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季到来防晒神器怎么选?专家建议三类人群一定要防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夏天真的来了,太阳暴晒,不少市民的防晒工作已经全面开启了。走在大街上,大家不是穿着防晒衣,就是戴着帽子打着伞,有的市民甚至“全副武装”来防晒。不少网友也在微信上表示,“没有防晒神器就别出门了,要不然黑的连你妈都认不出你来。”

  我市防晒用品销量火爆,一大型体育用品店一周卖出防晒服近600件,防晒霜销量也激增。

  市面上的防晒产品五花八门,如何选择有效的防晒产品?选购时应该注意什么?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神器一:防晒衣

  产品五花八门,价格参差不齐,部分产品没有标明防紫外线性能

  “这件衣服真能防紫外线吗?”

  昨天,28岁的石小姐穿着新买的迷彩防晒衣上班,面对同事的提问,她只能回答“暂时还不知道”。

  石小姐告诉记者,她这件防晒服是从微商那里购买的,当时看到微信朋友群里有售卖信息,群里不少人购买,想着自己最近晒黑了,于是也下单购买了一件。防晒衣拿到手后,石小姐觉着这件防晒衣手感柔软,穿在身上却有点闷,标签上写着“面料:100%聚酯纤维”,却并无“防紫外线”等字样,也没有标明紫外线防护系数。

  记者在某宝上搜索“防晒衣”,发现产品五花八门,价格参差,有的爆款甚至月售万件。接着,记者对我市一些服装市场进行了走访,各种颜色和款式的所谓“防晒衣”,都被悬挂在显眼的位置,但价格相差悬殊。服装市场和临街小店里的防晒衣价格在几十元到一百元左右。记者查看这些衣服的标签和吊牌,发现没有衣服材质等信息,更没有标注防晒、防紫外线的性能。

  当记者询问防晒衣如何防晒等问题时,虽然大部分商家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都信誓旦旦地说,这种轻而薄的衣服,它就是防晒。

  建议:查看标签是否有UPF指数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进口服装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获悉,进口功能性服装的“功能性缺失”较严重。2016年共监督抽查法定检验目录外功能性服装782批,主要包括吸湿速干、防紫外线、防水和抗菌等4类功能性服装。检出不合格294批,不合格率为37.6%。

  对此,我市某大型体育用品店相关负责人李小姐表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只有当样品的UPF值大于30,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UPF指“紫外线防护系数”,UVA波段是紫外线波长划分的一部分,波长320~420nm,又称为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它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直达肌肤的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将皮肤晒黑。“防紫外线指数高的产品,才会有较好的防晒性能,因为防晒,就是防紫外线。”李小姐介绍说,防紫外线性能工艺处理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在化纤纺丝过程中,加入一些助剂,或者在织物上面刷一些涂层。

  “一般情况下,影响织物防紫外性能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颜色一个是材料质地:颜色越深越防紫外;同时越厚越紧致也越防晒。但是因为夏季炎热,所以有些产品会通过通气网孔增加透气功能,这也会增加一些成本。”李小姐建议说,市民在选购时,首先不要轻易在网上购买,要到正规的平台和商家购买,其次,要注意查看衣服标牌中是否有UPF指数,如果没有的话,可能就根本没有防晒功能,不能仅凭商家的口头宣传,就轻信产品是防紫外线功能的。此外,如果对防晒功能有很高要求,也可以选购一件颜色较深的防晒服。

  此外,还需要提醒的一点是,部分市民对防晒服和皮肤衣的概念不清楚,虽然皮肤衣轻薄,如果没有标明UPF指数,就是没有防晒功能,而只有防风等功能,选购时大家一定不要混淆了。

  神器二:防晒霜

  防晒喷雾销售火爆

  提到防晒,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防晒霜。进入6月份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化妆用品店,防晒霜的销量激增。

  市中心某家化妆品店的销售人员李小姐告诉记者,随着《花儿与少年》这档综艺节目的播出,因为节目中娜扎带了防晒喷雾,使得防晒喷雾成为当前的选购热点。不过李小姐提醒说,其实,喷雾类、棒状类防晒,滚珠类、防晒蜜粉等等虽然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它们只适合补涂,而日常的防晒还是要用面霜类或者乳液类产品。除非像娜扎一样分分钟都在喷才可能会起到防晒的作用。

  除了防晒喷雾,各种防晒霜也在热销中,市民史女士告诉记者,面对这么多不同的产品,真不知道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对此,记者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赵建斌,他告诉记者,医学上将防晒霜等产品叫做防晒剂,主要分为三类,物理防晒剂、化学防晒剂和生物防晒剂。

  物理防晒剂主要是靠反射作用阻挡紫外线来达到防晒的目的,虽然它的覆盖力好,但是使用的感觉相对不舒适,看上去亮晶晶的,会有油腻、闷的感觉。化学防晒剂主要通过皮肤吸收化学防晒剂,化学防晒剂再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然后以热能或者可见光的形式释放出来,以此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因为轻薄透气,无油腻闷感,制作所需成分易获得,一般价格也比较便宜,市面上大多是这种类型的防晒霜。

