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孟庆勇:剖宫产横切口与竖切口各有利弊 根据医生建议综合考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通讯员 姚萌)剖宫产是横切好还是竖切好?对此,一直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说横切好,看起来疤痕不太明显,比较美观。也有人说,竖切好,竖切的伤口比较好愈合,对产后身体恢复更好。“其实横切口和竖切口各有利弊。对于产妇来说,要根据医生的建议综合考虑,不宜为了美观过度追求小切口和低切口。”徐州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主任孟庆勇提醒说。

  “演员妈妈”不愿露出刀口疤痕

  不久前,产妇宋女士住进徐州妇幼保健院,准备迎接第一个宝宝。由于身体原因,她无法自然分娩,必须进行剖宫产。

  “我们在给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前,会详细告知对方横切口和竖切口的利弊,让她们自己选择切口的方向。”孟主任在和宋女士交流时,得知对方是一位演员,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要穿低腰裤参加演出。宋女士提出,她希望是横切口,而且切口的位置一定要低,穿低腰裤时不能露出刀口疤痕。

  据了解,在腹部位置进行很低的横切口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既然产妇有这个要求,在保证产妇和胎儿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尽量满足她们的要求。”孟主任表示,宋女士的职业比较特殊,如果演出时露出剖宫产的伤口,对其影响确实比较大。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孟主任给宋女士做了一例非常成功和漂亮的腹部位置很低的横切口剖宫产。切口位置比正常的横切口要低2-3厘米。今后不管她穿多低的低腰裤,完全露不出刀口疤痕。

  “手术非常成功。不过这位产妇比较特殊,对于大部分产妇来说,我们不鼓励一味追求低刀口和小刀口。”孟主任提醒。

  我国剖宫产最早是采取竖切的方式

  因为多种原因,总是会有一部分准妈妈会选择通过剖宫产的方式迎接小宝贝,可决定选择剖宫产,还会有另外一个问题困扰着准妈妈,那就是选择横切口还是竖切口。“我当时因为骨盆问题不得不剖宫产,当时疼得也没时间思考切口的问题。”市民张女士表示,她是竖切口,现在看上去感觉还可以,就是不能再穿肚脐装了。市民韩女士则表示,她在剖宫产之前就和医生沟通好,要横切,因为之前听说横切的伤口不明显。“的确,我的刀口就像是一条细细的线,恢复得很好。”

  “我国剖宫产最早是采取竖切的方式,横切大约在十五年前开始流行起来。”孟主任表示,这种方式起源于以色列,采用的是大三针缝合方式,缝合后在肚子上留下六个针眼,优点是伤口不明显,缝合起来比较快。缺点是解剖层次不清楚。因为以色列是战争国家,在特殊环境下,手术就是要快。但是我们国家是和平环境,需要的不仅是快,后来我国采用的是美容缝合方式,在外面只有前后两个针眼,美观度又有所提升。很多产妇采用了横切。但是,医生们很快发现,采用这种方式的产妇再次怀孕来手术时,很多人发生宫腔黏连的情况,再次手术变得比较麻烦。所以,后来又慢慢改为竖切。

  横切口伤口一般不明显

  “横切口是在耻骨联合上方两指,横切12-13厘米。刀口在小腹部位,伤口一般不明显,如果有小肚子更加不容易看出来,适合爱美人士。”孟主任表示,由于横切口位置低,愈合后可隐藏在内裤的下方,切口的横弧线型正与皮肤纹理相符,看起来美观,易受年轻妈妈的喜欢;而且横切口术后起、卧时牵拉较轻,术后疼痛的程度较轻,手术短期后舒适度比竖切高。此外对于腹壁厚、较为肥胖的产妇,横切口比竖切口的术后病发率要低、伤口的愈合要比纵切口要好,发生脂肪液化的情况要少。不过横切比较容易造成宫腔黏连,对产妇身体恢复不好,切口各层术后的黏连比纵切口要重,再次手术相对纵切口较难。从医生的角度来说,横切时宝宝出来会慢,而且还要护士用力压肚子才能将宝宝拔出来。

  竖切口的优点比较多

  相比之下,竖切的优点比较多。首先,从切皮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要短于横切口,尤其是适合于紧急情况,如发生脐带脱垂、严重的胎心异常,需立即娩出胎儿时多采用竖切口;取出胎头较易,不需按压宫底,很少有取头困难;手术视野充分暴露,切口可以视情况而延长,因此术前诊断有合并肌瘤、卵巢肿瘤或有外科情况需手术探查的孕妇,一般最好采取竖切口剖宫产;竖切手术时间比横切口短,紧急情况甚至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因为竖切手术,腹壁组织发生黏连的几率较低,如果产妇还有再生育的需要,一般医生会建议选择竖切口较好。

  根据医生建议,选择切口方式

  “从我们医生的角度来说,两种切口由于选择的部位不同,其美观程度、术后产妇感觉疼痛不适的程度、伤口的愈合、从切皮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胎头娩出的难易程度、手术暴露的术野、术后的黏连情况、再次手术的难易等方面两者有所不同。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在剖腹产手术时应该根据当时产妇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采取哪种方式。”孟主任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再次生产的产妇,医生会根据前一次手术的情况选择手术的方式,即前一次为竖切口就选竖,前一次如果是横切,还会选横。如果初次手术的,术前医生会根据产妇情况给出建议,但同时会尊重产妇的个人意愿。如果是发生紧急情况,需要抢救病人或孕妇有并发症,另外还要再次手术的、前置胎盘、出现胎盘早剥等情况,医生一般会直接采取竖切,不会去询问产妇。

  孟主任同时提醒准妈妈们,横切口也好,竖切口也好,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无切口”,顺产才是准妈妈们的首选分娩方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