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22天的人生旅程:23岁大学生张震鸣脑瘤逝世 器官捐赠拯救6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7年11月12日中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城轨16-1班学生张震鸣,突然感到半个身子麻木了。下午,他在同学的陪同下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出脑瘤。

  11月13日,他返回广州,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

  11月17日,他住进了广州一家三甲医院。

  11月22日,张震鸣接受脑部肿瘤摘除手术。

  11月30日,医生宣布张震鸣脑死亡。

  12月4日,按照张震鸣生前遗愿,医生进行了器官捐赠手术。张震鸣捐出了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挽救了4个人的生命,为2个人带来光明。

  这就是张震鸣最后22天的人生旅程,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3岁。

  然而,他的心跳还在继续,他的双眼还在感受着这个世界。

  突发疾病

  因半身麻木检查一去竟永别

  同寝室的柴英贵清楚地记得11月12日那天的情形:“上午上完课,回到宿舍午休的时候,张震鸣说他头很疼,而且半个身子麻木。当时我们几个都以为是感冒引起的,没当回事,只是让他去医院看看。因为下午都还有课,他就叫了别班的一个好友一起去了。谁也没想到,他这一去,竟成了永别。”

  陪张震鸣去医院的是好友马云飞。CT等检查结果出来后,门诊医生对张震鸣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好像脑子里有点积水”,却对马云飞说了实话:“他脑里有瘤子,而且不小,情况不太好,赶紧通知他父母。”

  马云飞懵了,他没敢拖延,打电话将事情告诉了张震鸣的父母。惊慌失措的父母,立刻打电话叫张震鸣回广东治疗。

  接到父母的电话后,张震鸣回宿舍简单收拾了下行李,就奔机场去了。这时同学们都在上课,他没有给任何人说“再见”,他以为自己还会再回来,回到这个他生活了三年的地方。

  同学们也都是这么认为的。

  11月30日,辅导员黄梅的电脑又坏了,黄老师一直嘀咕:“哎,要是张震鸣在就好了,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回来。”因为张震鸣是全院知名的“电脑高手”,只要电脑出现状况,大家就会首先想到他。刚嘀咕完,张震鸣的电话就过来了,黄老师兴奋地接起电话:“我刚念着你,你的电话就过来了。身体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回来啊?”可是,等了片刻,那头传来的却是张震鸣爸爸的声音:“震鸣回不去了,医生宣布他脑死亡,现在正在商议遗体捐赠的事……”

  手术前一晚

  叮嘱父母“如果手术失败,把我的器官捐了”

  原来,在上手术台的前一天,张震鸣就留下遗嘱,要捐献自己的器官。张震鸣被宣布脑死亡后,在亲人和父母的认可下,医生从他身体里取出了所有完好的器官,救了6个人。

  提起儿子生命中的最后几天,张震鸣的爸爸张英年难掩痛苦——

  11月21日,手术前一天。张震鸣删除了朋友圈最近半年的信息。只留下了一句话:“明天,最后一站,我的世界新启程。”

  没人能够真正的知道他删除信息的原因是什么,或许是在直面死亡的这一刻,突然发现以往的一些想法都是那么的可笑,或许是参透了一些生命的本意。可是,这句话,让我们读出了这个23岁的年轻人对明天的渴望。

  那天晚上,在病房里陪夜的父亲张英年和母亲张秀清,第一次听见儿子哭。张英年沉默着,知道儿子心里害怕、难过、无助,可是他不知道怎么去安慰。没想到的是,张震鸣主动跟父母聊了起来:“爸、妈,我有点事想说……明天,如果我下不了手术台,你们帮我把器官捐掉吧!”

  张英年和张秀清平静地安慰着儿子:“不要胡说,不会有事的!”转过身,却偷偷地抹眼泪。

  11月22日,手术如期进行,下了手术台,张震鸣一度清醒,抬起手还想拔了插喉的气管,跟父母说话。没想到,下午3时多,他的情况突然恶化。“他皮肤、眼睛突然很红,估计是大脑里出着血”,张秀清说,此后,儿子就陷入长达14天的昏迷。那真是一段痛彻心扉的陪伴之旅——每天下午4时,张秀清去ICU,都看到儿子全靠一大堆仪器维持着生命,直到医生说“证实大脑死亡”了。

  直到这个时候,张英年和张秀清才开始考虑儿子器官捐赠的事情。

  母亲张秀清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大学的三年时间里,张震鸣每天晚上九点左右都会跟妈妈视频,聊聊学校的趣事,叮嘱妈妈注意身体。视频结束前,张震鸣都会说一句,妈妈,明天见!“儿子,妈妈现在就在你身边,你再睁开眼看一看妈妈啊!”

