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14岁少年左手手指被鞭炮炸飞 徐州仁慈医院急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新年到,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数千年来,中国人的“年味儿”似乎总少不了“鞭炮”的身影。而由此引发的悲剧,也不断在生活中上演。24日下午14:38,家住山东的14岁少年小飞(化名),左手被严重炸伤,因伤势严重,在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立即被转至徐州仁慈医院急救。经诊断小飞左手2-5指离断,右环指中节指骨,其他手指也不同程度受伤。

  与所有少年一样,小飞也是个贪玩爱闹的男孩。事发前,他与伙伴们正在自己家门口放鞭炮。不满足于一个个放的“无趣”,他决定尝试一个“新玩法”——将鞭炮中的火药拆开,倒进铁管——在敲击铁管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火药相互摩擦导致自燃,一瞬间,铁管在手中爆炸。

  痛哭伴随着巨响在家门口回荡。听到声音,家人立马从屋里冲了出来,可此时,浑身是血的小飞,左手被炸开,手指都不见了。即使过去一天,在回忆起看到的场景时,家人仍说“我现在想起来都是一阵胆寒”。

  小飞第一时间被家人送去当地医院治疗,因伤势过重,在简单包扎后被紧急送至徐州。当天下午14:38抵达徐州仁慈医院。

  据医生介绍,小飞的左手伤的太重,断指已经被炸没了。双手与右足被炸伤出血,左手2-5指离断,右环指中节指骨折。

  简单的问诊后,小飞被紧急送往手术室。因包扎伤创面污染较严重,无法行一期再造,此次手术主要进行右手骨折复位内固定及清创标记断裂的血管神经肌腱断端,为二期手指再造进行相应的准备。待创面情况稳定进行皮瓣修复创面,创面愈合后予以脚趾移植手指再造。术后患者的左手功能将恢复原来的七八分。

  医生同时提醒说,很多时候,孩子对于鞭炮的渴望是成年人所不能理解的。有时候家长以为警告过孩子需要注意的事情,就可以放心的给孩子一些自己认为比较安全的炮竹玩耍。实际上,这样的想法是完全不正确的。威力再小也改不了炸药的属性。每年都会有因为没有及时的躲开、去捡拾“瞎炮”等受伤送医就诊的案例。尤其在春节的时候,家长更不能放松警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