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点穴按摩 缓解八旬老太便秘难题 徐州中医院以手代针按揉治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武侠电影里,点穴功夫比比皆是。似乎凡是武林高手,没有不会点穴的,除了用石子、暗器之外,还有手指。这些招数都可谓神乎其神,令人惊叹。其实中医中也有“手指点穴”,它是以中医传统理论为指导,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手指作用于人体局部按摩为主要施治,用来防病治病的一种手段。

  腹部点穴按摩 缓解八旬老太便秘难题

  2个多月前,八十多岁的孟老太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语言不能、口角流涎的症状,被家人送至医院,急诊检查头部CT显示左基底节区出血。“当时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平稳后才出院。”孟老太的家人回忆说,老人出院后出现了一些后遗症,如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说话,即使饮水也会呛咳,吞咽困难,而且口角流涎,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为求进一步康复,家人将孟老太带至徐州市中医院治疗。“患者神清但精神差,贪睡,面色萎黄,反应迟钝。”九病区护士长张迅表示,老人右侧肢体无力,语言不能,饮水呛咳,吞咽困难,鼻饲饮食,保留导尿,大便难解,舌暗,苔白,脉弦细,而且有4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

  “由于患者本身病情的原因,长期卧床,运动量大大减少,胃肠蠕动也有不同程度的减慢,再加上进食模式的改变,所以很容易发生便秘。”张护士长说,为了帮助其解除痛苦,她们通过中医按摩的方式缓解老人便秘的症状。根据中医针灸理论,穴位经络联系各脏腑,脏腑病症可在体表相应穴位上进行治疗,通过手指点穴对腹部进行刺激特定穴位,疏通经络,通调脏腑,可达到通腑排便、缓解腹胀便秘等不适症状。因此选取的按摩穴位为中脘、天枢、大横、支沟、足三里。中脘穴为胃之募、腑之会,又系手太阴、少阳、足阳明、任脉之会所,故可用治一切腑病(胃、胆、胰腺、大小肠),尤以胃肠疾患为先,有疏利中焦气机、疏理中气之效。天枢穴为大肠的募穴,归属于足阳明胃经,主治消化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腹痛、便秘等;支沟穴为手少阳三焦经穴,三焦经气血在此吸收扩散;大横穴为足太阴脾经与阴维脉之会,转运脾经水湿,健脾利湿,促进水谷精微吸收与运化;足三里穴为足阳明胃经合穴,此穴有强壮作用。

  神经外科常有一些病人因手术麻醉或病情所致长期卧床,活动量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再加上进食模式的改变,他们很容易发生便秘。通过手指点穴对腹部进行刺激特定穴位,疏通经络,通调脏腑,可达到通腑排便,缓解腹胀便秘等不适症状。“在诸穴上进行按摩,通过直接和间接作用,都可刺激到胃肠,使平滑肌的张力、弹力和收缩能力增强,促进胃肠蠕动。”张护士长介绍说,按照大肠结构的走向进行按摩,促进胃肠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通腑理气、化积运滞,防治腹胀便秘的目的。同时,经过手法的刺激信号,通过神经、经络的传导反射作用,使支配内脏器官的神经兴奋,增强胃肠的蠕动,使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增多,从而使胃肠道宿便顺利排出。

  术后恶心呕吐 手指点穴推拿缓解症状

  面肌痉挛又称面肌抽搐,是一种常见的颅神经疾病,它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阵发性的不自主抽搐。抽搐呈阵发性且不规则,程度不等,可因疲倦、精神紧张及自主运动等而加重。这个病对患者的影响比较大,可能都无法正常工作。61岁的曹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患者。两个多月前她的右侧面部出现阵发性不自主跳动。

  “刚开始我没有太在意,也没去医院,觉得过几天就会好的。”曹女士说,最初跳动的范围为右眼睑,之后增加至面颊及口角。再之后,她右面部不自主跳动的次数明显增多,自行缓解的时间延长,对生活的影响比较大,于是到徐州市中医院进行治疗,门诊以“右面肌痉挛”将其收治入院。

  “面部痉挛的起病多从眼轮匝肌开始,然后涉及整个面部。”张迅护士长表示,该病多在中年后发生,常见于女性。曹女士入院的第三天,医生给其行“面神经根微血管减压术”, 术后因麻醉刺激导致其恶心呕吐。

  针对术后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医护人员通过手指点穴缓解其症状。“根据中医经络学说,选取内关穴、合谷穴、足三里穴,并配合耳穴压豆,可以进行恶心呕吐的干预。”张护士长解释说,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两肌腱之间,腕横纹上2寸处取穴,归手厥阴心包经,为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阴维脉,主治情志失和、气机阻滞而致胃气上逆有关的脏腑病变。合谷穴在第一、二掌骨之间,第一骨间背侧肌中。合谷为全身反应的最大刺激点,用拇指指腹按压此穴,有健脾和胃的作用。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它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扶正祛邪之功能。刺激足三里穴,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通过医护人员推拿手法的刺激信号, 气随经络至膈肌,曹女士的呕吐症状得到缓解。另一方面,通过植物神经的反射作用,使她支配内脏器官的神经兴奋,促使胃肠消化液的分泌,达到宁心安神、宽胸理气、调补阴阳气血、疏通经脉的作用。

  手指点穴 与经络密不可分

  据了解,手部点穴属中医“内病外治法”中“远治法”的一种,不但可治疗手部附近的疾病,还可治疗远端和内脏相关的疾病。手指点穴的最终目的就在疏通经络,刺激患肢经气运行,促进患者偏瘫部位的血液循环,有效缓解局部挛缩肿胀,促进肢体功能恢复,提高病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达到强健全身的功效。比如治疗肢体偏瘫、萎软无力可取肩髃、曲池、手三里、合谷、环跳、足三里、阳陵泉。

  “手指点穴具有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整人的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其手法渗透力强,可以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张护士长表示,手指点穴通过手法刺激腧穴,激发经气以补虚泄实,从而调整人体脏腑经络之功能,促使阴阳平衡协调恢复健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