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馆女掌柜手卡压面机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成功救治保住右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春节在国人的普遍认知里都是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但福祸往往总是相生相伴的。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来自安徽的张女士就经历了惊魂一幕——

  家住安徽宿州的张云芳(化名)今年53岁,在小镇上经营着一家面馆。

  春节期间,外出打工的乡亲陆续返乡,小镇上人气高涨,面馆生意也比平常红火了很多,张大姐自然是打心里高兴,张罗得比平常更带劲了!

  “啊,我的手!”大年初三正午时分,面馆里食客攒动,一片热火朝天,操作间里却突然传出一声尖叫。

  原来,张大姐在操作压面机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右手就这么跟着面饼一起被卷入了压面机的轧辊中,鲜血立马流了出来。十指连心,钻心的疼痛把张大姐折磨得眼泪都掉了下来。

  在一旁忙活的家人闻声转过身来,看见张大姐鲜血淋漓的右手,都惊呆了。惊魂未定的张大姐老公试图通过倒转机器把张大姐的手解救出来,但由于其右手完全被卡在压面机滚轮和压面槽内,根本无法转动。

  无奈之下,张大姐的老公拨打了求救电话,消防官兵到来的时候,由于过分挤压,张大姐的手指已经严重变形,血肉模糊。最后,消防官兵使用工具将压面机滚轮旁的螺丝卸掉,将滚轮松动,再将撬棒插进滚轮和压面槽之间,向上撬动滚轮,这才把张大姐夹在里面的手解救出来。

  好不容易获救的张大姐被紧急送至徐州仁慈医院进行救治,到达医院的时候张大姐的右手还在不断地出血,完全不能活动了,手外科二病区主治医师唐洪伟接诊了她。

  经过一系列的详细检查后,唐医生发现,伤者的右中环小指双侧指固有动脉血管、神经断裂,右中环小指指浅屈肌腱部分断裂,右掌侧皮肤撕脱,软组织挫伤严重,手指无血运,活动障碍,感觉消失。

  由于情况比较严重,需要马上进行清创和修复手术。于是经过讨论之后唐洪伟医生在臂丛和基础麻醉下对其进行了“右手清创、血管、神经、肌腱探查修复术”。经过几天的术后观察,目前,张女士的伤情基本稳定,创面及血管、神经、肌腱被成功修复,手指血运良好。

  唐洪伟医生介绍说,压面机伤手的病例屡见不鲜,每年手外科都会收治多位被压面机压伤的伤者。 意外发生后,突然而来的疼痛会让人本能地将手抽回来。这样一压、一拉,极易造成手部的皮肉被机器活生生地剥脱了。像这种撕脱性挤压伤很难处理,伤口往往混着机器里的油面,如果清创不够彻底很容易感染,而且挤压的创面愈合也比较困难。

  由于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压面机大部分都需要工人往机器里喂面,极易造成压面机咬手,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操作时一定要格外当心,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一旦发生咬伤事故,应立即关闭压面机,避免造成再次伤害,然后向专业人士求援,并及时将伤者送往正规医院治疗。

  专家名片

  唐洪伟 主治医师 二病区医疗组长,毕业于湖北郧阳医学院,中共党员,本科,从事手外科临床工作10年。

  专业特长:复杂断指(肢)再植,手部先天畸形矫正,手(足)部创伤后期功能重建及复杂创面皮瓣修复。

  出诊时间 : 星期二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