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不吃东西原是患上疱疹性口炎 徐州妇幼保健院:护理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宝宝这两天特别爱哭闹,不愿意吃东西,嘴里好像上火长了口腔溃疡?”昨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李莉萍主任的门诊,一位年轻妈妈带着1岁的宝宝来看病。

  据这位妈妈介绍,宝宝前两天发烧,像往常一样,她赶紧给孩子吃了感冒药和退烧药,没想到宝宝紧接着嘴角就长了几个小泡泡,似乎是很疼,孩子老是哭闹不止。她担心会是手足口病。李主任检查了孩子的口腔后,发现口腔内有一处绿豆大小的溃疡,牙龈充血。她告诉这位妈妈孩子并非是感冒,也不是手足口病,而是疱疹性口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她说最近几天在门诊见到不少这样的孩子。

  什么是疱疹性口炎?

  李主任解释, 疱疹性口炎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它可以通过接触或呼吸道传染。冬春季为流行高峰,多见于6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6个月——3岁的孩子发病最多。患者常有与疱疹患者的接触史,潜伏期一般4-7天。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多有发烧、头痛、全身不适等先驱症状,发烧38℃-40℃,常被家长误以为是感冒。

  2~3天后,口腔开始出现症状,最初会在嘴角出现小水泡,口腔内部粘膜呈片状充血,随后出现成簇的小水疱,水疱迅速破裂后,形成表浅的小溃疡,直径大约1~2mm,上面有黄白色膜样渗出物,周围有红晕。同时患儿颌下淋巴结肿大。

  患儿常因疼痛出现哭闹不止、拒绝吃东西、流口水等表现,病程一般1~2周,有的严重的会损及牙龈,牙龈边缘红肿易出血,甚至出现小溃疡,又称疱疹性龈口炎。

  需要注意的是,疱疹性口炎传染性强,长年可以发生。冬季尤为高发,所以常在集体托幼机构引起小流行。

  疱疹性口炎的治疗和护理

  李主任说,疱疹性口炎没有特效药,一般都采用涂抹药物加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提高患儿机体的抵抗力,保证宝宝充分的休息,并给予大量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同时服用抗病毒口服液或板蓝根冲剂,以及对症处理,如退热、镇静;口腔局部溃疡可应用碘甘油涂患处,有了继发感染时应用抗生素。

  婴幼儿一旦出现疱疹性口炎,此时父母的护理尤为重要!

  那么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1、急性期多为对症处理,如退热、给宝宝用温水擦浴,有利于为宝宝降温;

  2、保持口腔清洁,勤喂水,禁用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温热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为宜,以减少刺激;

  3、局部可抑制病毒,亦可喷洁悠神等。

  4、局部可涂碘甘油+地塞米松+维生素B2。

  疱疹性口炎与手足口病的区别

  李主任说,来就诊的很多妈妈都提到将疱疹性口炎当成了“手足口”病,搞得心里特别紧张。

  其实,疱疹性口炎与手足口病之间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

  疱疹性口炎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各种感染性疾病容易合并发生,冬季发病较多,发病时可有38℃至40℃的发热, 最明显一点,疱疹性口炎在发热1至2天后,口腔内多部位黏膜上出现针头大小的透明小疱疹和溃疡,患儿常有局部疼痛伴流涎、烦躁哭闹、拒食吐奶等表现,但通 常1到2周即可消退;没有皮肤损害症状。

  而手足口病一般四季都可发病,但夏秋季最为流行。前驱症状为低热、困倦、淋巴结大,口腔和咽喉部疼痛,皮疹多在第2天出现,呈离心性分布,多见于手指、足趾背面,也可见于手掌、足底、会阴及臀部。开始为玫红色丘疹,1天后形成透明小水泡,一般可自愈,愈后良好。

  幼儿常见的几种口炎

  李主任说,除了疱疹性口炎外,口腔溃疡、药物过敏性口炎、念珠菌口角炎等,在婴幼儿中也较为常见。

  溃疡性口炎,常见于唇内、舌及颊黏膜等处,可蔓延到唇和咽喉部。初起黏膜充血、水肿、可有疱疹,后发生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创面覆盖较厚的纤维素性渗出物形成的灰白色或黄色假膜,边界清楚,易于擦去,擦后遗留溢血的糜烂面,不久又重新出现假膜。局部疼痛,淋巴结肿大。宝宝会拒食、烦躁、发热39℃~40℃。全身症状轻者一周左右体温恢复正常,溃疡逐渐痊愈;重者可出现脱水和酸中毒。

  药物过敏性口炎,是服了某种药物后,使口腔黏膜发生急性炎症的表现。一般在服药后24小时左右发病。其早期症状是口腔黏膜充血,水肿或出现红斑和水疱等。由于药物不断吸收,使早期症状逐渐加重并形成黏膜溃烂。这种黏膜溃烂面不同于一般口疮表现,在其溃烂面上覆盖血性分泌物,溃面肿胀,常常引起刺激性剧烈疼痛,儿童因疼痛而拒食。

  念珠菌口角炎,特征是常为双侧罹患,口角区的皮肤与黏膜发生皲裂,邻近的皮肤与黏膜充血,皲裂处常有糜烂和渗出物,或结有薄痂,张口时疼痛或溢血。此种以湿白糜烂为特征的霉菌性口角炎,应与维生素B2缺乏症或细菌口角炎区别,前者同时并发舌炎、唇炎、阴囊炎或外阴炎,后者多单发于一侧口角,细菌培养阳性(以链球菌为主);而念珠菌口角炎多发生于儿童、身体衰弱病人和血液病患者。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注意科学喂养,提高抗病能力,增强体质,避免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重视口腔卫生,特别在有急性感染时应注意口腔卫生;家长要注意餐具的清洁消毒、哺乳前后乳头的清洁护理,疱疹性口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服用板蓝根,每天1次,连服3天;合理应用抗生素,避免滥用而诱发小儿鹅口疮及二重感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