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李欣:剖宫产如果打算再次生育最好竖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剖宫产是横切好还是竖切好,徐州妇产科专家:横切和竖切各有利弊,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

  虽然现在提倡顺产,因为二胎政策的放开,选择顺产的孕妈妈越来越多,但是还有很多不得不选择剖宫产的情况发生,比如:胎儿过大或者其它一些无法进行顺产的情况。

  所以,到底是横切好还是竖切好?仍然是不少孕妈妈关心的话题。

  剖宫产是横切好?还是竖切好?在网上也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横切好,看起来疤痕不太明显,比较美观!也有人说,竖切好,竖切的伤口比较好愈合,对产后身体恢复更好!

  那么,到底是横切还是竖切好呢?

  我们专门咨询了专业人士——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李欣。

  李欣主任在产科已经工作20多年了,剖宫产手术也做了上千台,经验丰富,对于横切好还是竖切好,她有足够的发言权。

  横切和竖切的区别和渊源

  “要了解它们哪个好,我们先要了解它们的区别!”李主任说。

  横切口,是在耻骨联合上方两指,横切12~13厘米。刀口在小腹部位,伤口一般不明显,如果有小肚子更加不容易看出来,适合爱美人士,但是横切容易造成宫腔粘连,对产后妈妈身体恢复不好。从医生的角度来说,横切时,宝宝出来会慢,而且还要护士用力压肚子才能将宝宝拔出来。

  说到横切和竖切,其实还有一段历史。

  李欣主任表示,其实在我国剖宫产最早是采取竖切的方式,横切是在大约十五年前开始流行起来的,这种方式起源于以色列,采用的是大三针缝合方式,缝合后在肚子上留下六个针眼,优点是伤口不明显,缝合起来比较快。缺点是解剖层次不清楚。

  因为以色列是战争国家,在那种环境下,手术就是要快,但是我们国家是和平环境,需要的不是快,是最大限度利于产后恢复,所以后来我们采用的是美容缝合方式,在外面只有前后两个针眼,美观度又有所提升。

  但是,医生们很快发现,采用这种方式的产妇再次怀孕来手术时,很多人发生腹腔黏连的情况,再次手术变得比较麻烦。所以,后来又慢慢改为竖切。

  如果打算再次生育最好竖切

  李主任表示,从医生的角度来说,竖切的优点更多一些。

  首先,从切皮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要短于横切口,尤其是适合于紧急情况,如发生脐带脱垂、严重的胎心异常,需立即娩出胎儿时,多采用竖切口;取出胎头较易,不需按压宫底,很少有取头困难;

  手术视野充分暴露,切口可以视情况而延长,因此术前诊断有合并肌瘤、卵巢肿瘤或有外科情况需手术探查的孕妇,一般最好采取竖切口剖宫产;竖切手术时间比横切口短,紧急情况甚至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竖切手术,腹壁组织发生粘连的几率较低,如果产妇还有再生育的需要,一般医生会建议选择竖切口较好。

  “一般有人问我,我都建议她竖切!我们医院的医生护士如果要剖宫产的,一般都选择竖切。”

  横切最大的优点就是美观

  那么横切的优点有哪些呢?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由于横切口位置低,愈合后可隐藏在内裤的下方,切口的横弧线型正与皮肤纹理相符,看起来美观,易受年轻妈妈的喜欢;

  “曾经有个产妇说,她是模特,而且不再生二胎了,那么我就给她开横的,刀口尽量给她开的低一些。”李欣说。

  其次,横切口术后起、卧时牵拉较轻,因此,术后疼痛的程度较轻,手术短期被舒适度比竖切高;

  根据多年的经验,李欣说,横切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对于腹壁厚、较为肥胖的产妇,横切口比竖切口的术后病发率要低、伤口的愈合要比竖切口要好,发生脂肪液化的情况要少。

  横切口的缺点要更多一些,有以下五个方面。

  1、手术比较费时间,对麻醉的要求高,比较适合择期手术;

  2、切口的延长受限,手术中暴露的视野有限,不能广泛探查;

  3、从切皮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要长于竖切口;

  4、胎头的娩出由于伤口长度的影响,较竖切口要困难;

  5、切口各层术后的粘连比竖切口要重,再次手术相对竖切口较难。

  选择横切还是竖切应该根据具体情况

  李欣表示,从医生的角度来说,两种切口由于选择的部位不同,其美观程度、术后产妇感觉疼痛不适的程度、伤口的愈合、从切皮到胎儿娩出的时间、胎头娩出的难易程度、手术暴露的视野、术后的粘连情况、再次手术的难易等方面两者有所不同。

  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在剖宫产手术时应该根据当时产妇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采取哪种方式。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再次生产的产妇,医生会根据前一次手术的情况选择手术的方式,即前一次为竖切口就选竖切,前一次如果是横切口,还会选横切。

  如果初次手术的,术前医生会根据产妇情况给出建议,但是同时尊重产妇的个人意愿。

  如果是发生紧急情况,需要抢救或孕妇有并发症,另外还要再次手术的、前置胎盘、出现胎盘早剥等情况,医生一般会直接采取竖切,不会去询问产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