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溶栓取栓专治偏瘫—记急性脑梗死患者的生死5小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8年11月5日的凌晨1点多,7296急诊取栓电话的铃声打破了原有的寂静,

  “喂,您好!请问是叶新春主任的介入团队吗?我父亲突然脑梗了,这里医院大夫推荐尽快找你们!我们马上转到你们医院”。

  当天的卒中值班医师王星智接到电话后立即回复“好的,我们会以最快速度到达急诊”并立即呼叫取栓小组……这,已经是本周的第四个取栓了。

  不畏辛苦,取栓小组全员出动

  11月的徐州,凌晨已经异常的寒冷。

  在收到呼叫后,叶新春主任及张卫、沈达勇、杜诚等医师不畏寒冷,从市区四面八方赶往医院急诊等候。这已经是本周的第四个取栓了,而且都发生在凌晨。可当面对急性卒中的患者,疲乏、困倦都被抛之脑后,因为时间就是大脑。

  接诊病人后,我们发现患者情况非常严重:一是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和房颤病史;二是患者来我院前除了出现右侧肢体完全无力以为,已经出现意识改变、小便失禁。到达我院急诊时发病时间已有4小时。

  大院担当,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患者被紧急安排头颅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可疑高密度影。

  叶新春主任结合患者症状及体征,诊断患者急性脑梗塞,考虑病因是房颤导致的脑栓塞。此外,患者因既往有心脏瓣膜置换病史,术后长期服用华法林,血INR:1.9(属于溶栓禁忌)。叶新春主任当即建议患者家属可以考虑取栓治疗,告知患者取栓的风险和获益。

  意想不到的是,患者及其家属曾经参加过我们的宣教活动,对取栓溶栓有一定的了解,立即要求进行血管内取栓治疗。

  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抢时间

  对于脑梗塞患者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从死神手中争抢生命。特别是家属的理解和信任,真正地缩短了我们救治的时间。

  患者很快进入导管室。根据造影结果显示,发现左侧颈内动脉末端闭塞,考虑T型血栓。考虑到患者的发病时间和快速进展的病情,叶新春主任表示:“针对这种大血管闭塞的病人,我们真的是在跟死神赛跑,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开通血管,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面积梗塞,患者的预后将是极差的,死亡风险是极高的”。

  神经介入,小支架撬动大奇迹

  叶新春主任对患者家属进行了术前耐心的谈话,将患者的实际情况及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对患者家属进行了阐述。在充分沟通交流之后,患者家属积极要求取栓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叶新春主任介入团队依托丰富的经验并且采用了支架取栓+抽吸技巧,仅用了40分钟,就实现了患者病变血管的完全再通。这样不仅为患者的生命安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且为患者日后的快速康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得到了患者家属的由衷认可,并于术后10天能独立行走,也真正做到了战胜卒中,高质量回归社会,再立人生!

  患者手术的成功,不仅是手术治疗比较及时,同时也离不开各相关科室间的配合。

  在患者来到医院之后,急诊科、神经科、影像科、检验科和导管室的医、护、技人员密切配合,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积极主动的救治,为患者确定诊疗方案。

  在手术的过程中,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实际情况,医生尽可能地对手术方案进行优化,为患者节省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对患者进行了亲切的人文关怀。

  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着徐医附院脑卒中中心根据新时期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积极践行医院党委提出的“1234”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淮海经济区脑血管病诊疗高地,切实造福徐淮地区脑卒中患者。

  专家简介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叶新春

  留美博士后,南京大学医学博士,徐医附院卒中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导;博士师从全国神经介入领域著名专家刘新峰教授; 擅长急性脑梗死的介入取栓治疗,颅内外动脉狭窄的支架植入治疗;江苏省卒中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介入神经病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卒中学会介入神经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卒中学会青委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首届科技部卒中临床研究青年科学家计划入选人;主持卒中领域国自然课题2项,省自然课题1项等课题10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Strok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篇;获省六大高峰人才,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科教强卫青年医学重点人才,徐医大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徐医大和徐医附院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荣获江苏省教育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一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神经病学一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