  而生物防晒剂主要是通过减少皮肤的炎症反应达到防晒效果,常见的芦荟、绿茶、黄瓜、红花等提取物,都可以吸收紫外线。

  建议:购买时要参考2个值,SPF值过高易导致过敏

  针对大家常用的化学防晒剂,赵建斌建议,要参考2个值,即SPF值和PA值,SPF值是指防光系数,一般常见的范围是15到30,针对的是中波紫外线,其可以使皮肤发红,产生红斑,PA值主要通过+表示,2个加号一般是针对室内防晒,3个加号针对室外防晒,其主要针对长波紫外线,因为长波紫外线可以使皮肤减少弹性,产生光老化,以及色素沉淀。

  所以,赵建斌总结说,对于经常呆在室内的市民,防晒霜可以选择SPF值10—15,PA++的产品,如果经常待在室外,或者要去水边游玩等,可以选择SPF值20—30,PA+++的防晒霜。

  此外,赵建斌提醒说,市面上有些产品的SPF值高达100甚至200,市民购买时需要谨慎,因为防晒指数越高的产品,其化学成分的浓度就越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从而导致过敏。

  提醒:3类人群一定要防晒

  每个人因肤质和体质不同,所以对紫外线的承受程度也不一样。就算是同一时间出门游玩的人,有些人一天黑了几个度,而有些人却未受丝毫影响。赵建斌提醒,皮肤白皙的人容易晒伤,而皮肤较黑的人更容易晒黑,因为每个人所需要防晒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而以下3类人一定要防晒。

  首先,出去游玩的人,尤其是去水上游乐场或者海边等地方,长时间在外面暴晒,即使是对光不敏感的人,也会晒伤,出现脱皮、红肿、起水泡等问题。

  其次,是对光敏感的人群,和普通人相比,他们更容易被日光晒伤。

  第三种就是本来就有黄褐斑、雀斑等疾病的人群,日光会使情况加重,所以他们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一个小方治痱子

  给孩子泡澡治红痱

  进入夏天,恼人的痱子总会缠上宝宝,如果一直没有好转,甚至会引起发烧。

  痱子又称“汗疹”,是因为大量且持续出汗造成毛孔堵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痱子之所以常常“光顾”宝宝,是因为他们的代谢旺盛,若没有及时换衣服或擦汗,幼嫩的皮肤被汗液长时间浸泡,会导致汗腺闭塞,汗液无法顺畅排出。

  痱子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根据表现不同,有红痱、白痱和脓痱之分,其中红痱最常见,因伴有痒、灼痛等,会影响日常生活,并常因搔抓而继发感染。

  为家长们推荐一个外洗治痱方。取徐长卿20克、苦参20克、黄柏15克、佩兰15克、苍术15克、广藿香15克、荆芥15克、白癣皮20克、大黄10克。用法:将上述药物加水2000毫升,浸泡30分钟,大火煮开,调小火再煮20分钟;准备温洗澡水一盆,加入煎好的中药水,水温合适时给小孩泡澡,每天1~2次;若情况较重,可直接用干净毛巾浸泡中药水后,拧至不滴水,湿敷在患处,每次30~6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每天2~3次。需要注意,水温不宜过低,以免宝宝受凉,若上述处理效果不好,应尽快就医。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捣烂茶叶外敷 弄点盐水涂抹

  夏天被蚊子叮咬是件很烦恼的事情,不少人会用抓挠来解决瘙痒之苦。可抓挠后,皮肤血管扩张,越挠越痒不说,还不易消退,甚至引起红肿、发炎。其实,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天然止痒“材料”,用起来也比较安全,不妨一试。

  柠檬汁、芦荟汁。柠檬呈酸性,芦荟为凉性,都有收敛皮肤血管的作用,能快速赶走瘙痒感。具体方法是:将柠檬、芦荟榨成汁,然后用棉签蘸着涂擦叮咬处。

  茶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能杀菌、消炎、止痒。具体方法是:放少许茶叶,加水,将其捣烂成糊状后外涂。

  西瓜皮。西瓜性凉,能快速降温,接触皮肤后其水分蒸发能带来一定的清凉感,从而快速止痒。方法很简单,用西瓜皮来回擦拭被叮咬处的皮肤即可。

  碱面水、肥皂水。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甲酸,在被叮咬处涂抹点碱面水或肥皂水,能够与甲酸中和,从而有效止痒、止痛。

  薄荷牙膏。薄荷清凉,牙膏中含有碳酸钙粉末,它微溶于水,呈碱性,可以中和甲酸。因此,如果家中正好有薄荷牙膏,可挤出一点敷在局部皮肤,能迅速消除皮肤热痛、瘙痒。

  冷敷。冷敷能快速收缩血管,还能“麻痹”局部皮肤,减轻瘙痒感。具体方法是:把毛巾放在冰水中浸泡3分钟左右,或直接拿到冰箱冷冻室放置5分钟,然后将其敷在被叮咬处即可。

  被蚊虫叮咬后的皮肤之所以会瘙痒,是因为蚊子唾液中含有一种抗凝物质,与人体接触后,会引发局部皮肤过敏,皮肤敏感人群或瘢痕体质的人尤其严重。因此,建议在以上止痒方式无效时,可局部辅助使用碘酊(即碘酒),它能使菌体蛋白质变性,迅速消炎止痒。若家中有婴儿,被蚊虫叮咬后应优先采用以上天然方法,尽量不要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等药品,否则很可能被多动的孩子弄到嘴里或眼睛里,引起其他不适。

  对蚊虫叮咬十分敏感的人,除了以上的补救措施外,必要时还可口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B1或其衍生物(呋喃硫胺)。维生素B1在人体代谢后,从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时会产生一种让蚊子讨厌的气味,让它不愿与你亲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