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筛查报告:早期直肠癌术后存活率可达95%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结肠癌和直肠癌统称大肠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递增2%,在欧美国家病死率居肿瘤死亡第2位。我国调查显示,结直肠癌平均病死率为4.54人/10万,居癌症死亡第5位。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更可怕的是,中国肠癌年轻化趋势特别明显。美国人肠癌平均发病年龄是69.8岁,中国人居然是48.3岁,年轻了20岁,很多都是30-40岁的中年人。

  从2014年4月15日起,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免费为5万居民筛查肺癌、乳腺癌、上消化道肿瘤、肝癌、结直肠癌5种高发癌症,并最终选择1万多名高危人群进行评估诊断。

  根据2014-2016年度徐州市肿瘤筛查发现早期病变情况统计表,记者发现,在一万五千多名参加筛查的人群中,发现阳性及可疑2040例,确诊9人。其中5045名参加肺癌筛查的人群中,发现阳性结节218例,疑似肺癌44例,确诊3例;2962名参加乳腺癌筛查的人群中发现可疑病例998例,发现阳性病例120例,确诊0例,4267例参加肝癌筛查的人群中,发现肝硬化5例,疑似肝癌1例,确诊1例;参加上消化道癌筛查的2466人中,发现上皮内肿瘤75例,确诊1例;参加大肠癌筛查的892人中,发现癌前病变171例,确诊4例。

  在2016年(2015年12月——2016年8月)徐州市肿瘤筛查发下的早期病变情况统计表中,显示258名参加筛查的人群中,发现60例癌前病变,确诊1例。

  大肠癌作为五种高发癌症之一,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在早筛查中的检出率还是比较高的。

  那么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自我筛查?如何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记者随后咨询了市肿瘤医院胃肠科主任张跃。

  专家提醒:大便带血应引起高度注意

  张主任表示,大肠癌并非不可防治,实际上是最易自我筛查的病症,如果能早期发现也是最能治愈的病症。大肠癌生长很慢,潜伏期较长,从腺瘤发展到癌需5-7年;美国研究表明,每年进行便隐血检测,可使死亡率降低33%。虽然如此,但在我国实际上超过80%的患者确诊时已发展到中晚期,早期诊断率仅10-15%;国内调查显示,早期直肠癌术后存活率达90-95%以上,而晚期则只有5%。

  建议发现以下症状要注意:一、大便习惯改变,比如比原来次数更频繁了,或者原来有规律,突然没规律了。二、出现了脓血便等症状,就应该尽快到医院去做检查。

  特别要注意的是,大便出血,不要轻率地诊断为“痢疾”、“内痔”等,必须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肿的可能性。

  大肠癌患者为何不断增多?他说目前医学上尚未有明确定论。不过,对直肠癌患者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直肠癌患者都曾有过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何科学饮食,避免疾病发生?

  他建议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起居,不要暴饮暴食,要调畅情绪,开阔胸怀,如果有消化系统的异常表现,如腹痛、腹泻、大便中有粘液脓血等等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能拖延。

  少吃烟熏食品、油炸食品、过于辛辣、刺激性太强、不好消化的食品,从饮食中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对肠道粘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文/记者 雷英

  昨天,微信朋友圈的一则消息引发关注,55岁的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肖晓琳因病去世。

  据称,消息是在7月12日晚间,从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多名员工处获悉的,央视主持人、制片人肖晓琳因患直肠癌,近日在美国治病期间不幸离世。

  肖晓琳的去世,又一次引起人们对于肿瘤和直肠癌的关注。在此之前,演员牛玉儒、李丁、导演杨德昌、企业家王均瑶等均死于直肠癌。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