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体内异物残留会引发感染、功能障碍等损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碎玻璃渣在体内游走半年多,医生:体内异物残留的主要危害是异物引起的感染、功能障碍以及对重要脏器、大血管、神经的损伤。

  指甲盖大小的玻璃碎片。(红圈处)

  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一些小伤小痛,例如被碎玻璃扎到手,切菜切到手等等。如果仅仅是表面的皮肉之伤,那还只是小事一桩。但如果异物进入体内,并在体内游走,那就非常危险了。

  手疼,还是手疼……最近半年,家住新沂的29岁小伙王先生总是莫名其妙地感到手部有压痛感。经过仁慈医院手外科专家的精确诊断,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半年前扎进其手心的一片碎玻璃,竟然随着肌腱腱鞘钻进了他的腕关节,他也因此险些废了右手。

  玻璃渣不慎进入体内

  今年3月的一天,王先生在下班途中,骑电动车不慎摔倒。在着地的刹那,他下意识地用右手撑地稳住了身体重心,所幸没有出现较严重的伤势。

  “当时我觉得没有什么大事,就拍拍身上的灰尘,骑上车继续往家里赶去。”王先生说,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自己这不经意的一个小动作,带来了无尽的后患。回家后的当晚,他就发觉右手掌有不明的压痛感。

  “当时想可能是摔得太猛了,过两天应该就好了。”心大的他这样宽慰自己,也没把这事太放在心上。可是一周过去了,右手的痛感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无奈之下,他只好到当地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发现,其右手第5掌骨头前缘皮质不连续,右手第4掌骨尺侧软组织内有异物留存。医生给他开了点消炎药,并建议他静养、休息观察一段时间,然后做个简单的异物取出术。

  查出了疼痛的“元凶”,王先生才恍然大悟:猜测是摔倒的时候自己没注意,导致地上的杂物扎进了手掌。遵照医嘱,他吃了几天的消炎药,痛感慢慢消失了。

  “既然异物跟自己相安无事,手术的事那就缓缓再说吧!”忙于工作的王先生渐渐把手上的伤抛在了脑后。一来二去半年时间过去了,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前几天右手部压痛再次复发,这次比上次更剧烈,搅得他寝食难安。可奇怪的是,两天后他突然觉得右手压痛感明显减退,反倒是腕部局部压痛明显。

  异物在体内游走

  “难道扎进手里的异物自己还会跑?”王先生在心里犯起了嘀咕,也开始着急起来。于是他赶到徐州仁慈医院寻求进一步的治疗。

  接诊医生证实了王先生的猜测。异物在体内确实会游走。因为,人体的肌肉、内脏、血管不停地在收缩,像针、玻璃碎片之类的小东西,进入体内,就会随着它们的收缩而游走。

  在X光的透视下,医生为王先生进行了右腕部异物取出术。在其右腕部切开一个3厘米左右的小口,抽丝剥茧般将包裹在腕关节周围的神经及软骨组织一点点剥离,终于发现“潜伏”的异物,取出一看,竟然是一片指甲盖大小的玻璃碎片。

  据医生介绍,体内异物残留的主要危害是异物引起的感染、功能障碍以及对重要脏器、大血管、神经的损伤,其中一些有毒金属的残留物,随着时间延长还会出现神经毒害作用。另外,像玻璃碎片、钢针一类的细小异物,会随着肌肉的收缩及胃肠的蠕动,向深部组织游走,受伤当时虽然不会引起明显危害,但一旦伤及重要的血管和脏器,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如果一旦发现体内有异物留存,应及时取出,避免损伤血管、神经和脏器,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