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偏矮要早测骨龄 跳绳、舞蹈、常常表扬有助长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0岁男孩小雨,上幼儿园时身高就比同龄孩子矮。上小学以后,体重噌噌地往上涨,身高却长得很慢,在班里个头属于比较矮的。家长以为,孩子属于晚长型,只要营养跟得上,以后肯定还会蹿个儿的。可是看着其他同学都在长个,小雨产生了自卑心理,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家长这才意识到孩子身高问题。到医院检查,结果骨龄已经12岁了。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专家褚英表示,宝宝从出生开始,往往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体重,甚至在整个幼儿阶段,对体重增减的敏感度远远大于身高。事实上,儿童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具有阶段性,身高和体重的发育还不一样,到18岁青春期以后就会停止发育了,因此,儿童身高增长更需要关注,即使后期身高再生长也不能弥补之前的生长不足。

  孩子身高应从出生时开始关注

  “小雨现在身高只有130cm,接近同年龄同性别儿童身高评价标准的第3百分位,而该年龄的男童平均身高应该达到140cm左右,明显矮于同龄人。”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褚英说,其实,小雨在幼儿时期身高就低于同龄人,但是家长抱着孩子晚长的想法,并没有对身高加以重视,错失了弥补幼儿时期生长不足的机会。

  褚主任说,孩子的身高应该从一出生就关注。虽然身高有75%受遗传因素决定,可并不能代表父母个子高,孩子就一定是高个子。还有25%是后天因素的影响,比如营养、环境、情绪、运动等因素。如果后天因素对儿童身高增高不利,孩子成年的身高很可能达不到遗传身高。孩子生长有2个关键期,一个是婴儿期,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两个时间段,孩子体格生长的速度最快,应给予儿童身高增长更多的关注。

  小雨的现有身高明显低于参照人群的平均水平,骨龄又大于实际年龄2岁,就要到内分泌门诊就诊,进行相关检查,排除生长激素缺乏或性早熟的可能。

  相比较于学龄期的孩子,学龄前的幼儿身高平均每年应该增长7厘米左右,如果高于或低于这个增长速度,家长应该注意,及早干预,以免孩子过早或过晚生长。

  褚主任还给记者讲述一个3岁半幼儿的病例,孩子出生时身长47厘米,体重2.55公斤,3.5岁时身高95.5厘米,体重15.2公斤。与同龄的标准身高比较,属于标准范围内的下限。身高水平也低于体重水平,属于粗壮体形。

  孩子喜欢吃肉,每天100克肉,一个蛋,酸奶200毫克,饭量较多,喜欢吃甜食,家长认为孩子瘦小,经常鼓励多吃。晚上10点前入睡,12点左右经常起夜,早晨7点起床。平时户外活动不多,周末有时外出。

  根据身高记录,孩子3岁到3.5岁的半年间身高增长3厘米,低于平均值3.8厘米。经过骨龄测算,显示为骨龄4岁,大于年龄,属于早长型。好在孩子父母对身高非常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提早对身高进行干预。根据孩子的情况,专家对其身高给出了干预建议,一方面要控制体重增长,延缓骨龄增长,一方面提高身高增长速度。

  身高的测量至少3个月一次

  褚主任说,体重的测量,应该每个月一次;身高的测量,也应该每月监测,或者至少3个月要测量一次。3岁以上至青春期前的儿童,每年身高应增长5-7厘米,每3个月应增长1.5厘米,如果每3个月身高增长低于1.5厘米,应去请保健医生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为了使身高和体重的测量更为准确,应该每次都在早晨起床后测量,或者在一天中固定的时候测量。每次测量都用同一个秤。每次测量的地点和人员最好固定,以减少误差。

  怎么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身高异常呢?褚所长表示,可以用百分位数评价方法,比如从标准参照人群中随机选择同年龄同性别的100个孩子,按身高从矮排到高。如果您孩子的身高在第50百分位数,表示您孩子的身高中等,有一半的孩子比您孩子高、另有一半的孩子比您孩子矮:如果您孩子的身高在第25百分位数,表示有24个孩子比您孩子矮、另有75个孩子比您孩子高;如果您孩子的身高在第90百分位数,表示有10个孩子比您孩子高、另外有89个孩子比您孩子矮。

  如果身高低于第3百分位数,就是倒数第三,属于生长迟缓,可能有内分泌系统疾病,需要尽早去医院就诊。身高在第97百分位数以上,有发生性早熟的可能性,需要去医院进行骨龄检测和其它检查,以排除疾病的可能。

  过于肥胖会导致骨龄提前发育

  “之所以有些孩子长不高,主要是因为发育过早、骨龄偏大,虽然骨龄偏大会让孩子在短时间长得很快,但将来骨骺闭合也会提早,总发育时间就被缩短,相应的最终身高则会差强人意。”褚主任表示,想要查看孩子骨骺发育情况,就要去医院检查骨龄。

  为什么孩子要检测骨龄呢?褚主任表示,每个孩子身高生长有早长和晚长之分,骨龄可以真实地反映儿童生长的实际状态。比如一位身高112厘米的5岁男孩,骨龄也为5岁的话,身高属于第50百分位,未来生活中如果生长环境良好,18岁时的成年身高可能为172厘米。如果这个5岁男孩的骨龄为6岁的话,就应该用6岁儿童的生长标准来衡量孩子的身高,112厘米的身高位于第10百分位,未来如果没有干预措施的话,18岁时的身高可能为165厘米。如果孩子的骨龄大于实际年龄,而营养又过剩,很可能会促使孩子的骨龄更超前,使身高生长期缩短,导致未来成年身高不理想。“对于有孩子身高促进意愿的家庭,从3岁以后最好每年给孩子测定一次骨龄,通过对比骨龄和身高的增长情况,可以准确地分析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和生长潜能,及时发现生长偏离,尽早进行相应的干预。”褚主任说,骨龄评价,需要给孩子拍一张左手的X光片,根据桡骨、尺骨、掌骨、指骨等手部十余个骨的发育程度进行评价。手骨X光片的放射线影响较小,一般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构成影响。

  跳绳、舞蹈、常常表扬有助长高

  褚主任说,“如果近一年身高生长速率较低,婴儿期<23厘米,生后第二年<10厘米,生后第三年<7厘米,3岁至青春期前<5厘米>10小时、学龄前儿童睡眠时间>9小时、学龄儿童睡眠时间>8小时。采取对膝关节有适宜刺激的运动,如踢毽、跳绳、舞蹈、体操、球类等,每日运动持续时间为30-60分钟。

  此外,情绪对孩子的身高也有影响。建议家长,每天表扬孩子一次以上;若无必要原因,不打骂孩子;使孩子保持愉快心情,尤其在进餐时和睡前时间。同时,预防和及时治疗各种影响身高生长的慢性疾病,如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胃肠道疾病、内分泌疾病等。

  若骨龄>年龄,体重大于第五十百分位,要适当减少每日能量摄入,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避免可能含雌激素的食品或保健品的摄入。

  褚主任特别提醒:身高生长过快也要注意。如果出生后第二年>13厘米,生后第三年>10厘米,分析身高和喂养因素,避免过度喂养。若3岁以上至青春期前儿童,身高生长速率>8厘米/年,应排除性早熟的可能。建议转诊至内分泌门诊进行检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