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得了肺结核 要养成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当家人得了肺结核的时候要怎么样保护自己,首先我们要知道结核病是通过什么途径进行传播的?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晴介绍,飞沫传播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当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笑或大声说话等的时候结核分枝杆菌就会偷偷的排到空气中,正好你在患者周围站着并吸入的还有结核分枝杆菌的空气,那你就有可能会感染肺结核。

  NO.2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感染呢?

  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当然就容易感染啦,这类人群包括老人、儿童、还有一些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的患者。

  当家人得了肺结核的时候要怎么保护自己

  一、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空气中结核杆菌的密度,这一点最为实用,而且没什么成本。

  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服,照顾完病人的时候记得洗手,还有就是如果家人排菌的话(有传染性)记得戴口罩,最好是佩戴过滤系数比较高的N95口罩,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顾家人嘛。

  三、不随地吐痰:当患病的家人咳嗽、咳痰、打喷嚏的时候尽量让他用纸巾捂住口鼻,把咳痰的纸集中收集,并且密闭好,放在一起焚毁。

  四、家里有条件的可有用用紫外线进行消毒,结核分枝杆菌通常对紫外线比较敏感,消毒的时候房间人员清空,关闭门窗一般消毒半个小时就行啦。也可以将84消毒液稀释成500mg/L的液体进行物体表面的消毒,用的时候要带橡胶手套。但还是不建议家庭使用。

  五、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加强锻炼,生活规律,不熬夜, 注意饮食营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