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胸闷未治疗致慢阻肺加重 市一院呼吸科紧急救治保性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随着气温降低,天气越来越冷,患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增多。近段时间以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病房人满为患。而在呼吸科门诊,仍有不少呼吸道疾病患者前来就诊。这其中,除了咳嗽的患者外,胸闷、气喘的患者也十分多见。

  胸闷未治疗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

  一名72岁的老年患者,最近一周出现了胸闷咳嗽症状,起初并不严重,因此未引起重视,也未做任何治疗。前天夜间突然病情加重,并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家人见状,第二天赶紧带他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

  呼吸科主任任光明接诊时,看到老人口唇已有轻微的紫绀,咳嗽剧烈。由于胸闷,老人说话明显上气不接下气。经过进一步CT检查发现,患者两肺有明显的感染,最终确诊为慢阻肺急性加重。任主任立刻安排患者住院治疗。

  “进入冬季以后,门诊经常会遇到咳嗽、胸闷或者单纯胸闷的患者。”任主任说,胸闷是主观上的感觉,有种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的感觉,或者胸部有压迫感。严重的胸闷会发展为气喘,呼吸困难。胸闷和气喘性质类似,在严重程度上不同,市民应该提高对胸闷的关注度,及时处理避免加重。

  任主任表示,胸闷是一种症状,并不是疾病,是由于多种疾病或其他异常状态造成的。造成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老慢支、肺气肿、肺心病、哮喘、肺炎、肺结核、肺纤维化及肺癌等。其次是心脏和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风心病、高血压、心动衰竭等。另外还有其他脏器疾病,如胃肠道疾病、肝硬化腹水、甲状腺肿瘤等。贫血、植物神经紊乱等也会引起胸闷。

  肺部疾病是引起胸闷的常见原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包括老慢支、肺气肿和一部分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也是临床上造成胸闷最常见的疾病。慢阻肺、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为世界上第四大致死疾病。慢阻肺高致死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患者的病情长期未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及早发现并坚持治疗,成为降低慢阻肺致死率的重要措施。

  任光明主任作为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呼吸分会委员、常委;江苏省哮喘学组副组长,徐州医学会理事,徐州防痨协会副理事长,还是徐州市人民政府应急办特聘专家,徐州市应急研究会学术评审组专家。徐州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甲流感及中东综合征防治专家组组长。从事呼吸科治疗三十余年,临床上接诊众多的呼吸疾病患者。

  “到了冬季,前来就诊的胸闷患者中,尤其以慢阻肺最为严重。”任主任说,很多人对慢阻肺认识不足,而且容易与哮喘混淆,因为二者都有胸闷气喘。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应谨慎区分。任主任表示,慢阻肺的主要表现是咳嗽咳痰,劳力性气急:当活动或劳动、爬楼梯、快步走后出现胸闷、气喘,严重时安静或者轻微活动即出现胸闷气喘时需要高度重视,应及时检查治疗。而哮喘的胸闷气喘往往发作突然,并伴有喘鸣音,在接触某种高敏性气体、花粉、某些化妆品物质,或接触动物皮毛后出现,常伴有过敏性的特点,如打喷嚏、流鼻涕。

  气胸也是引起胸闷的一大因素。可在剧烈运动后或没有征兆的夜间出现。如果突然胸闷、呼吸困难并伴有单侧胸痛,就有可能是气胸。任主任表示,气胸的发展速度很快,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一旦有以上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另外,肺癌也是引起胸闷的常见原因。肺癌胸闷的特点是缓慢发生,常伴有刺激性咳嗽或者消瘦、痰中带血。严重的肺结核或者结核性胸膜炎引起的胸闷常伴有午后低热、盗汗、干咳等。急性肺梗塞的胸闷呼吸困难则比较严重,往往同时出现胸痛、咯血。肺间质纤维化或者间质性肺炎则常常表现为干咳伴有进行性胸闷。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患者胸闷伴有心慌、出冷汗甚至胸部压榨性疼痛放射到肩部,这时要考虑到心血管疾病所致。如果夜间发生口吐泡沫粉痰、身体浮肿,则考虑是否是心衰。心脏原因的胸闷致死率最高,不容延误,应及时就诊。

  胸闷病人如何诊断

  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是徐州市规模最大的呼吸科之一。任主任所带领的呼吸一科科室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脱屑间质性肺炎、蘑菇肺的临床研究、肺心病的低磷血症等均为国内首例报道。该科对支气管哮喘、肺间质性疾病、肺结核、结节病、肺石症及全身性疾病的肺部表现等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据了解,该科于2001年和2003年在淮海经济区率先成立了“哮喘之家”和“慢阻肺”之家,长期免费对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人进行健康宣教,运用最新理论、技术使成千上万的哮喘病人完全摆脱了疾病的困扰,达到较高的临床治愈率。

  任主任提到胸闷的年龄特点时,特别强调儿童时期的胸闷常见于先天性心脏病、支气管哮喘、纵膈肿瘤;青年人发生的胸闷多见于支气管哮喘、自发性气胸及风湿性心脏病;老年人的胸闷多数是慢阻肺、肺癌和冠心病等。支气管哮喘常常具有家族史、过敏性鼻炎等。慢阻肺和肺癌病人常常有吸烟史。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则往往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病史。功能性的胸闷常出现在青年女性或者更年期。有些与生气或者情绪不稳定有关。

  “胸闷常常是一些严重疾病的表现或预兆,一旦出现应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才能避免疾病的发展或加重。”任主任说,哮喘主要通过肺功能检查、肺舒张试验是否阳性,血液嗜酸性粒细胞是否升高就可以确诊,必要时可以做过敏原的检测。而慢阻肺在进行肺功能检查的同时,还需要拍张肺部CT来进一步诊断。气胸和间质性肺炎都需要做胸片或肺部CT进行诊断。肺癌需要通过肺部CT,血液肿瘤标志物,必要时还要通过气管镜活检或经皮肺组织穿刺检查。

   应及时就诊查找原因对症治疗

  如何预防和治疗呢?任主任表示,胸闷的病人一般要给予鼻导管吸氧,并注意休息、通风换气,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消除紧张心理,进行一定的心理治疗。同时尽早查明病因,根据不同的疾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慢阻肺,要给予抗菌药物进行抗细菌、抗真菌治疗、解除支气管痉挛、止咳化痰,必要时还要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呼吸衰竭。缓解期必须戒烟并给予吸入性激素如沙美特罗替卡松或噻托溴铵等。如果是哮喘立即给予茶碱等支气管扩张的药物,同时抗过敏治疗去除过敏原。缓解期根据需要使用吸入性激素。对于肺癌患者要根据病理类型、临床分期等选择手术、放疗、化疗或生物靶向药物或者免疫治疗及中医治疗。

  气胸和肺梗塞发病急骤,稍有延误有可能危及生命,一旦诊断,前者严重病人要胸腔穿刺抽气治疗,后者则要进行溶栓或者进行介入治疗。

  冬季天气寒冷导致支气管黏膜血供不足,或粘膜干燥,分泌物排出不畅,极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加重,尤其是慢阻肺病人。所以一旦出现胸闷或者原有的胸闷加重,要尽早就医,以免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