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木条刺穿手腕致静脉断裂 仁慈医院为其恢复肌腱神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快,准备去手术室!”话音未落,护工和医生们便已行动起来,推着右手腕被木条刺穿的李师傅,快步向手术室转移。这是8日上午发生在徐州仁慈医院的一幕。

  操作不慎木条横插手腕

  家住贾汪的李师傅,今年62岁,孩子们陆续成了家,工作繁忙,平时都不在身边。特别是老伴去世后,李师傅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倍感孤独。于是,有着一手木匠活的他,便应聘去了附近的一个家具厂工作。

  8日上午,与往常一样,李师傅在厂里进行木材打磨工作。刚开始的几根并没有问题。谁知,到第8根的时候,机器突然停下没了动静。“我心想可能是卡住了,就用手捣了一下,谁知道卡的太紧,天冷木材又脆,就穿进去了。”昨日上午,李师傅回忆说,当时,他手伸过去的时候,只听“砰”地一声,木条从三分之一处断裂,形成锋利的刺,巨大的贯穿力,瞬间将他的右手腕刺穿。

  “当时想拔来着,好像听到有人说‘不能弄’,就没敢乱动;”血水从30厘米长的木条周围不停渗出,李师傅的伤情吓坏了周围的工友。在领导的安排下,他被火速送到医院。

  静脉断裂,手术复杂

  看过《心术》这部电视剧的观众,是否还记得霍思邈医生接收头部插入异物的“钢筋男”?同样是异物插入,虽然李师傅是手部受伤,但从手术复杂程度上而言,与“钢筋男”不相上下。

  “右腕远端桡背侧至腕部近端掌侧见一贯通伤口、内见活动性出血及木条残留、伤口创缘不齐。挫伤、污染较重。”经过初步的检查后,接诊的郑大伟主任当即决定:“通知在办公室里值班的医生去手术室,紧急抢救。”

  据其介绍,在手术中发现异物致使李师傅的手腕部桡动脉及伴行静脉断裂,桡神经浅支断裂,肌腱断裂。而且,与普通贯通伤口不同的是,因为木材质地的原因,伤口部位沾染了大量木材碎屑。如果不清理干净,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最终,在手外科团队的配合协作下,李师傅腕部异物成功取出,受伤肌腱神经被成功修复。此时,离李师傅被送入医院,仅仅过去两个半小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