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鳍扎手当小事险丢右手 徐州仁慈医院提醒海鲜扎伤应及时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家住徐州的的赵刚(化名)提起半个月前那惊心动魄的遭遇,至今还心有余悸。

  2月10日,赵刚在家处理鱼时,右手环指被鱼鳍扎了一下,当时赵刚把伤口挤了挤,也没发现里面有刺儿,就没当回事。“扎一下还能咋地了?过两天就好了。”赵刚想。

  可接下来几天,没把扎伤当回事的赵刚日子并不太好过。三天后,赵刚发现自己被扎伤的右手环指末节处有些红肿疼痛,由于急着去上班,赵刚自行用碘伏消了下毒就去上班了。次日,赵刚的右手环指开始流脓,胀痛难忍下,赵刚来到了徐州仁慈医院

  徐州仁慈医院二病区唐洪伟医生接诊后,发现赵刚的右手环指末节已经坏死,建议他住院手术治疗。“就一鱼鳍扎的,至于这么严重吗?给我开点消炎药得了。”赵刚拒绝住院手术治疗,没有听进去唐洪伟的劝诫。

  两天后,随着右手的疼痛不断加剧,且当时被鱼鳍扎到的右手环指处发白破溃流脓,赵刚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再次来到徐州仁慈医院就诊。

  “唐医生,我真是悔啊!”一进入诊室,赵刚就向唐洪伟说。急诊清创室内,经唐洪伟仔细检查,发现赵刚右手环指末节坏死的部分已经蔓延到中远节部分,情况十分不好。“你再拖的话,整个右手都得感染。”

  术前检查做完后,赵刚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中唐洪伟给予赵刚的伤口彻底地扩创,去除了赵刚右手环指中远节的坏死指体,并反复对伤口进行清创。唐洪伟表示,赵刚右手环指坏死的组织清除后,环指组织缺损较大,随后还要注射破伤风。待伤口稳定后,赵刚还得再做一次皮瓣修复创面手术,以留近节手指长度。

  唐洪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在遇到被划伤扎伤等“小伤”时,选择简单消消毒,然后拿创可贴一贴或用纱布一包就认为万事大吉了。事实上,这种做法很危险。若市民遇到鱼等海鲜扎伤,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否则很容易引起皮肤软组织的感染。扎伤患者到医院后,一般需要打一针破伤风,后期及时换药,以防止出现脓肿,一些没有及时就医的病情严重者,还可能引起截肢等风险,更有甚者会危及生命。

  仁慈医院医生建议:处理海鲜戴手套

  据悉,人们被鱼等海鲜扎伤后,感染创伤弧菌的风险特别大,途径主要有两种:

  一是生吃含有弧菌的海鲜,例如生蚝、蚌类、虾蛄及生鱼片等;

  二是皮肤创口感染,比如挖生蚝时皮肤上有伤口,洗虾蟹时皮肤被刺伤等。

  对此,唐洪伟给出了几点建议:

  1.有伤口时不要下海接触海水,以免被创伤弧菌侵袭;

  2.处理海鲜时戴手套,以防止扎伤;3.海产类食物绝对要煮熟再吃,因为高温可以杀死创伤弧菌。

  有以下几种情形的人群,感染创伤弧菌后容易造成严重感染,要特别注意: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原有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以及慢性肝炎;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型贫血、慢性肾衰竭、淋巴瘤等。

  专家名片

  

  唐洪伟 主治医师  二病区医疗组长,毕业于湖北郧阳医学院,中共党员,本科,从事手外科临床工作10年。

  擅长:复杂断指(肢)再植,手部先天畸形矫正,手(足)部创伤后期功能重建及复杂创面皮瓣修复。

  出诊时间 : 星期二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