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康复科李晓辉获得国际哺乳顾问认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母乳喂养,虽然是一件既原始又本能的活动,但是事实上,有不少女性在生育后代后,无法顺利地进行哺乳,或者是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如没奶水、有奶吸不出、乳汁淤积、乳头皲裂等各种问题。

  有的新妈妈在乳汁淤积后,会去按摩,结果因为不专业或者方法不当,造成化脓或者更加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情况可能是最终无法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如今,在各大城市的专业妇科医院和一些机构慢慢出现了“国际认证泌乳顾问”,他们可以为母乳期妇女提供全方位专业指导和帮助。

  最近,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李晓辉获得了国际泌乳顾问认证考试委员会颁发的国际证照,成为中国大陆通过该专业认证的一位男性专业哺乳顾问。

  ●国际认证哺乳顾问,到底是什么?

  据了解,国际认证哺乳顾问,是经由国际泌乳顾问认证考试委员会简称(IBLCE),审核报名资格且通过考试后所颁发的相当于硕士级的“国际证照”。

  这项认证非常的严格,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泌乳顾问,门槛也相当高,非医学专业的人员需要接受学历教育机构主办的14项基础医学课程,在报名考试前的五年内完成至少90小时的核心泌乳课程,并且要具有500小时直接监督的泌乳专业临床经验。学习的课程包括生物学、医学等多个领域的内容,很多学员此前都是三甲医院妇产科的医生,而通过认证后每5年内须申请换照以维持专业性。

  通过该考核认证的哺乳顾问为全球认同的泌乳专家,此证照是唯一被国际泌乳顾问组织所承认的母乳咨询专业能力认证。旨在透过教育、咨询及处理临床母乳哺育问题,及与医疗团队共同合作,以保护、促进及支持母乳哺育的实践。

  IBLCE是在全球范围内通用的哺乳支持领域最高级别的认证,目前在我国大陆地区总共有一百多位经过认证的专业哺乳顾问。

  ●专业泌乳顾问和“催乳师”有什么不同?

  由于全国获得专业认证的专业泌乳顾问比较少,而在哺乳过程中遇到问题的产妇很多,所以在市场需求下催生出了“催乳师”这个行业。

  当产妇遇到乳汁淤积等问题,传统催乳师的解决办法通常是采用各种手法为其按摩疏通;而哺乳顾问则会先详细了解产妇的乳房情况、哺乳方法、婴儿的口腔状况等,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之后再给出解决方案。

  “很多哺乳问题关乎的不只是乳房,如果所有问题都只用按摩通方法解决,有的会越来越严重。”李晓辉主任说,在他参加国际泌乳顾问学习以前,有些问题确实没有办法,可是通过系统的学习后,发现哺乳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找到方法解决。

  ●母乳喂养存在的三个误区

  作为专业的哺乳顾问,李晓辉主任说,在母乳喂养中,我们很多的传统观念都存在误区,其中包括一些医务工作者在认识上也有误区。

  误区一、妈妈感冒或生病了不能吃药

  有些新妈妈在感冒后,不敢吃药,担心吃药后影响到孩子。

  李主任说,新妈妈感冒或生病了,并不是所有的药都不能吃,有病该吃药一定得吃,只要咨询专业人员,会推荐给一些适合哺乳期服用的药物。

  误区二、感冒后不能喂奶,怕传染给孩子

  作为专业的泌乳顾问,李晓辉说,新妈妈感冒了,如果担心宝宝被传染更需要继续喂母乳。因为感冒是自愈性疾病,同时感冒病毒是有潜伏期的,在妈妈们有鼻涕、发烧、头疼等感冒症状时,宝宝早已经暴露在感冒病毒的环境中了。但是呢,母乳非常强大,在妈妈们感染感冒病毒的时候,母乳中会产生抗体,给宝宝提供保护。所以一般来说妈妈感冒时,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容易感冒。

  误区三、孩子出生头两天,新妈妈没有奶,就给宝宝喂些奶粉

  李晓辉主任说,每个妈妈都具有哺育后代的能力。有的妈妈在孩子刚出生时没有奶水,家人或医生就着急地给宝宝喂奶粉,这个做法是错误的。

  在宝宝出生后,妈妈还没有下奶时,最应该做的是让宝宝不断去吸吮妈妈乳头,受到刺激的脑中枢神经会迅速发布指令分泌宝宝需要的乳汁,乳汁会随着宝宝的吸允越来越多,家属完全不用担心新出生的宝宝会饿着。

  反之,很多的宝宝会认吃到的第一口奶。如果宝宝第一口吃到的是奶瓶里的奶粉,他很有可能就不愿意再接受妈妈的乳头和母乳了。

  那么,新妈妈在遇到哺乳问题后该怎么办?李晓辉主任说,可以到妇幼保健院康复科进行咨询,或者到产后42天门诊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