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血透室天使“满城”寻找“失联”透析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黄玉梅 血透室)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医疗服务的生命线,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和永恒主题。

  近日,徐州市一院血透室天使“满城”寻找“失联”血液透析患者,大爱满城构筑患者安全“防火墙”。

  近日的一个下午,尿毒症患者崔大姐血液透析治疗结束后自诉心慌不适,血透室责任护士吴远芝当即通知值班医生,并为崔大姐测量生命体征及血糖,均为正常后留观,18:30崔大姐自诉症状好转,吴护士送病人打上出租车回家。

  晚上九点,吴远芝护士电话随访崔大姐(化名)情况,连续打了几次电话都无人接听。考虑到崔大姐独自居住无人照顾,一旦发生意外不能得到紧急救治,她立即电话询问透析室值班医生吕梅月患者是否给医生联系过,当医护两人发现崔大姐从回家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时,焦急的她们开始连续给崔大姐在血透室的几个病友一一打了电话,大家都没有崔大姐的任何消息。

  “崔大姐‘失联’了,我要想尽办法找到她。”吴远芝在家中焦急地给爱人说,同时也得到爱人的支持:一定要找到患者,保证患者安全,绝不能让患者出意外。

  病友被市一院血透室医护人员对患者安全的认真负责所感动,告诉吴护士崔大姐家住祥和小区的大概楼号。晚上21:50家住九里区的热心的王大姐(化名)打车和吴护士到祥和小区会合,开始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找,挨家挨户敲门……

  直到晚上22:15分吕梅月医生终于联系上崔大姐:原来崔大姐回家后就上床休息,不一会就睡着了,手机不知何时不小心打成了静音。当她醒来后拿起手机一看,几十个未接电话,好多条手机信息,才知道因为自己“失联”而“闯”了“大祸”。她立即和吕梅月医生在微信里取得联系,得知吴远芝护士和王大姐正在一个个单元爬楼找她,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赶紧下楼去迎吴护士和王大姐。当吴护士见到崔大姐安然无恙的站在自己面前时,“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23:40,寂静的深夜,身体疲惫的吴护士把热心病友王大姐送回家后终于安全回到家,到家时发现包括公公、婆婆全家人都在等着她,得知崔大姐“安然无恙”时,全家人才放心的去休息。

  血透室天使吴远芝“满城”寻找“失联”透析患者的感人故事在血透室和医院内传开后,得到了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的一致点赞!采访时,患者崔大姐感动地说:“说实话,在市一院每周做三次血液透析治疗,和血透室的医护人员朝夕相处十多年来,在我们患者心中他们不仅是天使,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把他们当成家人相处了。”

  简单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医患一家亲”。血液透析室的护理人员不仅仅是患者生命的守护神,更是患者的朋友、家人,感受和分享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帮助他们走出心理上的阴影。闲暇之余,血透室护理人员和患者经常结伴外出旅游,从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医患一家亲的别样温暖。

  天使的美,美在平凡,美在责任,贵在坚守。她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着医者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生命至上”的大爱精神,诠释着平凡中的不凡......



  长期以来,市一院紧密围绕“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这一主线,提高医疗安全管理的规范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核心制度的落实,认真执行查对制度,严格操作规程,把医疗质量和安全真正落实到医院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院长杜钟祥表示:“每一名医务人员都要树立‘人命关天、责任重大’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强化“病人第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努力创造安全的就医环境,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构筑患者安全‘防火墙’,充分发挥医疗的救死扶伤、增进人民健康的神圣作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