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筛查是孩子的第一道安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足底血筛查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指宝宝出生后3-7天,由接产医院采集足跟血制成滤纸干血片,按规定冷链递送至徐州市新筛中心进行检测。目前我市筛查的项目包括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高苯丙氨酸血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有机酸代谢病、脂肪酸氧化障碍、氨基酸代谢病及尿素循环障碍等28种内分泌遗传代谢病。

  筛查阳性者紧急召回至中心,进一步采用二代基因测序等先进的遗传学技术明确病因、指导治疗及再次生育的遗传咨询。新生儿疾病筛查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检测方法,能检出大约95%的患儿。因此,在症状出现前进行遗传代谢病筛查,早期诊断及治疗对预防孩子脑损伤具有重要的意义。

  听力筛查

  小婴儿还不能说话时,主要靠听觉感受世界,因此听觉是人类最重要的感官之一,必须从小保护。而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听力残疾患者达2780万人,占各类残疾之首,听力障碍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每年新增聋儿约3万。每一名聋儿的出生,都将给社会和家庭带来长期的、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治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听力筛查、诊断设备,可出色完成婴幼儿各种听力测试,从而及时进行诊断和干预的有效措施,是降低听力残疾的有力保障!因此,听力筛查不仅能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也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江苏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徐州分中心

  江苏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徐州分中心成立于2003年,位于徐州妇幼保健院3号楼4楼,是徐州市唯一一家经市卫健委指定的、省卫健委评审合格的从事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专业机构。目前,徐州市新筛分中心是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建立了一套包括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以及各级医疗单位的网络健全、队伍稳定的新生儿疾病筛查体系,形成了一支新生儿筛查专业诊治业务骨干为基础的技术队伍和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主要力量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队伍,负责全市新生儿筛查业务和技术培训、筛查实验室检测、筛查阳性患儿召回、确诊患儿治疗及长期随访。15年来,中心一直致力于徐州市儿童的健康成长,并为贫困家庭申请各种资金救助。未来,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会继续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生简介

  王秀利,女,副主任医师,儿科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从事儿科临床和科研工作十余年,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症、性早熟、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苯丙酮尿证、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酸血症、原发性肉碱缺乏症、瓜氨酸血症等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现任江苏省出生缺陷救助试点项目评审专家,参与三项国家级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三项省级和市级课题研究项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周五全天

  门诊地点:妇保院3号楼4楼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门诊

  医生简介

  姚杰,女,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擅长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筛查;儿童听力障碍的诊断和治疗;儿童耳鼻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耳聋基因筛查及遗传咨询。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门诊地点:市妇保院3号楼4楼儿童听力检查门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