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小肿块未在意 十几年后长成“巨球” 术后巨大肿块让医生吃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人对“大脖子病”这个词特别熟悉,当您对“大脖子病就是甲状腺出问题”还没回过味儿来,医生的检查报告上就显示:您有甲状腺结节,建议复查。须臾间,您就被生生打上的“结节标签”吓出一身冷汗。相信很多人对这一幕并不陌生,甚至亲历此情此景。

  其实,来自新沂52岁的岳大姐面对这个话题的时候,最有话语权。

  7月30日,这是52岁岳大姐手术后的第四天,面目蜡黄的她躺在病床上正在输着营养液,女儿陪伴在她的身边。7月26日下午,岳大姐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科余振梅主任的操刀下,切除了长在脖子双侧10年的甲状腺肿瘤。“在徐州,这算是很罕见的双侧甲状腺肿瘤,因为肿瘤不仅很大,还是二次手术,很多医院都不敢收她。”余振梅主任说。

  “19年前无意中发现脖子上长了个小包块,除了声音嘶哑,当时没有任何不适。后来在医院检查时超声提示甲状腺占位,双侧甲状腺肿瘤,我就赶紧带我妈做了第一次甲状腺手术。”岳大姐的女儿说。近年来,手术后的岳大姐脖子还是越长越粗,出门常引得路人侧目,甚至走上几步就喘不过气,遂求诊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科余振梅主任处。

  据余振梅主任介绍,检查显示,岳大姐的双侧甲状腺内有多枚大小不等、回声不一的结节组织。左侧甲状腺肿瘤有一枚长约14厘米,比正常甲状腺肿瘤大约2至3倍,十分罕见。岳大姐的食管、气管在巨大肿瘤的压迫下,引发了吞咽困难、呼吸不畅等并发症,若任其继续发展有可能引起窒息、恶变等严重后果,必须手术切除。但甲状腺周围血管神经组织丰富,而岳大姐的病程长,肿瘤已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气管受压,麻醉插管都十分困难,这给手术带来巨大风险。“岳大姐的肿瘤情况很特殊,肿瘤包块大,深入到纵膈,麻醉插管都很难,但我们还是愿意为患者挑战这台手术。”余振梅主任说。

  在一番周密的准备下,余振梅主任告知了岳大姐及其家属手术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后,7月26日上午10时,一场惊心动魄的“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内上演。

  成功麻醉后,余振梅主任从患者的颈部原切口切开皮肤充分暴露双侧甲状腺,见左侧甲状腺内有多枚肿块,最大约8x6.5×5.5cm,右侧甲状腺内也有多枚肿块,最大的约5×4.5×45cm。历经4个小时,肿瘤最终都被顺利切除。目前,岳大姐已在恢复中。

  切除甲状腺标本送病理检查结果是:结节性甲状腺肿囊性变。

  余振梅主任表示,甲状腺内如果长了肿块,我们统称为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可以发现20~76%的受检者有结节。其实结节只是肿瘤、囊肿、炎性团块或其他疾病引起的甲状腺肿物的一种形态描述,有良性及恶性之分。甲状腺结节的病因复杂,目前认为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紊乱、遗传、碘摄入等因素有关。鉴于甲状腺结节如此多发,很多人认为其不是什么大病,不必太过在意,其实,甲状腺结节有5%~15%的概率转化为甲状腺癌。因此对甲状腺的病变一定不能小觑,一旦出现自己可触摸感知到的甲状腺肿大就一定要马上就医,以防癌变。由于甲状腺结节的性质不同,对碘的需求也不同。徐州市区是缺碘地区,现在有部分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擅自食用无碘盐,这是误区。

  那么,该怎样预防甲状腺结节的出现呢?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低碘地区经常食用海带、紫菜及采用碘化盐。但高碘地区则相反。碘补充要适可,高碘和低碘都是有害的。

  4、注意保持规律的作息,过度劳累会加重甲状腺的负担,作息规律对于每个上班族都很重要,如果甲状腺长期处于这种不稳定的状态,将会促使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调节身体紧张度,提高身体免疫力。

  5、远离污染,如空气、土壤、饮用水、食物中的有害化学物质都会刺激甲状腺,从而诱发甲状腺疾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