  张震鸣姨妈从医多年,她一直在说服张秀清:“孩子去了,可他捐出器官救了别人,就像我们震鸣还活在这个世上。”张秀清想起了,有一次一家人看电视,看到器官捐献的新闻报道,震鸣说:“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肯定也捐!”

  于是,张秀清同意了。

  能捐都捐

  心肝肾救了4条命 眼角膜让两人重见光明

  12月4日上午,张震鸣的器官捐献行动开始。

  家人早已在病房外等待震鸣的告别会,张震鸣被从病房推出,他紧闭着双眼,仿佛睡着了。张秀清早已泣不成声,诀别之际,她来到床边,轻轻地把头靠在震鸣的胸前,像小时候震鸣靠着她那样,那么轻柔,生怕会弄疼儿子。

  经过家属讨论,他们同意无偿捐献身体里所有完好的器官———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

  张震鸣的一个角膜,捐给了一位72岁角膜溃疡穿孔的男患者,他正面临着眼球摘除的风险。获得角膜捐献后,他如今已经恢复光明。

  另一个角膜捐给了一位被“左眼病毒性角膜炎”反复困扰多年的56岁女患者,她病得连手指都看不到,只能看到光影了,接受捐献并行角膜移植术后的第二天,视力就恢复至0.25,“我要带着感恩,用年轻的角膜,代他继续看这个精彩的世界!”阿姨说。

  震鸣的心脏捐给了一名被心脏衰竭折磨了10多年的患者,已经瘦小不堪、几乎无法动弹的他,换上“新心”后,不仅延续了震鸣年轻的心跳,他也活了过来,“新的生命,是我的,也是捐给我的好心人的。”患者说,以后不仅要好好活,还要继承、发扬这份善良与爱心。

  12月12日,张秀清来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黄梅的陪伴下来到了儿子生前住的学生宿舍20号楼208室。在宿舍里,她准确地叫出了儿子所有舍友的名字。她很平静地和同学们谈着,张震鸣因为怕同学们担心而瞒着他们的事情。她简单打包了一些东西,还留下了很多,她说:“震鸣生前交代了,宿舍里能用的就留给大家。”从这位母亲的眼里,大家没有看出过多的悲伤,取而代之的是坚强和自豪。

  老师留言

  梁惠:震鸣同学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是一名热心肠的学生干部,他的爱心之举洒满校园,或许他感觉生的时候还没有爱够这个世界,希望通过器官捐献的方式,让别人再替他多欣赏一下缤纷的世界,多体味一下人间的真情。震鸣,我们江苏建院为有你这样充满大爱之心的学生感到骄傲!

  陈昕:震鸣没走,只是换种方式存在,向震鸣致敬,向震鸣的父母致敬,好人一生平安!

  赵岚:向张震鸣致敬,一路走好。

  潘峰:张震鸣同学一路走好! 大爱无疆!

  魏静:张震鸣是建院最可爱的人!向他以及培育他的父母表示崇高的敬意!

  崔蓬勃(班主任):震鸣性格开朗,品德高尚,乐于助人,天生是个乐天派;震鸣普通话不好,却始终叽叽喳喳,有他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震鸣精通计算机,是老师们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小专家,他在的地方,电脑网络杠杠的;震鸣喜欢实践出真知,无论学校还是工地,能动手解决的绝不拖拖拉拉;震鸣走了,再不回来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愿天堂没有病痛!

  同学留言

  城轨15-1张灵:想找你打球,想找你修电脑,却再也找不见你的身影。曾几何时想要借一方式缅怀你,曾几何时也舍身处境去想自己会怎样,想说的太多太多,但其实发现你依然还在我们身边,只是这次是六个人。我们一定会记得那年夏天,城轨15届有位新生叫做:张震鸣。

  通风15-1张弓:病魔无情催人泪,今生天人两相隔。思念无涯,悲切!

  城轨15-1冯琛:生者奋然,死者安息。

  城轨15-1于远远:愿另一个你一切安好,你的笑依然铭记在我们心中!

  城轨15-1陈肖雄:你的离开,换来了6个幸福的家庭,愿你在天堂幸福快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