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萱: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分娩、导乐辅助可减少痛苦缩短产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生过孩子的女性都知道,生孩子最常规的模式就是躺在床上,任由疼痛一阵一阵地碾压过来。要不然就直接在肚子上开一刀,无论哪种方式都是不好受的。在影视剧里,我们更是经常看到生孩子时声嘶力竭的叫喊,让人看得胆战心惊。这无疑给很多没有生过孩子的孕妇造成心理负担。

  在市一院产科,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生产模式——自由体位分娩,在缩减产程同时减少产妇的疼痛。产房里再也听不到产妇大喊大叫的呼痛声。

  什么是自由体位分娩?市一院产科主任张曙萱介绍,自由体位分娩是目前国际产科学界的一个趋势,产妇分娩的体位可以有多种,如坐位、蹲位、站位、跪位、俯卧位、侧位、半卧位等。产妇的舒适姿势是其最适合的分娩体位,最能舒缓疼痛、缩短产程、身心舒适,更合乎自然分娩。

  自由体位分娩,体验不一样的生产方式

  自由体位分娩和传统生产有什么不同?32岁的二胎妈妈王女士最有发言权。记者见到她时,她刚生完,躺在产房床上,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一脸幸福而满足的微笑。她告诉记者,她是第二次生孩子,但是这一次和第一次生孩感觉大不一样。

  “第一胎是在6年前,在其他医院生的,虽然是顺产,但险些要了半条命,肚疼十几个小时,死去活来。”她说,医生先让她躺在待产室床上,等宫口快要开全了再去产床上躺着。

  “最后孩子生下来,下面也撕裂了,缝了好几针。这一次,学会了怎么用力,下面没有撕裂,也没有剪会阴。我觉得很好!”她说,虽然之前生过,但这一次刚来时,很紧张。没想来了以后发现和过去很不一样。从她感觉宫缩疼痛进产房,就有助产士一对一安慰疏导。在床上躺了一会,助产士就扶着她在产房里走动,宫缩来的时候,助产士让她坐在导乐分娩球上,帮她按摩腰部,让她感觉很放松。

  后来宫缩加剧,肚子疼得厉害了,助产士检查发现孩子是枕前位,就帮她寻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让她趴着,过了一段时间孩子的头就转了过来。

  后来,疼痛来得更紧了,助产士让她站床边,双手扶着床,随着宫缩向下用力,后来宫口开全以后,医生发现孩子的胎头有些高,又让改变体位的她坐在凳子上生,孩子出来得很顺利,她感觉非常好,比第一次明显快了很多,而且疼痛感也比第一次降低了很多。

  最让她幸福的是,以前生完孩子,只让看一眼就抱出去。这次因为是坐着生,她看着孩子生出来,脐带还没剪,就第一时间送到她怀里,一到她怀里就知道找奶吃,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顿时让所有的疼痛都消失了。

  产科新技术的推广,大大减少产妇的痛苦

  对于分娩方式,大家都知道自然分娩最好,但过去很多人因为受不了生产过程的疼痛,选择剖宫产,导致一段时间以来剖宫产率很高。

  2018年,张曙萱主任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产科进行交流学习后,带领产科医务人员加强了病理妊娠的诊疗技术,在促进自然分娩方面,开展了无痛分娩、延迟断脐与新生儿爬行寻乳,自由体位分娩,家庭陪伴分娩等业务,为产妇制定个体化分娩方案。

  很多人可能要问,“无痛分娩是不是就完全没有疼痛?”当然不是!无痛分娩并不是完全无痛,而是减痛。

  张主任说,是在产程中给予产妇一定剂量的麻醉剂,麻醉剂的量大约是剖腹产的1/10,可以使产妇的疼痛感降低,同时又不会影响到产程。

  为何自由体位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

  因为分娩是胎儿经过母亲骨盆腔,进行适应性转动,最后娩出阴道的过程。自由体位分娩,由于母亲在活动,可以和胎儿的转动更完美地适应,减轻产妇疼痛,缩短产程,改善子宫-胎盘血流供给,更好增加胎儿氧供。同时,不同的姿势,还有可能增大骨盆出口,如蹲位分娩,可以让骨盆出口增大28%,使有难产倾向的产妇转为顺产分娩。

  跪式分娩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比较新型的分娩方式,对胎头位置不好、枕后位的婴儿来说会比较有效。但并不推荐所有妈妈都选择采用这种方式分娩,这对医护人员(接生者)而言操作较为不便。

  助产士全程进行导乐陪伴,是产妇在产程中疼痛的时候,助产士会按摩产妇的腰背部、腿部、脚部,减轻产妇的不适感。安抚产妇的不安情绪,让产妇可以完全放松。

  个性化的分娩方案更利于母婴身心健康

  市一院是国家级爱婴医院。2017年7月市一院产科被评为省妇幼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市级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秉承促进母婴健康理念,进行规范的产检与高危妊娠的管理,与兄弟科室合作开展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四维彩超检查、胎儿心脏超声等。为降低产妇痛苦,产科与麻醉科合作常规开展无痛分娩。另外还开展无侧切会阴保护分娩、导乐分娩、新生儿抚触等服务项目,受到了许多孕妈的好评。

  张曙萱主任介绍,市一院产科自从开展了无痛分娩和自由体位分娩、导乐服务,产房里很少像过去听到产妇因为疼痛大声喊叫的声音。今年,产科把自由体位分娩、上延迟断脐、婴儿早期寻乳相结合,让孩子一出来先接触妈妈,爬过去找乳房。一方面减轻产妇疼痛,由于子宫收缩,使产妇心理上得到极大满足。同时延迟断脐,是在脐带搏动消失时再断脐,这样对宝宝的血氧供应很有好处,增加宝宝的安全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