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瘫卧床6年皮肤溃烂露骨 徐州仁慈医院:卧床患者家人应加强护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常先生(化名)因意外坠落导致双腿截瘫,长期卧床已有6年。不久前,常先生因疼痛难忍,皮肤流脓而送医治疗,医生发现常先生全身多处长了褥疮,其中骶尾部溃烂面积竟有拳头大小。徐州仁慈医院提醒说,生活不能自理的卧床人群易得褥疮,家人要勤翻身、勤擦洗,加强护理。

  截瘫卧床6年,局部皮肤居然溃烂露骨

  47岁的常先生是贾汪大吴镇程楼村人,平时跟着一个小工程队在家附近的工地干活。2011年4月,他在一家工地干活,站在六层楼高的脚手架上砌墙,移动时脚下一歪,从六楼跌落,后背重重着地,胸椎骨折,脊椎神经受损。被工友送到医院,紧急进行手术,但伤势过重,一个月后出院回家,双腿截瘫。

  从那时起,常先生就只能一直躺在床上,至今已卧床6年。两年前,家人发现长期卧床的他骶尾部皮肤破溃,不久右髋部也出现溃烂,买来消炎药膏给他涂抹,但效果不明显,溃烂的创面反而渐渐扩大,流出大量脓液,疼痛难熬。不得已,家人多方打听,听镇上的医生说徐州仁慈医院的慢性难愈性创面显微修复科治疗效果突出,将他送到该院求治。

  接诊的张文汉医生检查发现,常先生的骶尾部有一个6cm×6cm大小的创面,已经溃烂到骨质外露,流着脓性分泌物,皮缘红肿明显,右侧大转子有一个约1.5cm×2.5cm的创面,皮缘潮红,右踝足跟部有一约1cm×1.5cm的创面,也流着脓性分泌物,皮缘红肿明显。诊断为骶尾部褥疮IV期,右侧大转子褥疮II期。

  患者褥疮程度深,已进行两次创面修复手术

  褥疮IV期,又称深溃疡,坏死溃疡期,这个时期溃疡侵入真皮下层、肌肉层、骨面等部位,出现感染扩展,更出现了全层组织缺失,常常伴有骨、肌腱或肌肉外露,伤口创面的某些部位出现腐肉或焦痂,通常会有潜行或隧道。褥疮达到这一期,说明患者的病情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刘衍松主任、曹天勇医师、张文汉医生三人手术团队在全麻麻醉下,对常先生实施了骶尾部慢性溃疡创面清创+创面负压引流术,手术顺利圆满。

  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细心护理及对症的抗感染等治疗,常先生的创面以可见的速度开始恢复。大半个月后,创面负压装置拆除,又清洁换药数日,确定创面稳定。

  日前,刘衍松主任手术团队再次为患者进行了骶尾部慢性溃疡修复+臀上动脉穿支皮瓣修复创面术,第二次手术同样很顺利。刘衍松主任介绍说:“术后,对患者给予抗感染、消肿、局部灯烤保温等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的皮瓣血运良好,右侧大转子创面肉芽生长良好,修复手术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

  创面负压引流治疗即NPWT,于1997年由Morykwas提出,经过10余年的改进与完善,NPWT的仪器和负压敷料已非常精准、便捷。用法是将专用特殊的负压泡沫敷料覆盖创面,通过吸盘、管路连接负压仪器,在引流伤口的同时,刺激新生血管形成、缩小创面。NPWT能创造一个理想的封闭环境,有助于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同时减轻组织水肿、充分引流,提高伤口对感染的抵抗能力。目前NPWT已广泛用于治疗褥疮等各种类型的创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