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前就备好了奶粉和奶瓶 专家:多数妈妈产后有足够母乳供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国纯母乳喂养较少,多数家庭在不必要的情况下给孩子添加了奶粉,专家表示:“宝宝六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最好”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这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人类最本能、最自然的一项行为,为什么还需要进行全球性的宣传呢?这是因为母乳喂养率正在逐年降低,据专家介绍,纯母乳喂养率的世界平均水平只有38%左右。而我国的纯母乳喂养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只有20.8%左右,城市更低。

  IBCLC是全球通用的哺乳支持领域最高级别的认证。此证照是唯一被国际泌乳顾问组织承认的母乳咨询专业能力的认证。徐州市三院产科护士长李颖通过学习完成了国际泌乳顾问全部核心课程的学习,并于2016年10月份通过了国际统一考试,成为徐州市第一位IBCLC。多年来,她带领产科护理一直致力于开展一系列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工作。

  1、八成家庭在孩子出生前就准备好了奶粉和奶瓶

  据了解,有徐州市三院八成左右孕产妇,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准备好了奶粉和奶瓶。

  那么,真的有这么多比例的产妇没有母乳,需要给孩子吃奶粉吗?显然并非如此。

  徐州市三院产科护士长李颖说,在孩子出生前准备奶粉和奶瓶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奶粉只是母乳的“替代品”,只有极少数的母亲因为某些疾病或者其他原因确实不能哺乳的,才需要在专业医生的建议下添加奶粉。绝大多数妈妈生下孩子后都是有母乳的,而且足够孩子吃。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母亲在不需要给宝宝添加奶粉的情况下都添加了奶粉。

  而这一现象是有数据支持的,我国关于母乳喂养率的主要数据有两组,一组为2008年发布的《中国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研究》,其中显示中国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另一组为国家疾控中心所作的2013年营养与慢病调查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8%。

  为什么纯母乳喂养率越来越低?李颖认为,纯母乳喂养率越来越低原因诸多,有人们认识上的误区、技巧问题、家庭社会等多重因素导致。

  2、关于母乳喂养很多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配方奶更有营养

  很多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是人类生殖活动的基本组成部分,也具有配方奶不能替代的很多功能,可以说是妈妈给予宝宝的第一剂免疫针,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而当前很多奶粉商家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段,对母乳喂养的普及有负面的影响。

  误区二:产后三天才开始下奶

  很多家长认为,产后两三天才会下奶,她们担心宝宝会饿着了。其实并非如此,在母亲怀孕4个月期间,乳房内早早就开始储存和生产了乳汁,宝宝出生后,胎盘脱离母体,乳汁就开始分泌,初乳量虽然不多,但新生儿的胃也是很小的,初乳为新生儿提供了丰富的浓缩营养,对于健康足月新生儿,每天保证8-12次的频繁哺乳完全能够满足新生儿的能量需求。

  误区三:宝宝老哭是因为饿了

  一些家长只要看到宝宝哭,就认为是饿了或者没吃饱;其实,对于新生儿来说,很多时候哭是因为心理和情感的需要,哺乳不光为宝宝提供食物,也可以为宝宝提供安全感,是母亲与孩子联系情感的主要方式。

  误区四:奶大没奶或者奶小没奶

  很多妈妈认为自己乳房太小,或者太大,担心没有奶水或奶量少不够孩子吃。其实,乳房的大小和是否有母乳或母乳量的多少无关。专家表示,无论是看起来大的乳房还是小的乳房,所产的奶量是基本相同的。

  宝宝是妈妈最好的“开奶师”,在宝宝出生后,要尽快接触到妈妈的乳头吸吮,这样能把原本储存在乳房中的初乳吸出,疏通乳房导管,为后面大量下奶腾出空间,在最初的三天内,宝宝吸吮的频繁,妈妈随后分泌的奶量也会随之增多。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出生后一小时内尽早吸吮妈妈的乳房。

  3、母乳喂养的技术问题可以到专业的母乳喂养门诊进行咨询

  纯母乳喂养率低,还有一个是因为技巧方面的问题,导致一些妈妈放弃母乳喂养。

  李颖护士长说,有些妈妈因为喂养姿势或者方式不正确,造成乳房肿胀、乳头皲裂、疼痛等,导致她们抗拒母乳喂养,宝宝不含乳以及流速错觉、乳头错觉,唇系带舌系带等问题母乳不成功。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专业的咨询和指导来解决的。

  “宝宝吃奶时含的太浅,会造成妈妈乳头被磨破、甚至出血的情况,只要让宝宝吃奶时嘴巴张大,含到乳晕的位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她说,还有些妈妈因为乳头异常,孩子吸不住,吃不到,就放弃哺乳,其实这个也是有办法解决的,他们有专门的方法和工具帮助新妈妈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在李颖护士长的带领下,徐州市三院产科护理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工作。例如,他们开展了母乳喂养成功的黄金72小时,让新生儿出生后趴在妈妈身上自行寻乳;对不同的产妇开展个体化母乳指导;对新生儿进行口腔评估;通过母乳喂养评估表及母乳喂养临床健康教育路径等措施开展母乳促进工作。据统计,目前徐州市三院产科出院前24小时的纯母乳率已经达到了90%左右。

  另外,医院还在每周四开展了专门的母乳喂养门诊和生育教育咨询室,有哺乳困难的和相关问题的妈妈们可以前往咨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