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聋哑儿童触摸未熄火的机动三轮车皮带拇指被绞断 仁慈医院接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通讯员 李娜) 一只绞断拇指的左手,一个哭不出声的男童,焦急悲痛的家长,一双双同情的眼睛……2月26日中午,一个左手拇指被机器皮带绞掉的6岁聋哑患儿,牵动着医务人员的心。

  受伤男童名叫鑫鑫(化名),今年6岁,是一名聋哑儿。“都怪我没照看好他。”鑫鑫的爷爷自责地说,平时他在家帮忙照看孩子,2月26日早上8点多,他带着鑫鑫在家玩耍,没想到鑫鑫跑到了家中一个未熄火的机动三轮车旁边,想用手去触摸这个皮带。“我当时离他不远,看见他想碰那个皮带,我使劲喊,没用啊,我的鑫鑫,听不见……”鑫鑫爷爷一边不停地安慰哭闹的鑫鑫,一边泪水不断地流下来。

  鑫鑫受伤后,家人急忙拨打了120求救,鑫鑫先被送到了区里的医院。可医生检查后表示,手术太复杂,鑫鑫一家又被120送到徐州仁慈医院

  医生对鑫鑫的伤情进行初步诊断后进行了手术,目前鑫鑫断了的左手拇指已经被成功接上。“先后进行了肌腱修复、骨头固定和血管神经的连接。”医生说,“这种手术比较麻烦,要接上血管神经本身难度大,而患者才6岁,小孩的血管比成人更细,静脉也细,管腔薄,当时我们用最细的显微针线在每条动脉上吻合4针,每条静脉上吻合3针,一根手指一般要吻合2条动脉、3到4条静脉。”

  手术结束后,鑫鑫的左手被爷爷举着,对着神灯治疗仪照着,左手拇指上露出一小段克氏针。“这个灯泡可以起到保温作用,因为孩子手上的血管神经断了,温度很低。”医生解释,术后鑫鑫的稳定期在7到10天,这期间,家长还要减少孩子哭闹,以防因血管收缩导致血液流通减少。

  医生也提醒市民,如果不幸发生意外手指离断的话,断指要用干净的纱布包好,外面放上冰块,纱布最好多包几层,不能让断指碰到冰块上的水,也不能碰酒精,第一时间到专业医院进行救治,减少路途上耽误的时间。这次患者从断指后到血管通畅的时间大概是10个小时,虽然以前还有过长达17小时断指再植成活的病例,但属于个别病例,一般情况下在断指后的8小时内进行救治,手指的成活率更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