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地包天”因喝奶瓶姿势不对!矫正不及时会影响颜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5岁的宝宝琪琪喜欢咬嘴唇、吃手,小时候用奶瓶喝奶的时候,总是把奶瓶抬得很高。有一天,妈妈突然发现孩子的“嫲嫲嘴”越发明显了。琪琪的父母赶紧带着去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琪琪患上的是“地包天”的反颌症。这么小的孩子要不要矫正,以后会不会自e变回正常呢?专家表示,“地包天”跟遗传、喂养方式不当有关,如果不及时矫正,会导致牙颌畸形,最佳治疗时期在三岁左右。如果错过了最佳矫正的时期,孩子要想改变面容,只能依靠外科手术了。

  与遗传和喂养方式不当有关

  徐州话俗称的“嘛嘛嘴”,在医学上称为反颔,也叫“地包天”,表现为下牙伸长,反覆盖住前上牙,即面中部凹陷发育明显不足、下巴发育过度显得较长较突。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莉萍接诊过很多像琪琪这样“嫲嫲嘴”的孩子,年龄从几岁到十几岁的都有,通常李主任在诊断的时候都会了解,孩子的家人是否也有“嫲嫲嘴”的情况,如果没有,就是不良的喂养方式和喂养习惯造成的。

  琪琪的父母回想,家人没有“嘛嘛嘴”的情况,夫妻两人的牙齿都是整整齐齐的,遣传的因素排除了,那就是后天不良习惯造成的。细想想儿子2、3岁的时候就喜欢自己拿着奶瓶喝奶,而且总是把奶瓶举得高高的,奶嘴有时候漏奶,他下巴够不着就往前伸,那个时候就有点“嘛嘛嘴”。但那时认为换牙后就会好,没有引起重视,哪知孩子越大越明显。

  “反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遗传因素并不是反颔的唯一病因。同时应注意,父母及近亲属具有反颌倾向的脸形,如‘新月形’、‘鞋拔状’、‘大下巴’脸形也有一定影响。”李主任说,除了遗传之外,生活的不良习惯,如:经常下颔前伸咬下唇;人工喂养,姿势不正确,如仰面用奶瓶喝奶,奶瓶抬得太高,下颔向前用力吸,长此以往易引起反颔。琪琪就是这种情况。

  人工喂养时奶瓶倾斜度应成45度左右

  “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正确的喂奶姿势是至关重要的。”李主任说,门诊中,常常会碰到一些儿童存在反颔即“地包天”等牙颔畸形问题,而在造成牙颔畸形的原因中,遗传因素仅占1/3,大部分的牙颌畸形是可以预防的。

  李主任说,临床发现,人工喂养的孩子牙颌畸形即“地包天”疾病发生率比母乳喂养的孩子要高。反颔的孩子,下颔骨过度生长,下前牙向前突出,包住上前牙。这主要是因为奶瓶喂养时,一般孩子都是被横抱喂奶的,奶瓶往往与孩子吮吸有一定的角度,如果孩子每次吃奶,因为怕宝宝吸入空气,奶瓶抬得太高,下颔就会不自觉前伸,时间一长,下颔容易前突,造成反颔即“地包天”。

  李主任特别强调,有条件喂母乳的母亲尽量选择母乳喂养,而母乳喂养,孩子头不用抬,下颔骨不会前伸,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口腔畸形较少。一旦需要人工喂养,正确的喂养方式应该是喂孩子时,让奶瓶倾斜成45度左右,喂完奶后,最好再给孩子喂些清水,保持口腔卫生。此外,儿童睡觉时用手、肘枕在一侧脸下;写字时一手托腮;吸吮手指、咬嘴唇、偏侧咀嚼以及咬铅笔等一些不良口腔习惯也会造成牙齿畸形,家长应该及早纠正。

  “地包天”选择3岁左右矫正最佳

  那么,若发现儿童“地包天”,什么时候矫正最好呢?李主任介绍,像琪琪父母这样抱着“长大后会自然恢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有的家长认为,乳牙反颔不要紧,等牙齿换完后就会好的,这种观念一定要纠正。

  李主任说,反颔畸形会严重影响口腔和颜面部以及颔骨的生长发育,久拖不治会使患儿面中部发育受限而塌陷,面下部发育过度而前突;除前牙反颔外,还表现为“大长脸”。其次,影响口腔功能和全身健康,多数“地包天”患儿的上下前牙不能对咬,咀嚼功能降慨,不仅会妨碍患儿的消化,而且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另外,也会影响孩子的发音、交际和学习,导致自卑心理等。

  “小孩从现在开始到12岁左右换牙结束,有好几年的漫长时间,这个耽误的时间,足以让孩子的骨骼发育出现严重的畸形,那么等到那个时候再做矫正,即使牙齿的反颔矫正了,面部骨骼的‘反颌’畸形也已经确定形成了。”李主任说,替换牙期和恒牙早期,颔面部生长发育旺盛,反颔畸形如及肘得到矫正,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能及时阻断颌骨的异常生长发育,是矫治反颌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最佳时期,所造成的遗憾是终身的。如果再想纠正骨骼畸形的话,就得借助于口腔正颌外科手术了。

  李主任表示,“地包天”是相对较为棘手的错颔畸形,一定要及早矫正。儿童在颔骨生长期,如果不及时矫正将导致上颌骨生长不足,下颔骨过度生长,最终形成骨性反颔。3岁左右的儿童骨骼弹性比较好,又能配合,此时进行矫正最为适合。家长一定要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矫治时机和矫治方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