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更和更年期有何区别?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宋红娟帮你解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4年的一部电影《我的早更女友》中,女主角因为恋情失败,导致情绪失控、月经失调、神经衰弱、状态一团糟。这几年“早更”几乎成为了挖苦和描述那些脾气不好或者喜怒无常的女性的一个专用词。

  “早更”顾名思义,就是更年期提前的意思。提到更年期,很多人会想到:衰老加速、卵巢早衰、皮肤暗沉、皱纹增多、人老珠黄、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等等。所以,几乎每个女性都很担心自己会“早更”。

  关于女性“早更”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宋红娟主任

  “早更”其实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

  宋红娟主任表示,“早更”实际上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更年期即是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简称,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

  在医学上40岁之前“绝经”叫卵巢早衰,40岁以后绝经的不算是卵巢功能早衰。但几乎所有女性都特别不甘心“绝经”状态的出现。

  那么,什么样叫早?什么样的叫晚?

  “它不是一个开关,不是说一下关上了,前面就是生育期,后面就是绝经期。”围绝经期是一个范围,是从绝经后一年反推到卵巢功能开始紊乱的这个时间段。有的人可能30多岁卵巢功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之后十几年二十几年都不衰,只是开始紊乱,但并没有绝经。

  月经越来越少是不是要绝经了?

  这个不一定!“有的女性朋友有过一次月经不调就很紧张,担心自己是不是要绝经了,跑到门诊去咨询。”宋主任说,“其实,大可不必那么担心。”

  有些研究说女性的生育功能从27岁的时候就开始下降。生育功能下降反应的是卵巢功能的下降。虽然这个时候生育功能开始下降了,但并不是说卵巢功能就没了,它实际上还是可以在正常范围内维持女性的各种功能状态,也不会有什么不适感。

  另外,月经量的多少跟卵巢功能没有直接关系!月经不调并不是指月经量减少,而是指月经不规则,突然过多或者过少都叫月经不调。

  当然,偶然一次的月经不调,很可能就是卵巢功能开始下降的一个信号。因为卵巢功能下降的人,在早期的时候有可能一年偶然出现一次月经不调。后来是经常出现月经不调,之后彻底没有规律,最后绝经。

  卵巢功能下降是不是就不能怀孕了?

  宋主任说,在门诊,经常有大龄女性询问:“我的卵巢功能走下坡路了,是不是就不能怀孕了?”

  当然不是!卵巢功能走下坡路了意味着生殖功能下降。但是肯定不是不能怀孕,只是怀孕的几率减少,不容易怀孕,怀孕以后可能容易出现自然流产。

  根本原因还是卵巢功能不好导致的,许多高龄的二胎的妈妈怀孕以后会盯着孕酮看,其实也是不对的。因为我们的卵巢不只分泌孕酮,还分泌其他和怀孕有关的激素。

  所以要提醒在围绝经期想要怀二胎的高龄妈妈们注意:“不要老盯着孕激素看,因为孕激素在一天中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而雌激素则是恒定的一个增长过程。”

  围绝经期激素水平低会造成一系列不适

  女性在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含量的减少导致的一系列精神及躯体表现,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生殖系统萎缩等,还可能出现一系列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如焦虑、抑郁和睡眠障碍等。

  宋主任讲到一个例子:一位中年女同事跟空调过不去,她打开空调嫌冷,关上空调嫌热。为什么呢?

  因为她处于围绝经期,雌激素水平不稳定造成的血管舒张性功能失调,出现潮热、出汗,即使不开空调,她本身也会感觉忽冷忽热。

  激素水平的下降会引起的一系列表现:

  ①性衰老:性欲淡漠、功能萎缩、乳房萎缩、悬垂等。

  ②心血管症状:潮红、潮热、出汗、心悸、头痛、头晕,甚至血压增高、心绞痛等。

  ③精神神经症状: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

  ④月经改变和生殖系统改变:月经紊乱、外阴及阴道萎缩、易发生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及阴道脱垂等。

  ⑤其它:骨质疏松、关节及肌肉痛、膀胱、尿道的症状等。

  检查发现雌激素水平高,卵巢功能就很好?

  不一定。

  很多女性虽然没有生育方面的要求,但也是希望自己的卵巢功能能维持在很好的状态。宋主任说,有些围绝经期的女性偶然过来查一次激素,发现激素水平很高就很高兴,认为自己卵巢功能很好,其实是错误的。

  因为在围绝经期的时候,激素水平是波动性下降的。忽高忽低,高峰的时候可能比我们在生育期鼎盛时期的峰值更高,低谷的时候很低很低。

  所以,不能以一次的性激素检查结果来判断卵巢功能的好坏。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女性去美容院做“卵巢保养”,希望让自己的卵巢功能维持在很好的状态。这个到底有用吗?

  宋主任说,每个人卵巢的寿命在出生时就已经决定了,不是说做了卵巢保养就会返老还童,卵巢功能下降是不可逆转的,谁也阻挡不了。我们应该理性地去看待这个问题,保持良好的心态。

  围绝经期不一定要补激素,但是一定要开始补钙

  更年期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会导致一系列问题,是不是自己补充一些雌激素就可以了?

  宋主任表示,雌激素不可以随意乱补!所有的药物治疗都是双刃剑,必须要在安全的范围内去使用。如果雌激素水平补充过量,其危害更大,可能会导致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生。

  那么该怎么办呢?女性朋友在月经开始紊乱的时候,可以找专业的内分泌的医生去做相关的检查。如果发现了确实是激素水平开始出现波动性下降,这时候不一定要补激素,首先要开始补钙。因为钙的缺失非一日之功,而且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

  宋主任说,“老年骨折患者中85%以上是女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上一代的老年女性她们不注意补钙,骨质疏松非常严重。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早期的时候,特别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的时候,就要开始补钙了。”

  但是,光单纯补钙也是不行的,没有一定的雌激素水平,钙的吸收严重受到影响,根本补不进去。所以在补钙时还要补充VD,同时还要加强运动。

  那么雌激素什么时候补?该怎么补?一定要经过检查后,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