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消化内镜中心:儿童胃镜检查安全有效 痛苦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消化科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最直观的方法,它可以直接观察上消化道黏膜改变、病变大小,可以直接进行活检,取得病理学诊断,特别是胃镜下发现出血病灶、息肉或异物等,可直接采取内镜下治疗,对儿童上消化道疾病的规范精准诊断、治疗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他常见的胃肠道检查手段如超声、X线、消化道钡餐等虽有其诊断意义,但均无法替代胃镜检查。

  儿童胃镜的安全性

  儿童胃镜检查是一项比较安全的技术,其检查过程与成人相似,根据患儿的个体情况,可以选择普通胃镜或无痛胃镜。无痛胃镜可减少患儿恐惧、提高儿童配合度、减少检查的痛苦、增加检查安全性。

  胃镜检查的麻醉与手术麻醉不同,胃镜麻醉和日常输液差不多,只需经外周静脉推注麻药,患儿即安然入睡,胃镜检查即可开始。

  很多家长担心麻醉药物会影响孩子智力,或者产生成瘾性,事实上,胃镜检查的麻醉时间很短,麻醉深度是比较浅表的,药物安全,不会对儿童智力等方面带来影响。只要掌握了适应症和禁忌症,就无需担忧。

  既是检查方法也是治疗手段

  医生通过胃镜检查可以发现黏膜炎症、出血或溃疡,同时可以对炎症、溃疡的程度做出准确的判断明确出血部位和病因,区分出血是新鲜病灶还是陈旧病灶,是否具有活动性,评估再次出血的可能性。在胃镜下获取胃黏膜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可以观察其病变和程度,以及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

  一旦发现出血病灶,可以在直视下对准出血病灶喷洒止血药或注射止血药物,达到止血的目的。有的孩子不小心吞食了异物,如硬币、小玩具、鱼刺、骨头等,在定位明确后,可通过急诊胃镜取出如果发现息肉,也可以直接镜下进行高频电凝、电切治疗,摘除息肉。

  哪些孩子需要做胃镜检查

  1、反复腹痛,尤其是上腹部及脐周疼痛。

  2、X线钡餐检查发现有溃疡或充盈缺损、息肉或肿块等,但不能确定其性质者。

  3、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需要进行急诊胃镜检查。

  4、咽下困难、吞咽疼痛及胸骨后烧灼感者。

  5、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常呕吐、厌食、反酸、嗳气、上腹饱胀等。

  6、不明原因的幽门梗阻。

  7、某些上消化道疾病的定期随访复查及药物治疗前后或手术后疗效的评价。

  8、有与胃有关的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等。

  9、对部分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息肉及异物等进行治疗,胃扭转复位。

  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1、为预防一些传染性疾病,胃镜检查前需常规取血进行乙肝表面抗原检查。因为胃镜检查为侵入性操作,术前需要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

  2、胃镜检查前一天,晚饭要吃少渣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粥、软烂的面条等,且20点以后,不再进食任何食物及饮料。胃镜检查当天晨起禁食禁水。

  3、检查前15分钟~30分钟口服去泡及局部麻醉药物。

  4、检查结束后两小时左右,等局部麻醉药药效过后才能进食,若取活检者则需两小时后始能进食温凉流质饮食,当天可吃些面条、稀饭、牛奶等食物,以减少对胃黏膜创伤面的摩擦。检查后可能排气、打嗝比较多,但很快会缓解。

  约:

  地址: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门诊三楼 - 消化内科诊室

  电话:85803133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