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童模仿大人切菜切断手指 寒假儿童手外伤数量伤增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日下午,趁妈妈不注意,在好奇心的驱使下,10岁男童宋霈(化名)拿起菜刀去切菜,结果不慎把左手拇指切断。

  20日晚8时许,在徐州仁慈医院急诊室里,宋霈听从医生的安排,用右手托着受伤的左手尽量往上举,一方面减少左手拇指处的出血量,另一方面利于静脉、淋巴的血液回流,减轻肿胀,从而缓解疼痛。

  当天下午6点左右,宋霈的母亲正在厨房里切菜,10岁的小宋霈觉得好玩,就在一旁看着妈妈切。一边炒菜一边准备煲汤的宋霈妈妈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她转身过去炒菜的两分钟,孩子竟拿起菜刀和她刚刚切剩的丝瓜煞有其事地在菜板上切了起来。“刀上有些水,我切着切着手一滑,就切到左手的拇指上了。”小宋霈说,他只觉得左手拇指一阵剧痛。妈妈赶紧把孩子的左手拇指包扎好,立即打车将孩子送到医院治疗。

  医院手外科二病区唐洪伟医生接诊后,发现小宋霈受伤的左手拇指已经差不多完全离断,随时可能掉下来,“孩子需要做手术,左手拇指都切断了。”唐洪伟说。简单的术前检查做完后,医生对已经局麻完毕的小宋霈左手拇指进行了彻底的清创,然后在显微镜下仔细接上了被菜刀切断的拇指血管、神经、肌腱。

  据了解,该院每天都会接诊到不同的手外伤患者,严重的甚至几个手指头都断了。唐洪伟说:“多数人想不起来将受伤的断指带来或者没来得及寻找断指,就着急包扎后来医院,如果断指没有携带来,我们就需要在患者身体的其他部位‘挖东墙补西墙’来补救一下,如果能把断肢带来,我们会原模原样安装回去。”医生介绍,小宋霈的手指不出意外的话14天左右就可以拆线了,后期康复训练做得好就不会影响到左手的功能。

  采访中,医生同时表示,从今年情况看,手外伤和头部外伤的儿童病例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寒假期间孩子在家发生意外的概率很大,比如追逐打闹导致头被立角、硬物磕伤。十岁左右的孩子,求知欲和模仿欲都很强,看到大人用菜刀,忍不住想试,会发生刀切到手、惊慌失措用手去握刀刃的情况。假期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呆在家里和户外,遇到的各种意外也比平时在学校里多。

  “寒假发生的孩子手外伤数量,较去年同时段要增加三成左右,主要是玻璃切割伤、刀切割伤、门窗碾压伤等。假期里家长一定提高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对孩子们可能出现的安全意外,多提醒、多防范。”医生提醒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