院进行右眼翼状胬肉切除手术,第二次手术是3个月前右眼被树枝崩伤后做的外伤缝合手术,外伤还引起了青光眼的发作,为了控制青光眼,2个月前又做了第三次青光眼手术,外伤同时还引起了外伤性的白内障。近来,右眼视力迅速下降,已经看不清了。由于当地医院认为手术难度和风险太大,建议到上级医院就诊。

  据王素常医生介绍,老人右眼经历的一次外伤和三次手术,导致右眼三处较大的瘢痕、晶体悬韧带断裂、晶体脱位、前房变浅、眼底神经萎缩。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眼部瘢痕多,剩余可供这次手术利用的切口位置很小;前房变浅,导致白内障手术中的操作空间非常狭小;晶体悬韧带断裂、晶体脱位,导致手术中很有可能人工晶体不易植入,甚至无法植入;老人高龄,对手术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差,需要手术医生尽量缩短手术时间。”王主任对患者手术难度进行了谨慎分析,经过周密考虑,设计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针对每个可能出现的风险,均制定了备选应急措施,力争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2.2毫米切口微创手术 令患者重见光明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5年的王素常主任,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攻微创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及眼外伤的诊治。擅长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手术、激光治疗后发性白内障、角膜结膜手术、青光眼手术等。因此,对于这位八旬患者手术的难度心里非常清楚。

  众所周知,眼科的手术和其它手术相比,要求更加精细。去年年初,市第一人民医院引进了苏北第一台国际先进的CENTURION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并开设了微创白内障诊疗专病门诊,同时率先在淮海地区开展了微切口超声乳化手术,将白内障手术切口从3.2mm进一步缩小到2.2mm左右,让白内障手术更加微创。

  据了解,最早的眼科白内障手术,是在眼睛上开8毫米左右的切口,将白内障的病变部分完整取出来,再重新装上人工晶体,达到提高视力的目的,后来的超声乳化手术,将切口缩小到了3.2毫米左右,手术风险降低了,手术效果也有了明显提高。

  “而现在的切口只有2.2毫米,这缩小1毫米的切口,对于这位八旬的患者来说,就是重见光明的希望。”王主任表示,如果采用3.2毫米切口的技术设备,患者可能都无法顺利实施手术,因为他眼部的疤痕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王主任采用了切口非常小的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中植入了适合微切口的人工晶体,因为患者外伤导致了晶体悬韧带断裂,手术中同时植入了囊袋张立环,防止术后人工晶体偏位。手术仅10多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术后第二天,老人的视力明显恢复,摘下纱布后就能看清东西了,目前已经完全康复。

  开展多项白内障前沿技术 安全高效

  据王素常医生介绍,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目前国际上治疗白内障的前沿的手术方式,可以植入非球面折叠型人工晶体,也可以植入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多焦点人工晶体。我们期待技术的进步能够让白内障手术更加微创、更加安全。谈到微切口手术最明显的优点,王医生说:“手术的切口小,对眼睛的损伤就更小、术后恢复更快,效果也更好。”

  由于该手术对仪器设备和医生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尚不能在国内多数医院广泛开展。徐州市乃至整个淮海经济区内拥有该技术的医院并不多。

  另外白内障手术后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后囊膜的混浊,视力再次下降,称为后发性白内障,也就是俗称的白内障复发。“以往针对这种情况,大多需要再次手术切除后发性白内障,手术的风险高、创伤大、费用高。目前,治疗只需要使用YAG激光打开混浊的后囊膜就可以了,治疗过程没有切口,没有疼痛,而且治疗时间非常短,一般情况下一两分钟就能完成。”据王素常医生介绍,他目前一般每周会利用一个下午专做这个激光,多的时候一下午可以做30个左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