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剖宫产生二胎还能顺产吗?徐州妇幼保健院:可选择阴道试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很多女性面临着再次生育的问题。然而,在很多人的认识里,都会觉得一次剖宫产终身剖宫产!

  大家都知道,剖宫产手术对产妇的损伤特别大,顺产对孩子和产妇更有益。那么,是不是说一次剖宫产,再生育都得剖宫产呢?

  徐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吴惠莹主任表示: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各种监护手段的完善和大家对疾病认识的提高,前一次是剖宫产,再生产并不一定必须是剖宫产。孕前及孕期通过检查及评估,在严密的监护下,阴道试产也是一种选择。

  头胎剖宫产妈妈二胎顺产生子

  昨天, 头胎剖宫产的吴女士,二胎顺产生下一个小男婴,儿女双全,顺产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动,令她非常开心。

  今年30岁的吴女士,三年前因为胎位不正,剖宫产生下第一个小女孩,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和身边很多人一样,她准备要二胎。可是由于上次手术带来的损伤,她很害怕肚子上再来一刀。

  于是,在孕前,她就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找到产科的吴惠莹主任咨询,第二胎还能不能顺产?

  吴主任询问了她头胎剖宫产的原因后,告诉她如果孕晚期各项指标都很正常的情况下,阴道试产还是有很大成功几率的。

  在整个孕期,吴女士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完善各项检查,体重、血压都控制的很好,最终,在医生的严密监控下,经过8小时的产程,通过无痛分娩方式,顺产生下一个6斤重的小宝宝。

  吴惠莹主任说,在市妇幼保健院,像吴女士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现在有不少瘢痕子宫的准妈妈再次生育时选择阴道试产的方式。

  当然,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并不是所有的瘢痕子宫的产妇都适合阴道生产方式。

  哪些情况下可考虑阴道试产?

  吴主任说,现在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客观指标来评估产妇能不能安全地进行阴道试产,要根据产妇的情况及医生的经验来判断,另外,还要考虑产程中不断变化的母儿情况。瘢痕子宫的女性,再次怀孕希望顺产,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首先,早孕期产检的时候,就应该通过彩超明确胎儿着床的位置是否正常,这是首先要满足的条件。如果胚胎着床于子宫切口瘢痕处,就会发生瘢痕妊娠,对于母儿风险极大,需要及时特殊处理。

  第二,医生在评估时会询问上次剖宫产的原因,如果本次妊娠足月后不存在上次手术的原因,可以考虑阴道试产。举例说明:如果上次妊娠因为子痫前期、巨大儿、胎位不正等手术,这次妊娠通过医学手段的控制没有出现,可以试产。当然如果是因为产时宫缩疼痛不能耐受,这次也可以选择无痛分娩减轻疼痛。

  第三,在孕期要加强产检,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血糖、血压都要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尽量避免因为胎儿体重过大、羊水过多,以及一些并发症等情况,增加再次手术的风险。

  第四,到了孕晚期,有顺产意愿的,需要和医生沟通交流;医生提前做全面分析,根据产妇的情况来判断是否适合阴道试产,咨询产妇是否有意愿进行阴道试产。

  “为什么叫做阴道试产呢?因为无论是第一次生育,还是再次生育,产程中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生不下来,或者发生需要开刀的紧急情况,还得开刀,所以在生之前,叫做阴道试产,顺利生下来以后,才叫做顺产。”

  并不是所有瘢痕子宫都适合阴道试产

  吴主任说,并不是说所有的瘢痕子宫都适合阴道试产,有些情况,不需要等到孕晚期就能够确定。比如,在早期检查发现胎盘长的位置不对,长在疤痕上或者疤痕植入,这种情况不用再考虑后面是否顺产的问题。

  还有就是上次开刀的原因,如果是因为骨盆原因,上次因为产道狭窄无法顺产的,那么,这一次也没有必要再试产。骨产道是不会变化的,比如尾骨翘、骨盆比较窄都是不会改变的,上胎这样,终生都是如此,除非是胎儿特别小,可以试一试。

  在孕晚期,如果出现胎儿过大,羊水过多等情况,尤其像巨大儿的,无论是第一次生产,还是第二次,都会增加手术的风险,所以,整个产前检查都要非常规范合理。

  瘢痕子宫再次生产,医生还得分析上次的手术情况,有的产妇术中出现切口延伸或者术后切口愈合不良,阴道试产过程中由于子宫压力增大,子宫破裂风险增加。

  现在常规的手术都是在子宫下段开刀,因为下面肌层比较薄,比较好缝合及愈合。但还有一些是临产发生紧急情况,医生为了快速取出婴儿会增加子宫表面的损伤,再怀孕时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要高一些,这些都不适合阴道试产。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需要注意什么?

  吴主任说,瘢痕子宫阴道试产,最大的风险就是子宫破裂。虽然发生率并不高,但是一旦发生了,就要在8分钟之内取出孩子,否则产妇和胎儿都会有生命危险。这对于医护人员的要求很高,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必须是一个专业的团队做出专业及时的抢救;而且因为有时候子宫破裂不是完全破裂,临床症状不典型,产后也要密切观察,做出及时处理。

  所以,瘢痕子宫再次生产,无论是顺产还是手术,母儿风险肯定会更高一些,考虑的因素要多一些,手术指征把控的也要更严格一些,对医生的要求也更高,所以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非常重要。

  吴主任建议大家,第一次妊娠尽量做好产前检查,尽量选择顺产。如果第一次顺产,第二次会更好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